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雨同行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图文)

时间:2011-08-29 07:02:42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赵少红Nancy

编者按: 十年,人生旅程中的一个过程。
可平淡,可精彩,可顺水,也可逆舟,可平庸,也可辉煌。
可抱怨怀才不遇,可感叹生不逢时,也可顾影自怜说伯乐难遇。
赵少红的这十年,很平凡,很顺水,但绝不平庸。                  
她在平和这十年,前台、后勤、中文课教师、教务部管理,职位有高有低,经历了不少变动。五年前,那位走出大凉山的年轻人王春友说起她,就很是感叹:每一个人真的很不同,是一块材料到哪里都会很出色,都会冒尖出来。
不遇的不是伯乐,而是我们准备好了自己的能力和才华么?
不逢的不是时机,而是我们是否把握了自己能够把握的时间和机会。

是金子,不管埋哪里,都会闪光,都会辉煌。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

赵少红Nancy

 

    蓦然回首,我在平和英语学校工作,已经满十年了。
    从一个普通会员开始与平和结缘,进而成为平和的一名员工,不断地超越自我。通过十年的坚守和进取,让我胜任学校教务部门的主管,并赢得各方面的认可和肯定。
    这中间的过程和变化,是漫长而显见的。

    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没有过人之处可称道,而能够有这些飞跃的变化,我觉得只是用心地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地过好每一天,如同农夫耕耘一样,正是在这用心和认真之间,迎来了果实的收获。

勇于进取,接受挑战


结缘平和,缘于对英语学习的喜欢和热爱


    我没有读过正规大学,高中时换过五个英语老师,我的英语成绩虽然并不理想,但我对英语学习还是很喜欢。凭着这种喜爱和兴趣,高中毕业后我一直没放弃英语学习。自学是一种漫长和痛苦的过程,通过几年的学习,积累了一定的词汇,但学得不系统,语法都是一知半解的。
    2000年,我原单位有两位同事报了平和英语晚上的课程,刚好我回家与她们同路,我就顺便到平和来看一下。当时的平和还在儿童活动中心,每天都有英语角,我觉得离家又近,时间很合适,也跟风办了一张半年期的会员卡,参加平和英语的英语角活动。

1.jpg

锲而不舍,天道酬勤


    两个月后,平和的校长Ping找到了我和我的一个同事,说见我们天天去上课,对我们印象深刻,他说平和要招一些兼职人员,问我们是否愿意做,我们欣然答应。于是,我们便成了平和的编外员工。而此后三个月,我因怀孕,辞去了这份兼职。
    产后,我还是惦念着平和,便在2001年7月,我儿子三个月大时,求职平和,并我如愿、成为了平和的一位正式员工。而此前,我在酒店工作了14年,从服务员干起,一直到一家4星级酒店做订房部主管。


尽职认真,在后勤管理中体现才干和能力


    进入平和这个大家庭,我的想法很简单,只要有一个安稳的工作可以养家糊口即可。当时我只能听懂简单的英语,像印度老师口音比较重的,我一句也听不懂,口语就更不用说了。初到平和,我在前台工作了很短一段时间后,就调到后勤部工作,我的工作是做set up,在学生上课之前摆桌椅,下课之后关灯、关空调。这么简单的一个工作完全不能发挥我的能力,与我之前酒店的工作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虚心好学,认真仔细


    我找到了当时人事部经理Gina,准备辞职回原来的酒店。Gina耐心地给我做了工作,被她的肺腑之言打动了,最终我还是决定留了下来,而正是这一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沉下心来后,我就认真地做好后勤部的工作,一个多月之后,后勤部需要提拔一个管理人员,学校选择了我,在后勤部,我干了三年,从最初的3、4 个员工发展到30多个员工。

成长印记,点点滴滴


    后勤部是一个非常锻炼人的部门,工作很繁琐,也很繁重。涵盖很多部门有厨房、宿舍、维修、清洁、司机、采购等,大小巨细都不能疏忽。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早期的员工:Echo、Wing、Carmen、Joyce,每个人经常加班加点的工作,不计任何报酬,无任何怨言。我曾经问过她们为什么这么卖力的工作,她们回答的很朴实,因为喜欢这份工作。
    作为后勤部经理,我要牵头制定各部门的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流程,还要指导员工的工作,一天下来,没有空闲的时候,虽然繁忙,但同事之间配合的很默契,累并很快乐。

缘聚平和,幸福祥和


    后勤部的工作让我学到了耐心、仔细、协调、以全局观。记得2002年学校搬迁,后勤牵头,从统筹、物品打包、联系搬家公司等每样工作都落实到位,一天内顺利完成全校搬迁。迁后第二天就迎来了超过往日一倍多的学生,因刚搬迁,很多程序都不一样,各部门的连接不够协调,在新生接待和安排上,耽误了时间,而后,我们进行了总结,制定了新的招生流程,到第二期招生时,就运转很顺畅了。

