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航海日志

换一个角度看世界(图文)

时间:2013-05-24 22:39:29  来源:  作者:叶南琼Rola
编者按: 有的时候我们常常讲换一个角度想问题,换一个方式来看世界,任何一种语言任何一种转换都没有此刻这样一个体式来得如此让人豁然开朗。叶南琼Rola是一位被《平和故事》吸引到平和就读的学员,从学员到平和员工,与平和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她因成家远离珠海辞别平和后,依旧以平和校友身份和平和保持联系。无论平和校友会,还是如今作为一个成功的瑜伽老师,她都愿意和平和的老师学友分享她对生命,对事业,对自身的感悟和体验。
Rola说,我不主张有人看到我的文章或是照片就盲目去练,是的,Rola有近十年瑜伽功底,绝对不是异想天开,一步而就的,水到渠成是自然,也是科学。诚然,每一行业,每一个学科,都有其真身内在规律可循,用心品味,用心体验,其收获便事半功倍。瑜伽如此,学语言如此,换一个角度看世界,或许就此赢得一个新世界。
 
 
换一个角度看世界
 
 Rola 叶南琼
 
手肘头顶心倒立是哈他瑜伽流派的体式之王。
 
喜欢简单和安全从未曾有尝试之念
 
所有前辈的训示和相关教材经典都把其归为瑜伽高级体位之一。我是个喜欢简单和安全的人,这么多年来的瑜伽体位法练习我向来对自己下手不狠,从不曾勉强自己去刻意做那些高难度体式。稍微感觉有些吃力的前屈后弯和扭转的变体我都只做七八分(安全起见)。所以几乎不来不曾想过要去练习这个哈他瑜伽的体式之王。在我的心目中或者在绝大多数人的心目中这个体位就是那些传说中的武林高手或是修习不知多少年的大师级人物具备了超人的能量才能去做到的一个常人难以企及的姿态;或是为了给公众表演做的一种介乎于瑜伽体位和杂技之间的一个动作。
 
像我这样常年不得不在世俗生活中打转能量层面尤其是身体能量层面几乎一直都处于亚健康很虚弱状态的人实不敢奢望去体验体式之王的青睐。
 
09年底开始我无比欢喜投入在形体舞、古典舞再配合瑜伽的练习中,陶醉在舞蹈优美的旋律妙曼的舞姿,细腻的情感和深刻的思想中;也无限感恩地瑜伽体位法的练习中放松与感受着身心一天天的轻盈与淡定。每天晚上是我的心情最为欢乐的时光,终于可以结束一整天的家务俗事去投入在舞蹈和瑜伽的世界。在每天2-3个小时的练习结束之后又可以在十点前安安静静地洗漱完毕与经典相约。聆听前辈们在无数实践与人生经验的基础之上总结出的真知与教导。
 
突然间充满了一种想体验的冲动
 
2012年的5月注定是要发生一个转折,突然之间很想让自己更安静一点,很想再把以前清晨练习瑜伽没能坚持的习惯再坚持下去。一遍又一遍地的在瑜伽养生与理疗的相关书籍中一次又一次地看到头顶心倒立。几乎所有增加能量所有慢性疾病亚健康的理疗它都摆在瑜伽体位法的功效之首。好奇与求实两方面的动力让我突然对它充满了一种想体验一下的冲动。同时也将小区会所中所有的舞蹈瑜伽课全部停止,我想让自己的身心真正地浸泡在一种全面的自我宁静的感受之中。不再是会所和老师安排与带领,而是深入地自我身心在动静之间去协调安排安享时光。
 
我毕竟是个追求安全感的人,这样高难度体式我始终有些对于一个人单独练习充满了一些疑虑,害怕很多的未知。尽管我从孩提时代一直到现在就很喜欢一个跟这个体位很类似的头手靠墙倒立。倒立的这种基本感觉我还是习惯的,可是手肘头顶心无支撑倒立有一套规范的起始动作,不像是靠墙支撑只是凭手的力量加上双脚借一点地板的反作用力就轻易让身体倒过去了。给研究了差不多半辈子手肘头顶心倒立的胡老师打了电话,希望每周三去他那里一起练习。老师欣然应允。
 
