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球之航

容闳精神引向导航,平和打造新一代跨文化专家

时间:2006-09-01 00:00:00  来源:  作者:Julia

容闳精神引向导航,平和打造新一代跨文化专家
《海归论坛》首推平和学员周利人大作《瞧,那美国人》
2005年3月2日


     容闳,中国留学事业开创道路的先驱人物,一位满怀激情的爱国者,卓有远见的教育家,其带领的中国政府第一批派遣留学的120名幼童留学美国以后,这些接受西方文化教育的年轻人,成为中国近代史上诸多领域的开拓者与奠基人,深深地影响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

     珠海,美丽的海湾城市,容闳的故乡,既是中国走向世界,也是外国人了解中国,进入中国的门户,珠海市政府,以开放的胸襟,走容闳路线,自1999年起, 每年从公务员中选派数十人,出国深造。这些学成回国的外派干部,接受新观念,新思想,在珠海市各个领域里施展才华,渐成中坚力量。

     平和英语,作为浸泡式、纯英语培训基地,承担了历届珠海市政府外派干部赴美国进修前期的培训任务。自1998年开办以来,这家被誉为业界黑马的语言培训学校,在其创办人洪秀平的引领下,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热爱中国文化的教育精英在珠海创造了奇迹:数千名参加平和英语培训的学员的水平,在短时间里,得到了突破,从而提高他们自身的竞争能力,改变了原有的生活轨迹。让语言学习融于生活中,通过学习西方文化,传播中国文化,进而实现跨文化交流,以达到不仅是语言实际应用能力而是个人素质的全面提高。平和英语,打造着新一代跨文化专家。

     周利人,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作为一名珠海市外派进修干部,他在平和接受了独特的浸泡式,纯英语培训。以开放的心态,走出国门,在美国圣地亚哥学习生活了足足一年。美国回来,从踏上珠海码头的那一刻,年轻的周先生就下定决心: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全力以赴把自己的知识和力量献给这片美丽的土地,以答谢珠海政府和珠海市民对我们的厚望。

     《瞧,那美国人》是周利人先生交出的一份厚重的答卷。在回国后两年多的日子里,周先生用勤劳的工作实践着诺言,为让更多是朋友看到他的收获并分享他成功的快乐。从来没搞过创作的检察官周先生,敲打着键盘,写下了他作为一个普通中国公民到美国生活的见闻和感受。周先生用一双清澈的眼睛观察着生活在另外一种文化背景下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感受了空间的遥远、时间的逆差和文化的迥异。

     人,是大自然的造化的产物;文化,是大自然的最后的目的。无论沐浴在加州阳光下西南学院里的老师拿高、刘易斯、瑞贝卡、阿泽瓦多还是居住在蒙特利街766号的屋檐下的托尼、强尼和夏子,作者以他富有个性的语言描绘了一幅在不同人文地域文化环境中张扬着个性的生存众生像,以及作为个体融入美国移民文化大熔炉中各自迥然不同的人生故事。

     从这些生动的人文故事中,不仅反映了东西文化的碰撞,作者对美国看法的变化,更有作者从人生、信仰、教育、环境、政府职能等多角度的观察和理性思考:孤独表现在以自我为中心,是对其他的漠视,当孤独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也就忘记了孤独。感恩应该是人的良知中美好的情感之一,周先生如是说:思念在异乡的月光下,我明白了亲情和友情的真谛,那就是:他们愿意与我共同分享彼此的人生经历和感受。

     周利人完成了他的作品《瞧,那美国人》,首先找到平和英语的校长洪秀平。周先生说,是洪先生讲述的故事萌发了他最初的创作欲望。在周先生所在的第三期外派进修干部培训班上,平和校长洪秀平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故事中说,一个美国人来中国工作半年,回国后写了一部中国游记,记录下对中国的感受,成了能够传世的文学作品。

     洪秀平,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思想者,一个独具人格魅力的教育实践者,在其留学美国五年间,经历了很多变化,走进过上百个美国家庭,拥有不少各国朋友。洪秀平以自己无论在精神上和生活上找到了回归的人生故事心路历程,向每一期在平和受训学员讲述了这样朴素的人生道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是走向世界的根基。

     洪秀平激情鼓励那些即将西行留学的政府官员,依托东方文化的土壤,以开放的心态去看世界,你会发现你的人生路的宽广和辽阔;以普通人的身份去感受另一个国度普通人的喜乐和哀愁,你会更感受人与人之间的心理相通的重要,及自我对世界对他人所负的责任和诚信。

     如今学成回国的周利人,作为检察院的一个检察官,活跃在他的岗位上。在无际的网络上,能搜索到有关他的信息:正潜心《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心理形成及预防》课题研究,被邀走进机关作专题讲座,受到了欢迎和社会的关注。他的作品《瞧,那美国人》由珠海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在平和英语网站开设的《海归论坛》上作为《环球之窗-平和学员看世界》专栏被隆重推出。

     平和,为弘扬悠久的中华文化,打造新一代跨文化专家。网络版海归论坛《环球之窗――平和学员走向世界》是历届平和学员,通过平和英语培训之后,以新的姿态新的视角走向世界,看世界的作品展示平台,以期汇编成集。热忱欢迎有着走出国门经历的平和学员、外派干部学员等平和校友踊跃参与,积极投稿,讲述你的故事,讲述你的感受,让我们一起随着你的脚步游走天下,传播弘扬灿烂的中华文化,并分享你的喜乐,感知精彩纷呈的异域文化。

     容闳,属于珠海,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珠海,属于中国,属于世界,更属于未来。海上云天,天下珠海,容闳无愧于“中国留学生之父”,珠海无愧于容闳的故乡;在容闳的故乡办学,文化珠海,走向平和,平和英语将无愧于这一片教育热土,培养出新一代跨文化专家走向世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校庆,花开在平和(图文)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和英语村指导交流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平和,英语人生(图文)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春雨润无声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