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和故事 > 海上渔庄

对话只讲英文的Karl

时间:2008-05-13 00:00:00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洪秀娟
简述 :有人告诉我, Karl 来自哈尔滨,自己办有一家英语学校。噢,难怪,平和英语学生汇演舞台上的明星,一家英语夜校的校长!

    对话只讲英文的 Karl

    舞台上的明星

  前一个节目带来欢笑的余波还没有散去,他就上场了。这是一个精干的青年男子,瘦削的脸给人一种坚毅的感觉。只见他走到舞台中间一站定,有人就高声地喊出了他的名字: Karl!Karl明星般地扬起手应对了同学的呼唤,然后用他朗朗的北方嗓音,开始了他激情的英语演讲。

  在平和英语每一次的学生汇演上,总有一些节目特别精彩,赢得满堂叫好声,也总会冒出一些学生表现特别优秀,让人难忘。这一场的明星当属 Karl。Karl一开口就吸引了全场注意力,他如当红歌星一样,在舞台上表现自如,一次次引领台下的同学与他互动交流,把一个英语故事演绎得相当幽默生动。

  这是一个好学生,我想。

  有人告诉我,Karl来自哈尔滨,自己办有一家英语学校。噢,难怪,平和英语学生汇演舞台上的明星,一家英语夜校的校长!

    40 天与 30 分钟

  早就想采访Karl了,可有人提醒我,别和 Karl 讲汉语,他会冲着你急。Karl是9月份来平和参加为期 8周的浸泡式纯英语培训的,可过了4周时间,这个特别优秀的学生就从八级顺利结业了。作为特例,平和退回了Karl 余下的学费。Karl接受了平和的诚意聘请,任助教并担任学生的辅导工作。

  获悉 Karl 毕业了,在平和学习,只能讲英语的黄金条例对现在的他,该有所松动了吧。下了班,我找到了Karl,向他表示了采访的意愿。没想到,Karl 用他快节奏的英语对我说,采访我?可以呀,但很抱歉,我只能对你讲英语。

  好!你讲英语,我用汉语复述你的意思,如果我理解错了,请你为我在纸上纠正。为照顾我的英语水平,Karl 对这个不得不接受的不平等的建议妥协了。于是,我拿着本子,与这个执着的学员开始了一场艰难而有趣的采访。

  我是 9月12日来平和学习的,在这40天当学生的时间中,我累计讲汉语的时间还没有超过30分钟,而这,还是我给妻子打电话,给我学校老师交待工作时不得不讲的。Karl告诉我,为避免多讲汉语,他对母亲,对妻子和对快有 6 岁女儿的问候,也仅限于短语:妈妈好吗?孩子好吗?家里好吗?都好,那么,OK !

  已经怀孕数月的妻子理解他,知道丈夫远在他乡,学习的辛苦,不会对此有所抱怨。硬汉 Karl 充满了柔情,他告诉我,很小的时候,生母便去世了,是养母把他抚养成人,对他恩重如山。如今,他养父已经去世,他和养母一起生活,能够让母亲晚年幸福快乐,是他的愿望。出门在外,Karl说他不敢随带家人的照片,怕看到母亲、妻子和女儿的照片,会产生强烈的思念之情,影响自己的学习情绪。

    讲汉语,请出去!

  上街买东西,不能讲汉语,你怎么办?宿舍里,你的同学对你讲汉语,你怎么办?在40天学习时间里,除了打电话的半小时,你怎么能做到统统讲英语呢?

  面对我的提问,Karl 说,很简单,你要想做,没有做不到的。平和要求学生不讲汉语,是创造一种逼真的交流环境,我认为平和是中国的“纽约”,周围的人都是“美国人”,我只能讲英语。你说上街买东西吧,我可以上超市。超市里买不到的东西,我可以找学校的员工帮我当翻译呀。作为一个学语言的学生,一个外国人来中国,语言不通所能遇到的困难,我们都应该去体验一下。我对售货员表示我要买什么,用手表示,也可以达到一定的沟通。当然,这会引起一些有趣的误会,那些售货员还以为我是长着中国人脸的老外呢!

  和我同宿舍的学员知道我的秉性了,我对他们说,想一想,你到平和来干什么的,你不是来玩的,也不是来度假的,你是来学习的。什么对你最重要?大家千里迢迢来珠海学习,如果不利用这里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到头来你损失的决不仅仅是钱。你的时间,你的精力还有你学英语的信心,这些损失的价值,哪是可以用钱能够计量的!

