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环球之航

洪秀平在读书会后与同行校长们自由谈

时间:2006-08-01 00:00:00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洪秀平
简述 : 我们不是纯粹的语言学校,你到我们这个学校,不是来学语言,你是来学文化的。国内所有的学校,都在教你语言技巧,你在背单词,练发音,国内很多学校,走得比我们远,比我们强。但是,学语言,你永远无法替代的是,你必须要有个环境和老外去沟通,去交朋友。

用中国传统文化融合西方文化,平和英语独特之处
——洪秀平在第2次读书会后与同行校长们自由谈
2003年8月1日

          缘分比风水更重要

     老外很相信风水,我经常跟他们讲,这个缘分比风水更重要。你看中国说的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地利就是风水呀。人和就是缘嘛,你要办事,你就要顺其人意呀。那个亚马逊网页的副总裁,资产已经达到多少亿美元,他想在国内投资,去了很多学校,感觉不到位。他跑到我这儿一看,感觉不错,对我们的办学理念和学校氛围有兴趣。特意来和我谈了3次,想跟我合作。

     我对他说,咱们先交朋友,他心急,马上就想办。介绍我们俩认识的朋友,目前在深圳办学,办的是网上教学,我对此也很有兴趣。这个副总裁一下子就给我的朋友敲定了投资,这些投入,对他来说,可能都是小钱,成败都不会太在意。我和他谈谈自己办学的感受,我早就说过,我目前最缺少的不是资金,而是人才,最需要获得朋友对我们学校理念的认同。这种理念上的认同,才是最大的缘分。

          用中国传统文化融合西方文化

     我觉得平和这几年发展起来,一个是我比较懂得和老外打交道。在这方面的沟通能力,我自以为,比一般国内的人包括国外留学生、国外华侨的人更强。很多国外华侨,包括他们的第2代,第3代,一直融不进当地文化中,不善于和老外打交道。我在美国留学5年,我去过美国人家庭,差不多有100多户,我不是去那儿走马观花做客人,而是住在他们那儿,融入他们的家庭和他们一起生活交朋友。我在国内当了2年国际旅游社的导游。当时,我也认识了不少外国朋友,我到外国留学的时候,更是结交了不少外国朋友。在和老外打交道方面,我有一定的优势。像我们这样的全封闭学校,很多学生是冲着你的老外来的,我们这里老外多。

     在我们平和,也是全国唯一的国际对外英语教学资格培训机构(TEFL)外教培训中心,在中国唯一的培训点。这个机构是美国主办的,在全世界都有点,亚洲有2家,一家在泰国,一家在我们平和。这家机构派员在中国选点的时候,人家介绍我们平和,他们过来一看,哟,你平和,不错,氛围很好,连中国员工都会讲外语。从2001年5月起,我们开始合作,每年培训一百多个老外,来自世界各国的(TEFL)受训人员为平和学员提供更多的英语交流机会,优化了平和的语言环境。

     在与外教人员打交道方面,我还是比较擅长的。不仅做好外国人和中国人的协调关系,还要做好外国人和外国人之间的协调关系。因为,这方面,说句实话,很多人是搞不定老外的,更不用说搞定老外和老外之间的平衡。因为老外和老外之间,他们之间相处也是一样,会有很多问题,我需要用中国文化去融合他们。

     其实,当年,我在国内的时候,一天到晚都在学萨特的存在主义,康德的自然通史与天体理论,当年都是流行这个东西,对孔孟之道,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不屑一顾,觉得这些东西,都是糟粕,需要淘汰的,我是到美国去了以后,才学中国文化。然后再回到中国来,看中国文化,我目前在读曾国藩的书,我是在补课,补中国传统文化的课。我觉得搞定老外很容易,我搞定中国人还欠缺一点,我觉得在这方面,你们都是我的老师。比我能干。

          互联网让世界打开了窗口

     我觉得自己有一个优势,我在美国的时候,就喜欢上互联网,我对网络和电脑比较熟,我在美资的一家信息公司工作2年,当年,Peter是这家公司的副总裁,在白云机场附近,我住在广州的黄石花园。后来,我这家信息家公司倒闭了,我来到珠海,一开始我到珠海办英语学校时,我就开了珠海第一家网吧专门提供给老外上网用,,珠海有很多老外,找不到地方上网,老外在我这里上网,和学生聊天。我开网吧,就是吸引老外到我这里来。

