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和故事 > 人生之航

一个少年就这样成长

时间:2010-05-26 00:00:00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邓良平
简述 : 一个乡村少年,拥有三个伟大的梦想,凭努力和勤奋,实现了其中两个梦想,而诚如他言,另一个梦想,正等待去实现。光影人生,究其终然,总体由一个个与众不同的个体构成,命运,自己、他人乃至国家的,就这样在超然独立,卓尔不群个体的蜕变过程中,被悄然改变。

一个少年就这样成长

                      邓良平

             2007年7月16日

                        

邓良平,江西南昌县八一乡人,1980-1986就读于南昌县莲塘一中,1986年-1990年就读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管理系,现任广州认真企业公司、雅信达英语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先生1986年考入北京航空学院管理系,在校期间曾任《北航青年》副主编;1990年南下深圳工作;1992年在广州创办国内第一份有声音乐杂志《音乐天堂》,风靡大学校园;1996年创办国内第一份有声英语杂志《疯狂英语》,风靡大中学校园。2001年和原广州电信局数据分局局长、163电子邮局创始人张静君创办雅信达英语互动网(www.EnglishVod.net),目前已经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英语学习网站。

 

小学:民办教师儿子,五星小学永远的第一名

 

       与众不同独行在芸芸众生中

人生如影一场。

 

我是1969年1月18日出生在八一乡五星村,按农历是腊月初一,正逢腊月梅花开。

 

我是六岁半读的小学,当时未满七岁,学校不让我读,我居然气得哭了,也可能因为我母亲是小学老师的原因,我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喜欢读书。母亲没上学前还教我打算盘,算盘的口诀到今天我还背得。

 

我在小学是永远的第一名,数学常常考100分。

 

1980年的9月,我考进了莲塘一中初一(2)班,当时唯一的两个重点班之一。

 

我,一个农村的孩子能考进当时的莲塘一中初中部的重点班,要感谢我生命中两个贵人。

 

博览拓宽了我的视野

一个是我的母亲,她当时是我们村办小学的民办老师,我的身上继承了她的很多优秀品格:勤学、好胜、要强、自律性强。

当时正是因为她是民办老师,我才有“特权”可以进老师办公室看报纸,我从小学三年级就养成了读报的习惯,一直坚持到今天。我记得每天都要看《参考消息》《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一个农村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开始有国际视野,知道西哈努克亲王,知道波尔布特和外面很多事情。

 

另外一个人要感谢的是当时我们小学的校长高云,正是因为他的赏识,他帮我“走后门”在五年级下学期转学到莲塘镇的化肥厂联办小学,这样我就能参加莲塘一中的招生考试,不然我只有考进八一乡中学。我清晰记得我语文数学两门课总分当时考了180分。

               

初中:日记里“宏伟志愿”被班主任在同学面前大声念出来

 

      勇于把理想大声宣告于世

我的父亲也曾经是莲塘一中的学生,初中毕业。我记得当时我父亲用自行车把我带到莲塘一中报到,一个乡下的孩子,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切都特别新鲜,我还记得当时的校长是樊校长,我的班主任是刘月华。

 

当时的莲塘一中初中部是不招农村的学生,我是班上为数不多的农村的孩子,当时的城乡分割远比现在严重得多,城乡通婚都有一道很深的鸿沟,当时的制度,把人分割成城里人和乡下人。

 

   当时在莲塘一中的读书生活很艰苦,我住校,20人一间的宿舍,又脏又乱,我还受高年级学生的欺负。每个礼拜带一大罐咸菜到学校吃一周,饭票是父亲将大米送到学校的食堂换成的。我还记得每回当我父亲用自行车拉一袋大米到学校,放在我教室的门边,和我用眼神打招呼,然后默默地离去,而我总是在下课后悄悄地将米背到食堂,再贴一斤米两分钱,换成饭票。

 

 花儿绽放在春季

   我还记得我的青春期是初中时候来的,那时我暗恋教我们体育的女老师,每次她上课,我都要捣乱,以引起她的注意,她每次就抓我得耳朵,把我拉出来罚站,而我则因为被她抓耳朵而觉得异样的快乐。

 

我在初中的成绩并不特别拔尖,大概在10名以内,但我记得当时我参加了中国青年报的知识大奖赛,得了一个纪念奖,给班主任刘老师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还记得当时我写了一篇日记,被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念,日记里也仅仅是写下了一个农村孩子的“宏大志愿”。

 

后来我在成功学的书里看到:如果你有伟大的理想,一定要把它写下来,并要大声念出来,尤其是要在公众场合。这样,你成功的概率比仅仅把理想埋在心里要大很多。

 

所以,到今天,我都特别感谢刘老师,她把我的宏大志愿在全班同学面前庄严的念出来,给了我无穷的动力和勇气,让我有信念面对一切困难和险阻。后来我在圣经里看到一句话:“从黑暗到光明之间,中间需要的是信念。”我把这句话永远记在心里。