  我给我的宿舍同伴下了两条硬规定:讲汉语,请你出去!不想听英语,一边睡觉去!那么认真!你同学对你感冒吗?没有哇,都抢着要住我们这里,有同学知道我们房间有谁要离校了,都会抢着想搬进来参加我们的队伍。我在学校顶楼花园里和同学们闲聊,都常常吸引了很多同学自发形成了一个个英语角,很是热闹。毕竟都不是小孩了,道理大家都知道,而往往能否成功,就在于你是否能够坚持下去。这是学习态度及习惯问题,非常重要。

    学生是产品

  Product,你知道Product吗?当 Karl看到我一脸的茫然,就在我的采访本上写下了这个单词,然后又作了很多比方,试图告诉我这是什么意思。看着Karl夸张的形体动作,哦,Product,你是说产品吗?我犹豫着不敢确认。是呀,是呀,Karl 笑了,连连点头:学生就是学校的产品,学校教书育人,最重要的便是培养合格的学生。学生是人,是非常特殊的产品。把一个合格的产品推向社会,是一个贡献,而把不合格的产品推向社会,是教育的失败。

  对语言教育有浓厚兴趣的 Karl本在一家德国公司任职,后来尝试自己办学, Karl在他的家乡哈尔滨开办了一家英语夜校,聘有16个老师。作为一校之长的他,在一次网上浏览中获悉了平和的有关信息,作为同样涉足语言培训这一行的 Karl 对平和的培训模式和良好的语言环境,非常感兴趣。在走访考察了北京上海等多家语言培训学校后,Karl 把目标锁定在平和英语。

  为此,百忙中的他放下所有来到珠海,亲身体验浸泡式纯英语的培训,纯英语对一个学习者的感受。 Karl 的英语本来就说得很不错了,自到平和二周下来,就从第七个级别升班到第八个级别。

  连续的纯英语环境的训练,让他找到了说英语的兴奋点。有外教评价说,听Karl说英语是一种享受,很流畅,很动听。这样的评价让 Karl 很受鼓舞。Karl 认为,他在平和说英语之多,之集中,是前所未有的。所以,他每天都能感觉自己的进步,他认为这样的“浸泡式”在中国绝对独一无二!

  听着Karl神采飞扬的叙说,我禁不住说,Karl,你是平和的一个榜样,是平和合格的产品。如果,我们每一个学生,都如同你一样自觉,那平和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奇迹。

    我能懂他,我特理解他

  Karl 是一个校长,身为一家语言学校的校长,为体验环境对学习的重要,不惜放下所有来平和做一个循规蹈矩的学员。 Karl 是一个普通学员,又是一个肩负使命和责任的教育工作者。

  Karl 在平和的时间并不长,但他在外教、员工、学员中间广交朋友,试图从多角度看平和,感受平和。

  作为同行,平和校长洪秀平和 Karl 经常有交谈,两个校长,两个有理想有抱负执着的男人,两个疼爱孩子的父亲,两个孝敬母亲的儿子,两个挚爱妻子的丈夫,在两个城市办学,一个在中国北方,一个在中国南方。偶然的机会,使这两个在人生路上有太多相同和不同的男人有了更投缘的对话基础。

  中国语言培训市场,任重而道远,我很欣赏平的胸襟和气度,说平和不是办商业而是办教育,欢迎同行来平和观摩。Karl 深有感触,我自己也是这样走过来的,我懂平,我特能理解他的梦想和追求。也能体会到,作为学校发展的领航员,在学校发展到一定规模和层次后,所面临的压力和困惑。压力变动力,把平和打造成一个中国语言教学业界的一个标志和品牌,应该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Karl 如是说。

  贡献,Karl 用英语说,平不仅为英语教育,更为中国做出了极大的贡献。Contribute,这是一个很抽象的英语单词,Karl 在我的笔记本上用铅笔破例写下了这两个标语式的大字“贡献”。

    第一个直接被 TEFL 招收的平和学生

  Karl 学期结束了,为参加平和六周年庆典活动,归心似箭的 Karl 因机会难得还是决定留下来参加庆典活动。Karl 有一个理想,理想自己到大型晚会上,用自己亲身参加英语班的感悟告诉更多的朋友,平和的语言环境是最适合学生的。

  Karl 在平和当学生的辅导老师,并且是第一个被允许可以直接参加 TEFL (国际教师资格认证)学习的平和学员。Karl 在珠海,实现了珠海之旅的愿望,他期望,结束平和的学习后,在他的学校里,推广纯英语教学实验。路,虽然难走,但必须走。

  祝愿 Karl梦想成真,并相信他,来自冰城的真男子王长军,他能够!