5.jpg

后勤力量,坚不可摧


    3年后,后勤部已基本完善,学校调我去AA部门,由于沟通环节出了些问题,最终再次把我调到前台工作,同时兼任低级别学生的辅导,而当时,我正在夜校上大专的课,一天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早上在前台上班,酒店的工作经验,让我咨询时如鱼得水。下班后给学生辅导,晚上去上夜校,回家还要给孩子讲完故事后才能睡觉,那时真感觉身心疲惫,但是我咬咬牙挺过来了。

2.jpg3.jpg

微笑服务,迎来送往


从头学起,任职外教中文课教师喜获好评


    2005年学校成立了中文部,我被委任中文行政主管兼中文老师,最大的挑战是不管任何基础的学生,我们都必须用全中文上课,我教的是最低级的班,很多人第一次来中国,一句中文都不会。我很虚心的向专业老师请教,并认真研究他们上完课的板书,同时受益于低级别英语学生的辅导经验,使我的中文课得到了学生的好评。

中文教师,老外学生


    平和英语教学总监Claudia也成了我的中文学生,她有20多年的教学经验,平和的英语教学系统就是她创建的,在教学方面她可是权威,而我却是一个没有经过任何培训的中文老师。我边学边教,在备课时遇到难点就及时向其他老师请教,最终我的课也得到了Claudia的认可。

互为师生,文化交融


    一年半后由于各种原因,中文班暂停了,我又被调回前台做主管。前台就像是我人生的中转站,每次在此停留、等待、加油,然后再厚积薄发。


挑战自我,在教务部提高英语及管理能力


    2009年学校又委任一个重要任务给我,要把我调到教务部(AA)部门。与教务部密切相关的是教学部,它一直是平和的核心部门,管理层希望我帮助完善AA的流程,建立一套老师反馈体系,在学员和老师之间建立起更加畅通和谐的对话沟通桥梁。

航展服务,体验多彩


    AA部门是全校英语要求最高的一个部门,我的英语水平在部门调动中不断提高,但与AA的同事相比,还是差得很远。AA不仅英语要求高,而且在语言表达能力、处理学生问题、与外教沟通、演讲能力、工作细心程度等都有相当高的要求。刚进入AA时,与同事之间有磨合期,熟悉工作也需要一段时间,对我来讲从来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有如此大的挑战。AA部门经理Mond给我做了业务方面的培训,同时AA的员工对我调入这个部门多少有些不适应,Mond做了很多的协调工作,使我的工作能顺利开展下去。

6.jpg

播撒阳光,相扶相持


    AA部门是由2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分班、排教室、准备毕业证书等日常工作(daily work)由于我们的教学系统很严谨,对排课、分班等原本应该由电脑操作的工作,都由人工操作,所以做这个工作的员工必须非常仔细。另一部分是处理学生投诉,收集老师的教学反馈,开导不适应在平和学习的学生,做好学生和老师的沟通等。
    原来这2部分工作是所有员工一起做的,由于分工不是很明确,责任没有落实到位,daily work很容易差错,处理问题也常常不到位。
    我首先与学校管理层商量将2个部门分开,根据每个员工的特长分配工作,并更新了工作流程,通过工作的重新组合,落实了每一个岗位的责任和操作规范,使每个员工发挥了最大的潜力,让他们的能力不断的提升。


播撒阳光,让每一颗种子都能够茁壮成长

  
    通过十多年的积累,学校的政策越来越完善,新员工进入AA部门,要学习的内容非常多,政策方面至少需要半个月的培训,之后还要进行测试,直到完全掌握为止,因为这是处理任何问题最基本的要求,之后才能进行业务培训。我们不断地给新员工施加压力,很多员工一开始很不适应,甚至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做这个工作,我们及时的给他们做思想工作 ,让他们看到自己的提升和未来的愿景。

1.jpg

投以阳光,报之成长


    当员工一但熟悉了AA的工作,成长的特别快,在一年之内都能独当一面。我深深体会到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每个人都是一颗种子,只要有充足的阳光和肥沃的土地,就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有些员工由于个人的原因离职了,但是在平和学到的做人做事的方法,使他们一辈子都受用无穷。
    在与教学部的沟通中我学到了很多不同文化处理的方式,由于文化环境等不同,外教做事一板一眼,讲究证据,当有学生投诉时,AA需要客观地收集更多的学生反馈,很多时候,并不是教育部门或老师施教方面的问题,更多的还是学员还不能及时适应纯英语教学以及个性差异或学习方法的问题。
    我们AA通过全面细致的调查访谈,找到问题的症结后,再去开导学生。解除学生的心结,敞开心扉,接受学习的挑战,从而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在这个过程中,让我学到了如何客观的态度,细致的观察问题,并找到处理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收益匪浅。
    任何政策的变动和更改,我们都需要会与教学部进行反复沟通论证,这样就可尽早避免了以外教为主导的教学部做的决定,在执行中会出现较大的问题的隐患。AA收集到学生对教学的反馈也及时沟通。通过这样的方式平和的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对教学的满意率越来越高。


