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上渔庄

水至柔则刚 ——平和学员Grace•谷纳采访实录

时间:2008-11-07 00:00:00  来源:杭州平和  作者:Rebecca 严莹

简述:每个人都有故事,写起来必有动人之处。在没有进行采访之前,Grace Gu的故事也可能就只是个勤奋学习英语的故事。因为她在“平和”全情投入得“浸泡”,因为无时不刻得苦练口语,使得她的“纯粹”在这个需要自制力的校园里凸显出来。而Grace自制力背后的故事其实远远超出大家的想象……

 

水至柔则刚

   ——平和学员Grace·谷纳采访实录

 

Rebecca 严莹

08-09-20

 

 玫瑰色的夕阳打在Grace Gu的脸上,泪水微噙的双眼,折射出的,不是脆弱的光……

 

 这是整个采访过程中最感染笔者的一幕,听完Grace的故事,似乎没有了不煽情的理由,采访的初衷也由“勤奋”上升到“坚毅”的高度。是的,这是个有信仰的女孩,一路走来的波折注定了她在GLV也是那么特别。

 

海“纳”百川 川流平和

       日光之城 释放自我

 

 Grace Gu的中文名字叫“谷纳”,海纳百川的“纳”。有这样名字的女孩似乎天生就是喜欢吸收和学习的。学习理工科出身的她虽然在大学里已经顺利通过了英语六级的考试,毕业后也在深圳一家不错的台资企业(台湾富士康)干上了包装工程师的美差。可是生性好强的她在工作进步空间消失后,突然决定放弃曾经的积累,重新上路。

 

辞工后的Grace,独自一路西行,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西藏圣地。在那里仿佛一切都沉淀了下来,疲惫的旅程,工作的压力,情感的无奈都成为了可以收留在日光之城的紫外线而已。孑然一身轻松归来的她开始辗转于更高的外企就业平台,而高层次的职业需求和现有的就业能力却在几轮面试后产生了激烈的碰撞——只凭一纸六级英语证书,根本不是什么“就业云梯”,横亘在她面前的是“无法开口说英语”的尴尬。

 

为了克服口语上的难关,她事先在网络上和朋友圈中作了大量的寻访工作,可以说选择“平和”是几经考虑后的决定。因为欣赏平和“浸泡式英语”的理念,Grace又韧性十足得在杭州这片陌生的土地上驻扎下来了。事实上,谷纳在平和的每一天都在实践着自己名字的意义,她的坚持和好学使得她成为了行文的主角。

 

英语王道 仅此一条

 

在老师Robyn后面躲猫猫

Grace的勤学 ,在没采访她之前,我就已经有过感受了。记得一个周末的下午,被“不明飞行物”叮咬的Grace到前台来寻求“帮助”,但是苦于个别生词阻碍了表达,无奈之下她要求我用“金山词霸”查询“元凶”,然后按照音标一遍又一遍的记忆,诵读,直至最终用流畅的英语表达出了当时复杂的感受。这样的生活实景还有很多,Grace绝不怠慢每一处学习细节,吸收新词的满足感很快取代了刚被小虫折磨的不悦情绪。

 

除了平时上课坚持全程英文,寝室里的Grace也一丝不苟得维护着英语环境。她曾经的室友“AA”Lily告诉我,Grace在寝室里是不接听电话的。在Grace看来,长时间的中文交谈很容易将刚刚建立起来的英文思维打破,对英语学习造成不利影响。她自己是这样做的,同时也希望身边的同学,室友都能做到“纯英语”的交流。因为这样的韧性,Grace也曾在自制力不够强的学员面前碰过钉子。对于他人的误解,起初的Grace总不能释怀,而随着在GLV学习的深入,口语得到明显提高的她,反而对自己的学习方式更有信心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现在的Grace还是自觉维护着纯英语环境,只是不再愠怒,更有技巧了——只找真正有心学好英语的人交谈。虽然明天就是Grace暂别平和的日子,但她仍然将这次采访当作了最后的学习机会,她要求采访全程英文。侃侃而谈中,Grace依然追求语法的精确,语音语调的准确。其一边讲着故事,一边还对英语“如饥似渴”的韧性值得钦佩!

 

弱水三千 曾经沧海

 曾经沧海 淡漠如烟

  

这种韧性从何而来?我试图寻找着答案。Grace指了指自己右脸下颚骨上明显异常的肌肉笑了笑:“我左右两边脸颊是不一般大的,右颚肌肉在两岁时就被医生摘除了,小的时候太平间都进过三次。”Grace告诉我,从小在药罐子里长大的她,什么苦都吃过!,

 

容貌之于每一个爱美的女孩来说是何等重要,而Grace却在两岁时的一场医疗事故中永远失去了右颚肌,以此换来得不仅是容貌上的重创,同时肌肉摘除后的并发症还造成了她气管功能尽失,鼻子形同虚设。而没有了呼吸就等于生命的终结,为了保住这条可怜的小生命,父母尝尽了各种办法,最终在她丧失功能的气管处插入了人造气管以维持她正常呼吸,而这一插就是整整十四年。

 

摸着下咽部位留下的永久伤痕,现在的Grace心里只有感恩。因为这个伤疤不仅是对过去的一种纪念也是其人工气管时代终结的见证。许是老天开眼,Grace十六岁那年的一场手术竟奇迹般恢复了她的鼻腔功能,她自己的气管终于能和鼻子连通了。十四年来第一次用鼻子呼吸的幸福感让她仍然将自己当作是上帝的宠儿,或许只有曾经无比接近死亡的人,才会更珍惜生命中的每次机会,Grace的韧性有了源头!

 

上善若水 至柔则刚

 

指手未来 祝福明天

靠人工气管活着的十四年,岂是用文字可以承载得了的重力。谈及自己承受的十四年,Grace的口气依然云淡风轻,但讲到家人的付出时,Grace的声音就渐渐颤抖了起来,老父十几年如一日得从她假气管里祛痰排污的回忆霎时染红了她的眼眶,她说,即便被全世界抛弃,她依然还有最好的家人。

 

其实身上的病残曾给她带来委屈太多。从小到大她一直不能象别人一样肆无忌惮得奔跑,因为她的人工气管比正常人窄了三分之二;走在路上要承受别人雨点般的目光,猎奇的眼神让她常常无地自容;连曾经的爱情也在男方家长的竭力反对下夭折了。细数激烈的过往,此时Grace的眼神里已看不到一丝情绪,苦难如果是一种财富,Grace只是庆幸自己比别人收获得更多,有了一颗更加坚毅的心。

 

网名叫作“上善若水“的Grace,希望自己能像道家所推崇的“水”的德行一样"泽被万物,于利无争";比别人承受更多的Grace,内心至柔却强大无比。接下来的一段时间,Grace准备在杭州找工作,换个新环境从新的高度证明自己。她相信即便总是一个人,也依然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活出精彩!

 

Grace离开的时候我也在边上,我们互相拥抱了下,有些不舍。

Grace说完成自己的事情后一定还来平和。我祝福她……

 

Grace平和所在的班级和老师3A(Mayling),3B(Robyn),3C(Pearl);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校庆,花开在平和(图文)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和英语村指导交流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平和,英语人生(图文)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春雨润无声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