     我这个人是电脑离不开身的,除了睡觉,吃饭,我基本上就是在网上挂着。我现在所有的员工都是上网的,包括清洁工,厨师,也开通了个人信箱。我们学校有自己的网站,信息非常畅通的。在这方面,我觉得我还是受惠于以前在信息公司的工作经历。因为你的领导人不懂的电脑,你就不会看重调用这发面的人才,也不会钻研这方面的信息。管理人员如果不懂电脑,十天八天去有空去看一看,网页,根本没有人去关心留意这个网页的。至于网上营销更是了解甚少。

     我们学校现在互联网上有5个专职人员在搞,我就会赏识这方面的人才,给他们一定的扶持和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我还想扩大,我们在招生,学员报名、学籍管理上有一整套非常完整的系统,我在招生上实际投入是非常少的,互联网价廉物美,我们的学员大多通过互联网招来的,我们有内部的编程系统,现在已经把我们学校整个管理、招生纳入系统管理,进行最大完善。

     在互联网招生方面,我们绝对走在其他学校前面,我们百分之九十的学生是通过互联网招来的。还有我们的网页,你去其他学校看看,如我们那么做得细致很少。而我们做得最到位的是网上招生,我大部分学生都是通过网上招来的,你在网上排名搜索,你肯定就能找到我们的学校。学生根本不用来学校,也不用来电话,在网上就可以直接报名,并把一系列手续都搞定了。

          学语言,如果没有文化,是绝对学不到位的

     有2点,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一个是如何抓到老外,一个是如何留住老外。因为,我相信一个全封闭学校,你没有老外,你就没有那个氛围,那个语境。那个文化。教英语,你可以不用老外,但是,你教文化,没有老外,是不可能的。中国人你可以教人家语言怎么讲,可没有外国人,是不可能学到这个文化的东西。现在翻译的东西,拿到我手上,我总要交给老外润色过,因为,没有这种文化,你绝对到不了位。我自己觉得我的英语不差的,在美国这么多年,而且太太也是外国人,我每天回家都要讲英语,接触这么多老外,翻译成中文,我一定要老外校对过,不校对,我觉得没有把握的。

     我认为,这里有文化的因素在里边,你土生土长,你绝对到不了位的。就这么多老外中间,真正能写的,也是为数不多的,并不是你会讲英语,你就会写英语,这和中国人一样,文笔好的人不多,文笔好的,也是很少的。我的很多中文文章,都是我二姐帮助我定稿编辑的。我姐姐也没有系统学过中文,完全是自学成才,所以,我觉得,我们家还是很有一点语言天分。

     我现在的学校不是经常去的,我也可以坦率跟你说,我们的中方管理太薄弱了一些,西方化的管理,毕竟在中国,面对中国市场,如何把中国文化融入学校管理,中西方文化结合,平衡起来,很重要。我在思考,学校的改制,进行改革,这也是说实话,我为什么开办这个平和论坛的初衷。我希望都获得一些中国文化,引入我们的学校的管理。其实,我学得中国文化,很大程度上是在国外时学的。

          很多纷争,缘于文化的冲突

     任何学校,只要涉及到外教的,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2个大问题,一个是如何招到老外,一个是如何留住老外,怎么招到好的外教,懂教学的,热爱教育的,很难找到,再一个呢,是怎样把他们留住。这是很多学校面临的大问题。而这个问题,对我们来说,根本不存在了。去年暑假我们招聘老师时,有200多个老外应聘我们学校,想到我们学校来。因为,我们学校在网上的名声非常好,你听老外说说,人家一听我们GLV的,便说,very good a school。

     所有的学校,你去网上看看,这是外教信息交流中心,不管是你有多大的名声,多大的学校,总会有人在骂,在抱怨,说什么这个学校绝对不能去的,有些骂的话,简直是很难听的,骗子呀,强盗呀,什么,什么的。实际上还是文化上的冲突,是一个文化上的问题,这是中国所有涉及老外的学校都面临的难题。很多学校认为给钱就行了,给钱,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可实际上,就如中国人到国外去一样,很多问题,也不是给钱就能解决一样。

     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多经验,在外教上面,我们有优势。刚才我和黄院长也说,只要你这个学校全部做外语考试培训的,你根本不需要老外,不需要讲英语,你的培训目的是为了应付考试的。但是,你只要你涉及到语言交流培训上,你不用老外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呢?你交流上一定要用文化,你学得再好的语言技巧,你没有文化的因素在里边是不可能达到交流沟通的目的。中国人到国外去,有的人钱赚了很多,可也不愿意长期呆在国外,愿意回到中国来,这中间也有一个文化的因素在里边。

