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上渔庄

洪云祥的故事:从小我就在跨文化中成长化中成长

时间:2013-08-23 09:19:12  来源:杭州市场部  作者:王冲冲Cynthia

 

   洪云祥长着一张外国人的脸,他说自己从小就生活在一个有趣的跨文化环境里——“我妈妈是哥伦比亚人,我爸爸是中国人。我妈妈和我说话用西班牙语,我父母平时沟通用英语,我在珠海和天津读书学中文,我还会说粤语。你瞧,我从小就在好几种语言里‘野蛮生长’。因为这种独特的家庭背景,父母的朋友大部分都是这种‘混血文化’。我童年时最好的伙伴,就是个伊朗和日本混血的男孩。我从小到大,一直和很多不同国家的人生活在一起。所以我到麻省理工学院以后,大家背景非常接近,都是‘国际友人’,我和他们很好相处,非常容易就融入进去了。”
 
因为喜欢物理,云祥其实很早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认定今后要去麻省理工学院。
之所以喜欢物理,是在他读小学4年级时有个启蒙老师,是个印度人,在中国教英语。这个印度老师大学是学物理专业的,虽然后来没能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但对物理的兴趣却是很浓。周末时,小云祥经常去他家玩,他从身边事物入手,告诉了小云祥很多物理方面的知识。所谓物理,其实就是用科学解释身边世界,让小云祥觉得宇宙实在奥妙无穷,很受启发。以兴趣作为起点,小云祥早早就确定:今后一定要学物理,做和物理有关的事,哪怕去高中当个物理老师也行。
在目标的确立上,同样有过留学经历的父母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与鼓励。是他们告诉云祥,走自己最喜欢的路,不要去跟别人比较。比如选择初中时,那时候他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小学教务主任齐老师鼓励他报读珠海重点中学,他也有所考虑。结果他最终还是选择去了珠海八中,一所离家最近的普通中学。因为父母曾经告诉他——你自己一定清楚:要学物理是因为自己有兴趣,那么不管在哪里都可以一样去获取知识,不管在哪里都可以一样往前行走。你必须知道,这是你自己的目标而不是别人的目标,那你就要在自己的兴趣上付出更多的精力与时间。
当问到云祥为什么会选择麻省理工学院这个问题时,他的回答是:“我一直觉得,麻省理工搞科学是特别棒的学校,同时还是个非常公平的学校。麻省理工很重视学生的潜能,特别喜欢“淘金”。比如有些学校会看重你的出身,也就是要看你以前上过的高中和初中有多好,是不是名校,但麻省理工从来不这样。你可以从一个特别差的学校出来,也可能成绩并不算最好的,但是你所经历的教育生活背景能证明你是有潜力的,麻省理工最终也会选择你。这叫英雄不问出处,这一点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又是什么特点让麻省理工最终选择了云祥呢?
云祥带着某种“外国人”的率真气质回答:“我觉得自己的最大的不同,可能也是麻省理工最欣赏我的特点就是那种与生俱来的多元文化性。我虽然是美国国籍,但是一路都在中国读书,接受了完整的中国基础教育,对中国社会有相当深入的了解。其实中国的教育还是蛮有意思的,刚好可以作为对美国大学教育的一个补充。此外,从跨文化背景来看,我一直生活在中文、西班牙语、英文三种语言交织的语境中,而中国和西班牙语流行的南美都是未来最具发展空间的地区,可能麻省理工正是看到了我的这一点特殊性吧。”
 