求学高师获保护和真心指点
 
6月19日第一次到老师那里开始笨拙地练头颈部的力量,然后又一点点练习双手肘与头顶心的等边三角形以及在身体上去之后这三点之间的位置不偏移。总是感觉左边手肘不够力量,再就是身体好不容易上去之后下来一检查双手肘之间的位置变大了。老师的指点总是一针见血。为了让我手肘习惯用力而且保持两边力量的均衡,老师用一张纸为工具,在我的身体上去之后往两边手肘的用力点插,如果可以插进去就证明力度不够。
 
实在讲并不是很放松地跟胡老师练习了两次这样跟心理上的害怕做斗争和身体上的力度有提升的课。大概合计不到6个小时。可是这个练习给身体和心理带来的一系列反应就是一看到瑜伽垫就想试试倒立。每周不去老师那的其它日子的每个晨曦与黄昏,家里三张放在不同地方的瑜伽垫就变成了我身体的一部分。早晨从拜日式肩倒立头倒立,晚上回家就从呼吸静坐肩倒立头倒立。总之,每天都想试试自己的力量与平衡是否可以轻松地完成将身体的下半部分放到腰腹部之上。
 
终究是从来没有真正地体验过无支撑的头倒立。把两张垫子从房间放到了客厅的墙角。给心理上一些安慰。终于可以顺利地倒过去了。但是一直都是离墙很近的地方,一倒过去双脚马上就靠到墙了,有墙的借力,基本感受不到太多的身体独立的力量。只是觉得倒立过去力量也并没有太多。发丝凌乱、汗水狂冒。
 
第三次上课有小水云在旁边一起,感觉放松了一些。而且也很感激她针对我的情况教我一个如何让下肢倒立上去而让身体保持稳定的方法:先将三点力度摆稳之后身体成顶峰式,然后将双脚一点一点往前走,走到无法再往前的时候停止先将右膝弯曲让右大腿贴靠腹部脚心向上然后再将左脚轻轻一蹬地板身体力量均衡保持往这样一个半倒立的姿势,再深吸一口气在呼气的时候慢慢将双脚往上蹬直就完成体位了。很仔细观摩水云练了两次,可自己来做的时候还是觉得有些不行。还是对墙有依赖,无法保持在气息平稳的时候完成半倒立。
 
这个瞬间,我知道基本到位了
 
29日月底了,馆里面的事情很多很忙的时候,安排下个月的课,前台这边业绩的总结和冲刺还有教练请假代课调课……可下班回到家里看到瑜伽垫,仿佛又唤起了心中一份熟悉的相约。越是这样俗事多,我越是喜欢和珍惜每天能够和自己真正相处的时光。想起《碧海蓝天》中那个男主角,可以深潜海底和海豚游戏一整个晚上。仿佛海底才是生命真正的归属。不知道瑜伽于我是否也是这样。
 
丢开背包跪坐在垫子上,呼吸平静而愉悦。头手肘自发地向前就摆好头倒立的预备体位。我仍然坐的是那个靠墙的垫子。可是这一次身体没有那么多的不稳,很轻易地就上去了。以致于我的脚几乎没靠到墙,但我的心里明白我的心中是有墙的,所以我也没怎么怕就把双脚伸址上去了,并且将盆骨展开。虽然没有外人在场也没有相机拍下来这个瞬间但我知道这个体位我基本做到位了。
 
身心合一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平静
 
这样一直不停地上去,保持下来地进行了几个小时。当时钟敲了9下的时候我知道应该准备休息了。根本没有想过一定要在当天晚上完成无支撑式头倒立的。只是当我从墙角的那个垫子起身调息完毕准备结束练习的时候。看到放在客厅中间的那张瑜伽垫就又很有感觉双脚就不由大脑控制地往那张垫子上移。同样地身体也不由头脑控制地就开始了头倒立。当我手肘稳稳地和头颈部后背部一起用力将下肢缓缓地放到腰腹上方的时候,原来此时的身体竟如此放松,双脚再像从前踩在地板上稳稳地往天花板的方向移过去的时候,呼吸竟是如此平静。如果可以检测心电图的话,我想那时的心跳一定是非常慢非常平衡的。身体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放松,心情也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平静。
 
有的时候我们常常讲换一个角度想问题换一个方式来看世界,任何一种语言任何一种转换都没有此刻这样一个体式来得如此让人豁然开朗。倒过来的客厅倒过来的世界如此清晰地在我眼里。而我此时又是如此独立平稳如此地自在和放松。而有更多的是无法用语言形容只能在做这个体位的过程中所感受的平衡和愉悦!
 