          让人心服口服,必须要有规范系统

     怎么招到有教学经验的老外,是所有涉及外教学校,面临很大的问题,怎么培训他们,怎么教他们和管理他们,你可以化很少的钱,招到很好的老师。可以让他们非常稳定地工作。我们这儿,每一个老外,把他们的权利义务在合同上写得一清二楚,这是很多学校难以做到的。很多学校,什么东西都是模棱两可的,没有这个概念,就像买菜似的,永远看人下价,没有两个老外,拿的钱是一样的。觉得你好一点,就给你多一点;觉得你差一点,就给你少一点,结果他们俩个一串起来,觉得你不公平,你也说不清楚,为什么这样做的理由,他便不高兴了,就走了。

     我让所有的老外,全部签合同,你有什么权利和义务,清清楚楚,写得明明白白,我们在系统上非常完整。不怕他们拿出来比,因为有什么东西,你为什么多拿,你为什么少拿,都可以解释清楚,什么东西都是和情合理。像家乐福和国内的小店小贩买东西呀,不太一样,熟悉的人来了,朋友来了,就可能卖给你的价钱就不一样了。可在家乐福,哪怕你的舅舅呀,你的亲戚呀,来了之后,什么东西都是明码标价,都是一个价钱。

     就算是同一个价钱,可出活不一样呀,有人做得多,有人做得少,有人投入多,有人投入少,肯定有这个差异在里边,有不能量化的因素在里边,但你搞出一定的系统来,一定会让人心服口服的。在这方面我们还是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什么这3年来,我们能把老外留住,这里就是一个主要原因。

     我们这里还有一点,可能在其他学校是不可想像的。我有4个,以前有5个,专职的外教不做教学的,做管理。我们有专门管人事的老外,我们有专门管教务的老外,有专门管资料的老外,专职做管理,不做教学的。很少有学校舍得聘老外搞管理,不搞教学,你资料管理,找一个小姑娘,一、二千元钱就搞定了,好的老师,应该去任课教学嘛,所以,这方面我们还是走在了前面。

          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办学校时,一开始的时候,很艰难,我是什么都办,小孩班、周末班、外派教师,老师到幼儿园授课,幼儿园给我150元,我给老师100元,这中间有差价,我便可以弥补学校很多支出呀。那时候,我很艰难的,我有时外面去兼课,珠海政府班的课,我去兼课,每小时150元,在加上来回打的的钱。我都是乘公交车去的,确实很艰难的。

     在什么时候到走上正轨呢?我不用打广告,学生来了。然后,不断地,在暑假期到了人满为患的地步。学校已经容纳不下了。那时侯,我突然觉得,我不必再为生计发愁了。我把学校做得完善一些,这头,我把一个个项目都停掉了。我把小孩班停了,把业余班也停了,外教不派出去了。一开始把中小学幼儿园的外派教师课停下来,一两百元钱,没有意思,疲于奔命,一天到晚这个说课取消呀,那个说,要换老师呀,还有老师临时有事,烦得要命。

     后来,外派的公司培训我也不干了,虽然,你给我三四百元钱,我也没有意思,去了以后,学生有的来,有的不来,老师也不高兴,全部停下来,就做一个全封闭,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去年5月,学生来了太多了,我原来儿童活动中心一个小地方,根本容纳不下了,在这种情况下,我想,我是不搬不行了。就在非典期间,我的学生人数还是不断地往上涨。我们每2周招一次生,上周我们来了50 几个新生。

          我们传播的不是语言技巧,而是文化

     我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每2周进行一次考核,4年下来,我现在想,我的容量是有限的,而且,我也不想无限度扩张,我想把我学生的年龄不断提高,把我的要求不断地提高,把学校的质量不断提高,走高精之路。那天,我和东方书院的黄院长说,实际上我也是和那个学生说,哪个学生向我建议,你的学校系统不够。我没有正面回答他这个问题。

     我们不是纯粹的语言学校,你到我们这个学校,不是来学语言,你是来学文化的。国内所有的学校,都在教你语言技巧,在这方面我们绝对行,你在背单词,练发音,国内很多学校,走得比我们远,比我们强。但是,学语言,你永远无法替代的是,你必须要有个环境和老外去沟通,去交朋友。在这方面,我们绝对是强项。哪有地方有我们这么多老外,前后左右都能看到,一起吃饭、一起游戏,一起聊天。

     所以,我的定位非常简单,我这里实际上不是学校,是村,文化村。把平和这个地方变成一个村。一个集生活,娱乐、休闲、学习为一体的国际文化村落。所以,我和其他语言学校的合作,实际上是互补,资源共享。我可以把我的软件系统拿出来为你们服务,你可以把整个网页交给我们,由我们来帮助你打理。让我们共同把这个事业做强,做大。

整理者:洪秀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校庆,花开在平和(图文)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和英语村指导交流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平和,英语人生(图文)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春雨润无声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