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和故事 > 读编互动

徐厚良 :平实而真挚的文学作品:点评开篇

时间:2008-07-31 00:00:00  来源:平和网友  作者:徐厚良
简述 :时光在变,人在变,文字不变,岁月变。真诚地面对人生,面对自己的心灵,问心而无愧,君子坦荡,当是为人为世之本。中西古今文化之千差万别,而其万变不离其中的真谛便是为人为事的基本道德准则之恒古不变。平实平易而平稳,和睦和善而和谐。

   自从网上开通了留言免费获赠 平和故事以来,根据平和网上按读者留言登记顺序的自动编码。记录有数千条的信息,其中不乏读者在读感言。而究竟反馈如何,且听读者们一一道来。

 

  编者写在前面: 一位来自江苏滨海县的老师,前后共发表了两条留言,编号为4205的留言中,他的语言充满了调侃讥讽之味:未显“洗脑”之语,却处处见“洗脑”之意,真可谓高!未见“招生”之语,却处处见“劝学”之意,可谓用心良苦!但愿我儿读后,能学得一技之长。同一个读者还是这一个他,在编号为4297的留言中却洋洋洒洒写了肯定认可之文。

 

为真实展示读者心境,特把此留言作为本专题的开篇之文,为方便浏览,其余留言便由编者转贴跟后。    

平实而真挚的文学作品

——《平和故事》读中感

         徐厚良  江苏滨海县北丹中心河学校    

 

 获赠《平和故事》后,打开邮包至今,我对《平和故事》这本书的感觉发生了三次变化,我对平和英语的认识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此书我尚未读到底,现在是我读的过程中的感受。

 

我暗笑:商家吹牛之小伎俩

 

第一感觉:彻头彻尾的广告宣传手册 拿到《平和故事》,我浮光掠影地扫视了一下,开头几页是平和英语的图片,末尾是平和大事记。看来,这是标准的广告书,内文肯定是平和能把傻瓜变成英语高手、平和条件国内一流之类的溢美之词。读了序言中的关于印刷工人抢先阅读《平和》的文字,我暗笑:商家吹牛的伎俩!于是,我在平和网上留言:未显“洗脑”之语,却处处见“洗脑”之意,真可谓高!未见“招生”之语,却处处见“劝学”之意,可谓用心良苦!但愿我儿读后,能学得一技之长。

 

我骇异:秉笔直书自揭家丑

 

 第二感觉:秉笔直书的历史文学 读了平和洪校长的学习经历、办学过程后,我惊讶了:他竟讲了自己贪玩误学的不体面历史。 读着洪校长母亲的回忆录,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骇异了:文中竟然大段大段地描写了洪校长的父亲不顾及家庭、不会营生的情况。作为一个儿子,怎么敢出钱印书说父亲的坏话呢?怎么愿意说自己父亲的坏话呢?怎么愿意家丑外扬呢?我读过许多人写关于父母的事,大都是父亲能干而耐劳、母亲贤惠而坚强,即使有污点也是被外界逼迫诱导——本质是好的。

 

《平和故事》如此坦诚、直率地叙述事实,秉笔直书,令人敬佩。回忆录中关于社会形势变迁、制度演化的记录,也有一说一,堪称信史。 书中,残疾学生未把自己命运的转折全部加到平和英语头上,只是直率地承认平和对自己有所教益;书中,多名学员、教员的讲述也没有“平和举国无双,平和出类拔萃”的赞语。此书更像是历史——并非仅仅是平和英语的历史,而是中国民间史。

 

我敬佩:人格魅力撼人心魄

 

第三感觉:人格魅力撼人心魄 读到现在,我感觉《平和故事》确是广告,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小贩式广告,而是用平和英语的人格魅力作广告,用平和英语的坦诚胸襟作无言的广告,“桃李不言,下子成蹊”。这是更高明的广告!

 

想学英语的人,固然被平和英语的环境、氛围所吸引,被学员、教员的魅力所折服。那不想学英语的人,读了本书也收获颇多:作为教师的我,书中生动的教育事件给我启发;爱文学的人,此书文笔活泼,语言流畅;遭受挫折的人,可以从过来人身上找回自信和力量…… 真是好书!  

留言索赠平和故事

 

 编辑:洪秀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校庆,花开在平和(图文)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和英语村指导交流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平和,英语人生(图文)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春雨润无声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