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上渔庄

我学会了反思和沉思

时间:2007-11-08 00:00:00  来源:平和学生  作者:Yvonne Zhong 钟锦秀
简述 :《平和人生》有奖征文本就是一个为平和员工、平和师生及新朋老友提供的交流的平台,为读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教育视角和生活空间。我们欣喜看到,作者的踊跃投稿和读者的积极参与。本文作者就网上读者的发言,发文谈了他的想法。

 

我学会了反思和沉思

 

Yvonne Zhong钟锦秀

 

2005921

抛砖能引玉,我的文章成了开栏之作

     

        这个集体让我留恋

在我的心底里,我是不愿将个人感受写出来的,因为我发现写出来的东西与自己的真实感受相比是那么的肤浅。即使是写出来了,我也不敢看,每看一遍羞愧与不安就会增加一层。这几天,我习惯性的在平和网站上浏览,看自己的文章《人生转折在平和》成了抛砖引玉的开栏之作,也看他人的文章想写点东西的念头不禁又被扯了出来。

     记得平和校长平在给我们上最后一堂课时,对我们说可以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发给平和英语,我下意识的问了一下邮箱地址,没想到这一问就打开了思绪的龙头,关也关不住。这种思绪在校长平写下邮箱地址时起就不断地膨胀,回来后的第三天终于全部爆发出来,“霹雳啪啦”地落在了键盘上。

     写完后,我收到了平和英语发来的邮件,一是邀请参加六周年校庆的事,二是有奖征文的事。我劝自己,写也写了,就发过去吧!于是,我的那篇拙作就成了本期征文的第一篇文章。接下来的几天,我欣喜的发现有奖征文里的文章越来越多,我一一拜读了,连评语都没放过!小时候在写作文时常喊一些口号,诸如:长大后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现在,在给老板的报告中也常故作谦虚地说:愿为公司竭尽绵薄之力。这种作贡献的心理,我这次是真的体会到了。有点自豪。

康桥于诗人,与平和英语之于我相同

     

再别康桥,也是一首汉语诗

说到有奖征文的评语,我留意到一位网友在一篇文章的留言中说“既然是教人英语的,那作文也要用英文啊?为什么是用汉语?他们英语学的真的好么?好的话应该会用英语作文吧?这不是不打自招么?看来你们的平和英语是不怎么样了?”

     对这位网友的说法,我并不认同。我只能说,用汉语写作,这只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情感表达的习惯,也只有用母语才能鞭策到你的灵魂,就如游学国外多年的徐志摩 先生在写那首闻名遐迩的《再别康桥》时也是用汉语来写的。这首汉语诗不会引起我们对诗人英文水平的怀疑。我想,这首汉语诗《再别康桥》也是会明白的。

     康桥时期是徐志摩先生一生的转折点,评论上说正是康河的水,开启了诗人的性灵,唤醒了久蜇在他心中的诗人的天命。诗人在后来也曾满怀深情地说:“我的眼是康桥教我睁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桥给我拨动的……。”康桥之于诗人,与平和英语之于我,是相同的。个人认为,一所学校要传授学生知识,是可以依循教科书,但要传授指明人生的方法和态度,就无章可循了。学校的好坏,关键是看所授对学生走出校门之后的影响有多大,而不是看一篇文章是不是用英文写的。

智慧和觉悟,平和启迪人生方法态度

     

        从惮道中悟出人生

以前,有个朋友问我,如果一定要选择一种信仰的话我会选择哪种,我思索了片刻,然后在朋友期待的眼神中说出了那个令他失望的答案。其实,当时我的脑海出现的是青灯古刹的情景,完全只是一种我本人片面的理解和浪漫主义色彩的一种体现。说完后就感觉这是一种亵渎,心里开始不安。于是,第二天就赶紧跑到书城寻找有关书籍,买了本《惮悟》。说实话,这本书的深远涵义我看不懂,但好在每篇故事后都有注解,读了注解再去读原文,再去思考,其义就自在心中生了。

     这种走捷径的方法不知会不会招人责怪?浮躁不定时我会拿起来看一下,算是一种平衡心态、解开心我锁的方法吧!智慧和觉悟,可能在我的潜意识里,觉得这层意思用在平和英语对我的影响很适合。

三思而后行,巧合校长天时地利人和

     

Ping的话让我们回味无穷

我是一个做事要有原因的人,初中时曾在课堂上追问老师“为什么这是公理?”引起全班哄堂大笑,年轻漂亮的数学老师则是恼怒不已!当我觉察到从平和英语回来之后的转变后,自己也常常分析原因,以备他日之用。有时候我自己也觉得这很无聊,浪费时间。但脑子要想,你是控制不了的。后来,我总结出三点,这三点又与校长平教给我们的“天时、地利、人和”是那么的巧合。所以,我现在相信一定是命运之手把我拉向了平和英语,让我在这里学习,反思,沉思。

2 Weeks 学习时间:2004.11.07-2004.11.19

编辑:Julia 洪秀娟

配图:Vivi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校庆,花开在平和(图文)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和英语村指导交流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平和,英语人生(图文)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春雨润无声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