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上渔庄

教师白志茹:提高英语听说能力之我见

时间:2009-08-18 00:00:00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白志茹 Susan

简述 :平和英语教师白志茹(Susan)来自内蒙古,辽阔的草原和悠久的地域文化赋予她率真爽朗的个性,充满活力的她以一口近乎完美的英语,在大型国际高峰论坛上为外籍著名专家担任现场演讲翻译,获得好评。
 

在平和,年轻靓丽的她因为娴熟过硬的英语能力和独到的教学风格而赢得学员们的深爱。面对众多英语学习者,抱怨无良好语言环境,在英语学习之路上的困惑与迷茫。从未出过国的Susan,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她学习英语的经验与心得。

     原稿作者系用英语撰写,为受益更多英语学习者,应本网站之约,本文作者发来其的中文译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讲一口完美英语的Susan的学习感悟,对你的英语学习有所启发,有所帮助。

         提高英语听说能力之我见

平和英语教师 白志茹 Susan

      2007年7月6日

 英文撰写并翻译

 

    

草原父母,休闲博览

茂盛的草原一望无垠, 极目远眺,蓝天白云下的圆顶账蓬以及悠闲漫步在原野上的牛和马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牧场风景画,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内蒙古。

 

    我能讲一口流利漂亮的英语,很多老外说,听我讲英语感觉我不像是一个中国人。在珠海平和英语当老师的时候,几位学生主动提出要教我说汉语,因为他们认为我一定是从小在国外长大的。当然,我把这当作对我英语水平的最大肯定和鼓励。事实上,我的父母根本不会说英语,而我的汉语水平也同样很不错呢。 

 

    和大多数同龄的中国人一样,我从初中开始学英语。作为班里的好学生,那时的我只关心如何才能在考试的时候拿高分。但缘于我的初中英语老师,我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她会时不时地给我们讲些西方文化的点点滴滴。那遥远陌生国度的民俗和文化,深深地吸引了年少但却充满求知欲的我。

 

       发音是关键

 

       我对学生说,发音是关键

由于我对英语的浓厚兴趣,大学的专业我选择了英语。我们都知道,在汉语中,没有“th”和“l”的发音,进入学校后,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纠正自己的发音。至今我都清楚记得我的英语老师,一个尽职的中国教师,坐到我身边,一个音标一个音标地指导我,确保我能看清她演示诸如“school”

(学校)、”cool” (寒冷)、“stool”, (凳子)、“thanks” (感谢)和“thirty-three ”(三十三)“thousand ” (一千)等这些单词发音时舌头所在的位置。

 如今,我对我所有的学生说,你们学英语,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事,就是学会和掌握英语单词的正确发音,只有准确的发音才能确保对方明白你所表达的意思,从而达到交流和沟通的目的。如果你想说:“我觉得她尽管很害羞,但还是很可爱。”但如果你没有掌握正确的发音,把读音Th 和S或Z混淆,把she和Shui混淆,一句I think although she is shy, she is still an interesting person.成了I sink alzough shui is shuai, shui is still an interesting person.,便让人不知所云了。

          不问结果地听

 

     

国际论坛,展示风采

  也许你不相信,但这是事实,在完成所有的学校教育之后,我依然不能开口说英语。1999年毕业后, 我成了一名英语教师。一个鲜而易见的道理跃然纸上,人与人的沟通是从打招呼和语言的交流开始的,没有人会递给你一份答卷来让你完成。所以在现实生活中,能够用语言与他人进行有效的沟通远比一纸答卷更重要.。

 

        参加工作以后,我白天上班,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后根本没有精力去做任何严肃细致的英语学习.。于是每天下班回家后, 我开始收看央视四套一小时的英语节目, (这是当年唯一一个我可以收看的英语节目,因为央视九套在我的家乡直到今天都一直不是有线节目。) 前半个小时是“World Wide Watch”,后半小时是”Dialogue”.。

 