教书育人,英语学习融于文化和人生教育


    我们的校长平说过,平和要做一个教书育人的学校,之前我很不理解,学生只是来学英语的,而且都是成年人,平和如何做到育人?自从到了AA部门后我才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平和是一个大家庭,倡导以人为本,先做人后做事,在这里学习和工作的人都能体验到轻松、愉快地氛围。
    英语只是一个交流的工具,学生通过英语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学到不同的文化,扩大视野,扩充知识面。有些学生甚至改变了性格,来平和之前很内向,学完之后变得外向了,有些人因此改变了人生观。
    平和有一个特别的学生叫Nero,他初中读了2个月就辍学了,在社会上混了三年,之后被母亲逼到平和来学习,分到平和的最低级1级别。刚来时染着一头黄发,桀骜不驯。其实Nero是一个很聪明的小伙子,虽然基础不好,可是学得很快,每个级别都能顺利升级,对于没有一点基础的Nero来说非常不容易。
    平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企业的精英,为了充电和提升选择了平和,有些人甚至花了所有的积蓄来学习。Nero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不一样的人生,这是一个新世界,每个人都活得很充实、很精彩。
    AA的员工Ares在读中学时也是坏学生的典型,之后来平和读英语,又做了一年的义工,最后成为平和的一名员工,他的亲身经历对Nero产生极大的触动。学期完成时Nero主动和母亲提出要续读,这一读就是8个月,毕业时他已经能很流利的与我们用英语交流了。离开平和后,他回到学校去读书,英语成绩在班里第一名。Nero在平和收获的不仅是英语,而且改变了他的人生。
    我遇到的另一个学生18岁,他父亲在一家公司担任要职,他第一学期来时要求换级别,我与他的任课老师沟通,老师说他适合现在这个级别,但他强烈要求降级,他爸也打了几次电话要求学校满足他的要求,我耐心地与他和他父亲沟通,他最终接受了学校的安排。第二个学期老师把他升级了,他强烈不满,又提出要降级,我从第二个任课老师那了解了他的学习情况,老师也说他适合现在这个级别。但他一直说要调到下一个级别,并要他父亲给学校施加压力,他说我是客户,你们就应该按客户的要求做。多次与他和他父亲沟通之后,他还是坚持要换班,在谈了未果的情况下,我给了他三个选择。退费,请假,留在现在的级别。
    最终他选择留下来,通过了解,他在学校里成绩拔尖,一直有着很强的心里优势,但在平和他的英语程度比同班的其他同学略弱一些,所以他无法适应。当他的态度有点转变后,我从各个方面开导他,我告诉他如果不能改变别人,只能改变自己。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他被深深的触动了,第二天他主动过来向我道歉。第三个学期他又顺利升到下一个级别,并已完全适应了平和的学习。我相信这件事对他一生都有影响。

aee667756a643c9db9ece0e0ae6fad7f.jpg

手足情谊,细水流长


    平和不是一个仅有钱就能来读的学校,有一个规定20岁以下的青少年要续读,必须要经过老师的同意,如果表现不好则不能续读。使用中文的学生得到一定的警告则被劝退,每年都有一些这样的学生由于不遵守规定而不能继续学习,其实这些学生是很喜欢这里的环境的,由于他们没法约束自己的行为,所以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


责任使命,在助人同时也完善锻炼了自己


    在AA部门工作要有非常好的心里承受能力,有一个学生16岁了,英语基本是零基础,第一个学期跟不上,我们安排了辅导员在课后单独给她辅导,她自己学习不努力,第二学期老师让她留级了。她家长指责我们学校不负责任,留级没有及时通知家长,要求免费给她重读,当AA的同事耐心的与她解释和沟通时,她一再的谩骂,并说我们员工是考不上北大和清华才在平和混的。最终我们决定退费给她,让她离开,她母亲又不愿意了,坚持要留下来学习。
    许多孩子出现了问题,追踪源头其实很多是受家长的行为影响。
    润物无声,平和以其正面积极的人生观影响和教育改变了一批孩子,让他们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光明和希望,同时,也使这些孩子的转变无形地影响了其父母的价值观的改变。
    当然,就这样如何教育好下一代,培养社会和国家需要的德才兼备的人才,非一个或几个教育机构和短期培训能够做到的,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目标,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而作为平和教务部的管理, 这,也是我和我的团队尽心尽职为之努力工作的责任和目标。在履行这崇高而平凡的使命中,也完善和成长了我们自己,收获了我们自己果实的丰硕。

7.jpg8.jpg13.jpg

11.jpg12.jpg10.jpg

缘聚平和,亲如一家


    是的,在平和工作的这10年,是我生命重要的转折点。在平和工作,让我受益良多,感谢平和给了一个平台,激发了我的潜能,让我能够超越自我,得到不断的提升和完善,使我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编辑:洪秀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前行的路上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事(图文)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图文)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
2011年度“联信杯”民办教育优秀论文获一等奖(图文)
2011年度“联信杯”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