2012年06月29日22:29分是我真正迎驾体式之王的时刻,值得我终生记住它。习瑜伽7年以来从未有过哪个体式如此让我身心合一,让我的内心如此平静如此喜悦如此轻安。
仿佛我的内心从未如此地打开过,整个的世界仿佛都在积累着能量再通过我的呼吸传达给我。无限感恩天地父母,感恩他们自我出生以来到现在30多年来对我无条件的呵爱与支持!感恩所有指点我的老师和前辈!!感恩所有历练的人和事!!!
 
身体就是最好的实验室
 
后记:自6月13日至今差不多一个月时间,只要身体允许,我几乎早晚都有超过半小时以上是倒立状态,整个的精神状态与气质完全改观。核心部位的中气也在慢慢加强。还意外地发现以前不会经常练的几大收束法(收颌收束,收腹收束和会阴收束)在头倒立中几乎都在自然地练习。每天练的感觉都有提升,从刚开始的紧张冒汗到如今轻松地上下、如履平地。身体感觉更轻盈,每天的午休也变得可有可无。头部是我们生命的核心司令部,掌控我们体力、情感、智识以及内分泌的几大腺体都在头部。这些都直接影响着我们整体生命的活力与质量。也许用一整本书来详叙头倒立的功效也不过分。所以它才被称为体式之王。
 
哈他瑜伽是一个以体位法和呼吸法入手的一个流派,也是现在最广为人知练习人群最广的一个流派。对于它的价值和意义从前一直没有太深太多地去理解和感受。2011年冬天的某个午后对于一段“什么是瑜伽”的文字读了又读。其中一段很精彩:“瑜伽是一个关于内在的实验,身体就是最近最好的实验室,如同烧水,维持在某种温度持续一段时间水就会开。这个结果不需要去寻找,不需要去期待,它自然会发生,它一定会到来。”
 
此次体式之王的练习留给我的历练是如此鲜明生动地证实了一段话。对于身体对于万物的敬畏与谦卑油然而生。也许在太多的时候我们会去用头脑自以为是地设想一些对于身体来说根本不存在的障碍。如:认为身体一定要吃一些动物类的食物才有营养;食物一定要美味可口才好消化;认为身体一定需要舒适安逸的环境才不生病;认为身体可能承受不了太大的痛苦而放弃运动和远行;怕身体累怕身体受不了而选择更多的金钱与物质条件的生活……
 
感受自身的潜能和智慧
 
可是事实上身体本身的潜能身体本有的智慧我们真正去感受去感知过吗?诚然身体给我们的束缚一直是诸苦之源。但是我们如果能用我们的智性去控制身体去让身心合一,身体留给我们的惊喜也是如此之多。身体的每个细胞都是大自然的一分子,是灵性的栖居体,我们如果有更多的清洁更多的关注更多的修复更多的滋养更多的宁静给到每一个细胞。身体就会在一场时间与能量的方程式中出现不同的结果与状态。
 
 
还有一些时候我们会很遗憾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地进步如何提升?总想着良师益友在哪里?身边有一两位似乎也总嫌不够。甚至会不远万里一掷千金求师问道并且还乐此不疲。可如今觉得身体也许就是我们离我们最近最好的良师益友。它充满能量,它也有自己的记忆、语言和智慧,只是我们总缺少能真正静下来与它沟通的时间。它在动静之间蕴含的智慧和密码是我们值得用一生的时间去探寻与领受的。
 
Namste! 向身体致敬!向大自然宇宙万物致敬!!
 
做一个真实自然的人,换个角度感受自我,换个角度看世界!
 
 编辑:洪秀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换一个角度看世界(图文)
换一个角度看世界(图文
平和携手萧山日报:端午节和外教“赛龙舟”
平和携手萧山日报:端
西湖水和宝塔土(图文)
西湖水和宝塔土(图文)
“浸泡式”英语教父洪秀平分享其育儿经(图文)
“浸泡式”英语教父洪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