          融入环境,引领众生

坦白地说,我开始收看“World Wide Watch”这档节目时,根本听不懂每条新闻具体在说什么,因为新闻英语的语速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简直是太快了。但结合图片,影象资料以及我所了解的新闻事件的相关知识,我大致能捕捉到某些简单的单词和句子,进而推测其中的新闻内容。

 

就这样,我会在电视机前坐上一个小时,不管听懂听不懂,我只是坐在那听。 我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训练听力,强化我对英语的语感.。这不仅是对我所学语言的加强和巩固,同时也是我在工作之余放松自己的一种方式。

 

    五步学会一个新单词

 

  掌握要领,成功关键

大量的语言输入之后,我树立了对英语的自信心,于是我开始思考如何扩展我的词汇量。懒于阅读的我有个原则,就是通过听,重点是听我不懂的单词。比如” World Wide Watch”,如果我听到自己不懂的单词,我通过下列五个步骤掌握它。

        a)  首先记住这单词的准确发音

        b)  通过上下文猜测其意。

        c)  试着拼写这个单词

         d)  根据自己拼写出来的这个单词,查阅字典。(如果我在字典中找到了这个词,恭喜我,我的拼写是正确的。)

        e)  自我纠正。(如果在字典中找不到,那就尝试不同的拼写,再查字典,就这样通过不断的改正不仅找到了那个单词,同时也帮助我更好地记住了它。)

 

    自我听写

 

    

          对话交流,世界无疆

     ”Dialogue”是一档访谈类电视节目,主持人就当今世界热门话题采访国内外嘉宾。由于这是当时我所能找到的仅有的听说材料,我决定用录音磁带把电视节目录下来。我把家里的老式录音机放在电视机前,录下时长半小时的节目,然后开始自我听写。播放——暂停——然后写下我所听到的每个字。我会无数次地倒带,因为我要记下每个人说的每句话。然后,通读全文,找出并设法改正文中的语法错误。通过记录电视采访节目的听、写综合训练,不但帮助我认识到人们如何用英语进行对话和交流,而且让我明白了在口语中,人们是如何通过语气和节奏的微妙变化,传递和阐述自己的观点和想法的。

 

        电话和我的中国朋友们

一步一印,赢得高处

几年的自学之后,我意识到该是开口说英语的时候了。很多人抱怨中国人没有语言环境,说不好英语。可在我,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无论何时何地,每当我遇到和我一样热爱英语的中国朋友时,我们都会用英语交流。

刚刚开口讲英语的我,觉得和中国人说英语远比和老外对话容易得多。毫无疑问,所有人包括我自己都要用很长时间去仔细考虑,如何用英语表达一个意思,我们也会用很多“中国式”英语来帮助大家更好地交流。熟能生巧,在不间断的练习和汲取他人长处之后,我提高了英语口语能力,同时增强了自信心。如今,我和我的中国朋友们不管在哪儿,不管做什么,都已习惯了用英语进行自然流畅的对话和交流。在此,我要感谢我的朋友们,感谢你们在漫长的英语学习之路上,给予我的鼓励和帮助。

 

            语言学习,重在运用

   有些人可能会问,打电话怎么能提高英语水平呢?但我相信,电话交流最能反映一个人真正的英语水平,尤其是听说能力。因为不是面对面交流,不能借助表情和肢体语言来表达,你必须使用恰当的语言保证对方不误解你的意思。现在很多公司在招聘新职员时,会进行多轮的电话面试,通过之后才可以面谈。所以,如果你能在电话面试中讲一口流利漂亮的英语的话,一定会给未来的老板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为了练习,我开始用英语给我的中国朋友们打电话。刚开始的时候,每次打电话之前我都会先背诵一遍自己要说的话,然后再拿起电话拨号。显然,这样做是行不通的,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对方要说什么。当时的我只是想以这样的方式激励自己——我能行。也许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告诉了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人们——我就是这样从零开始的。

         随心所欲地写

 