 

初中的生活是艰苦却快乐的,我也很快升入了莲塘一中高三(7)班,罗天怡做我的班主任。

 

高中:老师的欣赏真是一种巨大的力量

 

          每一朵花都与众不同

我在中学还是表现了我的与众不同,与众不同就成了我的最简单的人生哲学,贯穿我生活始终。

 

我在中学至少表现了如下的与众不同:在城里班的乡下人、读书最多的学生、最有上进心的学生、让老师最吃惊的学生、最有口才的学生、最有理想的学生;    

 

我记得我当时和学校图书馆李祖凡老师成了好朋友,所以我成了莲塘一中最有特权的一个学生:当时的莲塘一中图书馆是不向学生开放的,而我则可以借任何一本书,而且没有上限。我记得我书桌上的书是最多的,而且有很多课外书。

 

叙说着非同一般的故事 

第一个班主任是罗天怡,他对我特别欣赏。一天下午他从班里选几个人参加全校“江西是个好地方”的知识竞赛,他给我一本《江西是个好地方》,题目就是从这本书里选,我用了一个晚上,硬生生把那本书给背下来,居然得了第一名。老师班上把我大肆表扬了一番,让我心里美滋滋的。

 

我还记得教立体几何的毛梅芳老师对我也是特别欣赏,我记得当时她给全班的学生出了一道最难的立体几何题,全班只有我一个人花了整整一个晚上解出来。这个故事她一直讲到我妹妹成为她的学生。

 

后来罗天怡老师调去做了教育局的副局长,梅家瑞老师成了我的班主任,她对我也是欣赏有加,我记得高考时她把唯一的一张北大的数学力学系的推荐书给了我,但我因为实在不想成为科学家,也不喜欢学数学力学,最后没有填这张推荐表而考进了北航管理系,不然我可能真成为了北大数学力学系的毕业生,命运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

 

莲塘一中50年校庆时,我和当年的老同学一起见证我们这些莲塘一中校友的命运转折起伏,一起见证这个时代的梦幻变迁。

 

一个人的青春期在哪里度过的,它文化的根就归属那里,我们的根就在莲塘一中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的下面,那里留下了我们少年时代青春无悔的回忆。

 

大学:我给大学杂志撰文:《我是一个伟人坯子》

 

          在每一个你我手中改变命运

少年时,我心里就深藏着三个理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改变整个国家的命运。

 

大学,我在北航读书时,给大学生杂志写过一篇文章《我是一个伟人坯子》,最后有一句话:三十年后再见!

 

三十年也没有来到,但十五年已经过去了,当年自认为伟人坯子的人,我没有成为伟人,而是成为了一家民营企业的董事长!我的故事只不过验证了古人的“求乎其上,得乎其中,求乎其中,得乎其下”的道理。

 

 

 走向人生之平和

时至今天,我已经从一个青涩的少年成长为一个民营企业的创办人,我的三个理想也只实现了两个,还有一个等待我去实现,但我心里有一个简单的信条:一个人曾经为一个伟大的理想奋斗过,失败了又有什么可惧!

 

记得1990年,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是初中赏识我的老师帮我办了一张“临时身份证”,而正是凭这张临时身份证,为我保驾护航走上了一条新的人生路。

 

犹记得当时,我口袋了揣着我母亲杀了3头猪卖的900元钱,一个人踏上了南下深圳的客车,我的母亲在车窗外噙着眼泪,因为她不知道在深圳这样一个离南昌遥远而陌生的城市,等待她儿子的是什么。

 

     此刻:伟人坯子还在通往成就伟人道路上艰难跋涉

 

       中国改革开放,让中国进入一个每个人都开始有尊严有自信而没有伟人的时代,这就是时代的进步。如果一个社会有所谓伟人的话,这个时代必定是“人民”匍匐在伟人脚下的时代。

 

 

  从疯狂到平和,是何等巨变 

我的故事就发生在中国的剧变的历史进程中,让我们为这种变化鼓掌、欢呼。

 

曾经的文学青年,曾经的愤怒青年,目前已经成为几个孩子的父亲,心态已经变的平和,抱着一种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家的心态开始人生后半场的游戏和比赛。

 

曾经的西化青年,反感国学,现在也能抱着包容的心态看国学,接受国学,不再遇到国学大师就开始辩论。

 

曾经的《疯狂英语》杂志的创始人,也居然加入到洪秀平先生创办的平和英语学校的行列中,从疯狂到平和,这是一种怎么样巨大的变化?

 

让我们10年后、20年、30年后再见证自己的命运、周围人的命运、中国的命运吧!

 

人生就像一场电影。

 

2006年3月5日

 

编辑:洪秀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校庆,花开在平和(图文)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和英语村指导交流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平和,英语人生(图文)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春雨润无声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