洪秀平:我要确保儿子的信心
云祥的爸爸洪秀平也是美国留学生,杭州人,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回国后在珠海创办了平和英语学校,现在也把学校开到了杭州。
1999年暑假,洪秀平在波士顿打工,他常常去哈佛校园散步、听课。可是临近的麻省理工学院,他从未踏入过,几乎一点印象也没有。一直到2012年儿子申请麻省理工以后,他才发现麻省理工丝毫不逊色于哈佛。中国人熟悉的科学家钱学森、建筑大师贝聿铭、创建搜狐网的张朝阳等,都是麻省理工的毕业生。网上说,每年麻省理工学院在中国招生人数不到10人,竞争非常激烈。洪秀平有点为儿子担心,但从未表露出来。20121219日一早,洪秀平发现手机上有儿子凌晨122分呼叫记录,立时预感儿子应该拿到了麻省理工录取通知书。打开电脑看到邮件,云祥真的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了,儿子那天整晚上都没有睡觉,实在太激动了。
回想儿子的成长历程,洪秀平总结自己作为父亲最成功的一点就是:我要确保儿子的信心,让他遇到任何困难都不会灰心丧气。像美国作家海明威说的那样,一个男人可以被打倒,但永远不能被打败。
云祥贪玩好动,尽管灵动聪慧,但不喜欢按部就班的个性,使得实际考试成绩并不好,几次被罚站在教室外。自一次当着同学的面被老师敲了头皮说他上课捣乱后,他委屈地哭着回家,坚决不想再去学校了。
洪秀平去学校向班主任了解情况,感觉如再回到原来环境,势必产生厌学情绪,便毅然决定休学,让儿子在家休整一段时间,让自己的大姐担任家庭老师,帮云祥在家补习功课。为了确保儿子的学习信心,洪秀平决定让他重读三年级,选择了私立的珠海恒隆小学。他当时的考虑,是觉得私立学校小班化教学,对学生不会像公立学校那样苛刻。当时云祥奶奶也在珠海,听说孙子要留级重读,感觉特别没有面子。每天都说:“儿子都是留学生,现在孙子倒成了留级生了”。小云祥特别难为情,但洪秀平坚持自己的决定。他告诉儿子,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做人就要有志气。
似懂非懂的小云祥还算争气,去了恒隆小学后成绩一直很好。洪秀平坦承,当时也不知道是儿子的成绩真的因为重读一下变得很好了,还是这家私立学校学生为了招生方便,常常让学生考高分,落得个大家皆大欢喜。
一直到云祥小学毕业,需要选择初中,考验又来了——珠海八中是所普通中学,但是离家近,走路五分钟即可。一般家长都希望孩子进重点中学,但洪秀平对重点中学并不特别感兴趣。他觉得重点中学对学生压力太大。他本人就是从杭州普通中学考入大学的。他高一时勉强进了重点班,可是垫底的感觉实在太差了。最后他选择离开重点班,进入文科班。当时重点班老师很为我惋惜,因为文科班谁想去都可以去,有人甚至说文科班是“混课班”。不过,洪秀平后来奇迹般的从文科班考入了大学,成了一匹黑马。他总结的经验就是,在文科班自己反而更有信心了,就会越发激励自己更好地学习。
不过,进珠海八中对云祥来说得过一道坎——他原来珠海十小的同学基本都进了八中。云祥读初一时,他的同学已经在读初二了。这些同学原先并不知道他留级重读了三年级,现在一切都无法隐瞒了。云祥的面子上能否过得去?让洪秀平对儿子刮目相看的是,云祥自信心十足地说:没有关系,我可以面对。这点让洪秀平一直骄傲到了今天,远远超过其他任何成绩。在他看来,这才是儿子真正的成长。
进入普通中学珠海八中,曾经的留级生云祥成绩非常突出。全年级500多名学生的考试与比赛上经常名列前茅,还总代表八中参加珠海奥数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校长和老师都夸奖他,以前的同学们也非常羡慕并且尊敬他。
2008年夏天,云祥和妹妹云奕随妈妈一起搬到天津,转入妈妈任教的天津泰达国际学校就读,从一个全中文学校进入全英文授课的学校。不过,洪秀平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担心儿子能否适应了,自信心几乎“爆棚”的大男孩已经学会自己克服种种障碍了。在泰达图书馆英语角,云祥坚持做了三年志愿者,当小助教一直到去美国读大学为止。
 
总结儿子的成长,洪秀平今天心里充满了感恩,有太多人都影响和帮助了他。
洪秀平非常重视亲情,每次回到杭州总要带着孩子走访亲戚。云祥的表姐们都很优秀,有的在澳洲拿了双硕士,有的在澳门大学读研究生,还有一个前年进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这些都是身边优秀的样板。云祥在哥伦比亚的大姨父是一位物理学教授,曾在美国和欧洲获得过硕士和博士学位。
此外,因为平和英语学校的关系,云祥身边一直有很多国际朋友,证明了中国传统故事里“孟母三迁”的智慧——在珠海时,多年相邻的美国朋友Robin Losey是哈佛毕业生,启蒙了云祥对科学的探知欲;后来的印度老师Navid Aminian学的是物理专业,带动了云祥对物理的浓厚兴趣;美国朋友Alan Fryback 在英文阅读和写作给予云祥很大帮助;洪秀平的美国干妈Jene Bellows也对云祥、云奕兄妹很大影响。
在洪秀平看来,每个家庭都应该给孩子提供最坚固的信心保证,这是为人父母者的第一责任。
 
文章转载自《读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金华地区校友会成功举行(图文)
宁波、金华地区校友会
平和淄博校友会正式成立(图文)
平和淄博校友会正式成
换一个角度看世界(图文)
换一个角度看世界(图文
平和携手萧山日报:端午节和外教“赛龙舟”
平和携手萧山日报: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