  高能超越,低能过关

在本文的开始我谈到“不问结果地听”,意思是,别在意你能听懂多少,听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同样,“随心所欲地写”就是说不要在意你的语法错误,你只需要写。上高中的时候我开始用英语写日记,那时的我只在初中学了三年英语,只会简单的语法和基本的词汇,但这并没有影响我用英语记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没有人看我的日记,更没有人给我改正其中的错误,我只是写,随心所欲地写。

                良师益友,此情此义

如今,我已写满了大大小小好多个笔记本,还有,我保存了所有给世界各地的外国朋友们写的英语电子邮件,当我再次翻看往日的这些“作品”时,会很容易发现其中的错误,但当时的我并不认为自己写的东西有错,因为日记本身是一个让自我酣畅淋漓、表情达意的空间。这样随心所欲地写日记,就是帮你更加流畅地用英语来表达自己,同时培养用英语思维的习惯。

    我很高兴地看到平和的每一个学生每天都要写英语日记,主课老师只是检查学生是否撰写,但并不纠正和批改。我认为,所有的学生都会因此受益匪浅。我希望平和的学员即使离开平和后,也能坚持继续写下去,因为从我多年的学习经验来看,我的英语水平就是这样提高的。

 

    “浸泡式纯英语”的魅力

 

   

 浸泡培训,魅力无限

我之所以选择到平和工作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这里提供浸泡式纯英语的培训,我知道这样的培训模式会帮助中国学生开口说英语,因为我自己就有幸体验了一场这样的“培训”— —我与我的澳大利亚的“妈妈”。

  她是我的同事,我曾经是她的助教,因而彼此逐渐熟悉和了解。我们都很喜欢旅游,每年的寒暑假,我们俩就一起结伴出行,充分享受我们的假日。

 

几年来,我们俩的足迹遍布全中国:北到哈尔滨、长春、沈阳、四坪、山海关、天津、北京和沿途的其他城市;南到桂林、阳溯、龙胜。我们游了成都和重庆之后,沿三峡到宜昌、武汉、景德镇和其他城市;西到西安、乌鲁木齐,喀什、塔什干,然后从吐鲁番到格尔木,再到拉萨;我们从广州沿东部沿海城市北上到杭州、苏州,上海,经过南京和济南到青岛。我们登过庐山、黄山和泰山。大自然赋予每个季节独特的美,所以,无论烈日当头的盛夏还是滴水成冰的寒冬,都没有阻挡我们旅行的脚步。

 

   

         桃李不言,芬芳天下

这是怎样一段令我终身难忘的特殊经历啊!因为我的“妈妈”不会讲中文,我必须用英语和她交流。我依然清楚地记得我是怎么学会“floss”这个单词的,我问她:“那个我们用来清洁牙齿的东西叫什么?是象线或者丝一样的东西。”然后我开始演示用它剃牙的动作,就这样学会了“牙线”这个单词。通过这样的纯英语交流,大大提高了我的口语水平,更重要的是,整个学习的过程开阔了我的视野,为我打开了认识西方文化和这个世界的窗口。

 

    谢谢你,我的外国“妈妈”!谢谢你们,我的外国朋友们!

本文英语版原作链接提高英语听说能力之我见

编辑; 洪秀娟

本网站特将此文作为同题翻译范本,让有兴趣探讨翻译和学习之道的爱好者和学习者练习交流。热心平和网友论坛诗作:蓝鸟的作者闻讯参与并友情给以点评,在推敲和比较之间,充分享受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其中不乏在学就读涉及翻译练习外,第一次独立翻译完整文章的译者。有关此次练笔之作,本网站现保持原味作无记名处理一并推出,供分享交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金华地区校友会成功举行(图文)
宁波、金华地区校友会
平和淄博校友会正式成立(图文)
平和淄博校友会正式成
换一个角度看世界(图文)
换一个角度看世界(图文
平和携手萧山日报:端午节和外教“赛龙舟”
平和携手萧山日报: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