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和故事 > 风雨同行

人生价值不在起点高低

时间:2009-11-11 00:00:00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赵少红Nancy
简述 :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我需要的?我常常思索。我并不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特别在学习方面,但我用勤奋来弥补自己的不足。我觉得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地位的高低,金钱的多少,而在于是否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是否让你自己满意,让你的同事满意,让你身边的人满意。

 人生价值不在起点高低

赵少红Nancy

2007年2月7日

唱好生活的歌

我的起点很低,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在80年代末,能上大学就如同鲤鱼跳龙门,没能进入大学校门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结,直到现在还耿耿于怀。

尽管没有过硬的文凭和骄人的业绩,也没干过轰轰烈烈的大事,更不会让别人对我刮目相看,但我始终遵循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总是向着自己的梦的方向飞翔,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就像一坛甘醇的酒,细细的品味,有苦、有乐、有酸、有甜,回味无穷。而就在不经意的努力当中,常常会获得意想不到的结果。

 

在格守中谋求新变动

 

       我们这一代人生于文化大革命,长于改革开放的时代,在新旧观念的冲突中,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需要一定的毅力和勇气。到目前为止,我还有同事20年都做着同一份工作,由于单位效益不好,发不出工资,想要换其它工作谈何容易。很羡慕现在的年青人,有那么多的机遇和挑战,也许短短的几年工作经历就远远超过了我们十几二十年的经验。

 

            路,在脚下

    在一次人才交流会上,我在杭州花家山宾馆找到了一份客房服务员的工作,当时工作机会很少,能找到一份这样的工作已经很不容易。工作6年后,我打算换一份工作。九十年代初,很少有人跳槽,大部分人工作一辈子都是同一份工作。我的很多同事和朋友都劝我,要三思而后行,可是我觉得这里已经没有我要学的东西了,我毅然辞去了这份工作,然后去了杭州海外海宾馆,从前台到客房部,我工作都很出色,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工作两年后,我辞职来到了珠海。

当时我有一个高中的同学在珠海,她说珠海很美,你过来吧。我们的副总得知我辞职的事,一定要我把飞机票退了,他来补给我差价,我抱歉的对他说,我已决定了。这样,我离开了杭州来到了珠海,很多同事和朋友都不明白,杭州那么美的一个城市,为什么还跑到那么一个小城市呢。

 

在不变中寻求新定位

 

珠海和杭州的美是不一样的,区别与杭州的繁华和喧闹,珠海更有浪漫和诗意,在这里更能体会到宁静与惬意,这不是很多人想要的环境和生活吗?我庆幸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来珠海没多久,通过朋友的介绍我进了君悦来酒店前台部工作,一干又是六年,从前台到订房部及培训新员工,样样工作都得到了好评。在酒店工作的14年中总是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感觉到前途很渺茫,我很想找一份我喜欢的并让我学到更多的东西的工作。

由于对英语的喜爱我一直没有放弃过学习,刚到珠海时我报了英语专科自考班,那时我甚至分不清过去时和过去完成时,我不是一个特别擅长学习的人,自学英语的过程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我几乎花了5年的时间学习,9门功课通过了7门,由于一科“英语综合技能”怎么都考过不了,最后我放弃了自考。

 

在寻求中找到新机缘

 

我的平和缘 

也许是冥冥中的注定,我学英语的情结使我与平和结缘。2000年我有两位同事报了平和晚上的课程,刚好我回家与她们同路,我就顺便到平和来看一下。

 

当时的平和还在儿童活动中心,设施设备都很简陋,每天晚上都有英语角,我觉得离家又近,时间又很合适,就办了半年会员卡。上了两个月之后,有一天校长Ping找到了我和我的一个同事,因为我们天天去上课,他对我们印象很深,他说平和要招一些兼职,问我们是否愿意做,于是我们成了平和的编外员工,工作三个月后我怀孕了,于是就离开了平和。