    改一个字,“中年”成了“青年”

  完成了 Karl 的采访稿,我用邮件传给 Karl 审读。可一直没有得到他的回音。去学校找,也见不着他的身影。问 Karl 哪去了?有同事告诉我,他去参加航展了。

  本年度珠海航展,打出了一句漂亮的口号:天下珠海,蓝天盛会。平和英语为展示其英语学习成果,实践在使用中学习的教学理念,组织了翻译服务团在航展全程服务。 Karl 有幸成了其中的一员,忙得不亦乐乎。

  托人把文稿带到航展转交Karl,此后,我收到了Karl托人带回给我的文稿。只见文稿上的批眉用英语写着:此文,我略有改动,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和你交谈。Karl 在文稿上用铅笔作了一些小改动。我原稿上说:他上场了,这是一个精干的中年人。Karl 改动了一个字:他上场了,这是一个精干的青年人。硬是把“中”改成了“青” !

  我笑了,一字之差,是一种心态,一种洋溢着青春精神的真实写照,是对自我价值的认同。36 岁的 Karl ,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人,更可贵的是,他折射出一种信心和力量如磁场一般影响带动了他周围的比他更年轻的青年人。

  不知道青年人 Karl 是否在意,那个还在平和实习的新闻传播专业大学生杨洁,把他叫成了叔叔。昨晚碰见了 Karl,那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对我说,她把采访 Karl 的文稿给他看,Karl 说,对你,我不能给予特殊,请给我看英文稿。杨洁说,Julia,你看,他这个人,那么有意思,几千字的文稿,让我翻译成英语!

  权当课堂练习吧,我安慰也曾经是平和学员的杨洁。我感谢 Karl 给了我一个特殊,他看了我的中文稿,我在文稿中写道,为照顾我的英语水平,他用英语接受我的采访,然后允许我用汉语复述他的意思时,我说,他妥协接受了我这个不平等建议。Karl在我的文稿上特别加上了几个字:不得不接受!

    我犹豫着怎样说出:独一无二

  Karl 就是那么认真执着的一个人,他在我的文稿上特意加上了这几段文字作修改:

  1 、平和要求学生不讲汉语,是创造一种逼真的交流环境。

  2 、我认为平和是中国的“纽约”,周围的人都是“美国人”,我只能讲英语。

  3 、每天都能感觉自己的进步,这样的“浸泡式”在中国绝对独一无二!

  4 、往往能否成功,就在于你是否能够坚持下去。这是学习态度及习惯问题,非常重要。

  说实话,我不想用独一无二这样溢美的词汇来描叙我们的学校,可当面对这样执着认真的学生和老师,我犹豫着该怎样说出这样的词汇。Karl 说,他走南闯北对语言培训教育的考察关注已经多年,对平和的认同,绝对是理性的。

  忘了,Karl 还在我的文稿上特意加上了一条:只过了4周,Karl 就从八级顺利结业了,平和决定退还 Karl 剩余的学费,并经他同意,聘他作学校的 Tutor 和 EPT .

  这,也是平和的独一无二啊!从平和的学生,一下子成了对外英语教学培训的学生(国际教师资格认证培训班)。Karl 同样书写了他的独一无二 !

  真诚期待更多的平和学生,创造出他们各自的独一无二,让我们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群体,共同书写我们未来人生之灿烂。

    后记:

     春节过后,Karl寄来了他在滑雪场上和平和朋友们的留影。Karl 在邮件中说,春节期间,有很多的平和老师来访,很忙碌也很快乐.没想到在哈尔滨能有这样一个"小"的国际家庭共度佳节,甚是热闹。我带他们去冰雪大世界,雪博会,索非亚大教堂等著名景点,大家玩得乐此不疲,流连往返,完全望了身处在冰天雪地。

在亚不力滑雪场,每个人更是象回到了童年,甚至有些乐不思蜀.在这里,大家延续了平和的精神,真正体会到了"平和"带给我们的缘分.分别是大家泪眼婆娑,感情不能自已。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校庆,花开在平和(图文)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和英语村指导交流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平和,英语人生(图文)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春雨润无声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