生完孩子后,我一直惦念着平和,于是在2001年7月,孩子三个多月时,我加入了平和,成为了平和的一位正式员工。我在后勤的的Set up 工作了一个月,接着去前台工作了一段时间。那时平和的规模还很小,Ping考虑到我原来在酒店做过管理,所以就让我管理后勤部,一干就是三年,从最初的3、4 个员工发展到30多个员工。后勤部的工作非常繁琐,也很繁重。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早期的员工:Echo、Wing、Carmen、Joyce,每个人经常加班加点的工作,不计任何报酬,无任何怨言。我曾经问过她们为什么这么卖力的工作,她们回答的很朴实,因为喜欢这份工作。

我们后勤部最开心的就是每个月的一次聚会,清洁阿姨出5元,其它员工10元,我和Echo作为部门的领头羊,当然要出大份额了。聚会让我们除了工作,活得更精彩,现在遇到以前的老员工,对此还念念不忘,许多员工说那段日子是我这一生中最难忘的。

 

在变动中把握好自己

 

2004年由于工作的变动,我调到了前台工作,并且职位也发生了变化,当时我非常苦恼,除了前台日常的工作外,下班后必须要辅导低级别的学生,那时我已就读于北京大学的“金融与贸易”函授专科班,1个星期上4个晚上的课,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身心疲惫。有时候会报怨,为什么命运对我如此不公平?我付出的并没有相应的回报。

 

            我和我的外籍学生

    其实老天并没有亏待任何人,挫折的背后是财富。2004年底平和中文班筹建,并于2005年1月8日开班,学校一共选了5位员工进行培训及筛选,我有幸被选为其中的一员,并且成为了唯一的一个没有受过正规培训的主课老师。

 

  由于我的认真和努力,我的课受到学生的普遍称赞。在这期间我根据自己的教学体会写下了浅谈低级别英语学习等多篇教学心得发表平和网站与大家分享。

 

我觉得我的成功来自三方面:一、我总是找有经验的老师请教,找机会去旁听他们的课,甚至是课后的板书,我都会研究一翻。二、我备课很认真,即使是同样的内容在教不同的学生时,我都会花很多时间去备课。三、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来自于给英语学生辅导的一些经验,因为教学是相通的。我的Tutor(教育辅导员)的经验,使我比别人先走了一步。在中文部工作了一年半,除了教学以外,我还负责中文的行政方面的工作。

 

在压力中找到新动力

 

2006年春节后由于工作需要,我又被调回了前台,负责前台的管理、中文部及部分市场部的一些工作。半年后,由于人事变动,前台接待和管理工作几乎压得我感到无所适从。好在管理层及时做了调整,让我集中精力做好前台管理。我以身作则,引导老员工,带领新员工,前台的整体形象有了很大的提升。

   我们共同的平和路

  为了配合学校的纯英语环境,杜绝员工间说汉语的现象,我给属下的员工制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包括我自己有时不小心说了中文,也照罚不误。现在我常常听到前台员工说,我很喜欢这里的工作环境,这里就像家一样,每次听到这样的话,都让我感慨万分。

有压力就有动力,由于知道自己的先天不足,所以不断的学习,边学、边教、边用,我并不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特别是学习方面,但我用勤奋来弥补我的不足。我觉得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地位的高低,金钱的多少,而在于是否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是否让你自己满意,让你的同事满意,让你身边的人满意。

 

珍惜拥有便是最好生活

 

非常幸运能走进平和这个大家庭,我已伴随着平和走过了六年半的光阴,平和一天天的壮大,同时也让我得到锻炼和成长,我已找到梦里放飞的地方,每天都迫使自己不断的去学习。从性格张扬到逐渐回归平淡,现在我常常会反思,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我需要的?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就是最好的生活。

 

编后语:本文作者赵少红在平和干过很多岗位、前台、后台、管理、中文课教师、校级管理干部。职位有高有低,经历了不少变动。有一天,平和员工王春友,《走出大凉山》的作者,他说起赵少红工作的出色,很是感叹。他说,每一个人真的很不同,是一块材料放到哪里都会很出色,都会冒尖出来。此话的书面语言很现成:是金子总会闪光。很多时候,不用抱怨怀才不遇,无论在任何岗位上,只要你认真努力,一定能干得更好,道路是自己铺就的。读赵少红的文章,让我们知道在这背后的努力和心路历程。

 

编辑:洪秀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校庆,花开在平和(图文)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和英语村指导交流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平和,英语人生(图文)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春雨润无声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