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和故事 > 序言

从英语学校到文化书院

时间:2008-05-23 00:00:00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洪秀平
简述 :平和世界各地的老师、员工和学生也是在走同样的路。 每个人都从各自的极端,浮躁,冲突,纷争和破裂中走向平和,平实,和睦,融合之路,我相信这应该是未来之路。

从英语学校到文化书院

--平和故事前言

 

 一直想出一个故事汇编。将平和这些年的故事汇总一下,与多年帮助我、支持我、教育我的亲朋好友,良师益友分享。希望平和的员工会喜欢这本故事集,并愿意赠送给他们的父老乡亲。平和的今天是众多平和员工默默工作创造出来的。我也希望几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平和学子会爱读这些故事。是他们的满意和成功圆了我和众多平和人的梦想。

 

    我自小喜欢听故事,读故事,讲故事。我们家住在杭州的一个里弄里。小时候大家都没有电风扇,杭州夏天奇热,我们都在里弄的露天乘凉、睡觉。没有电视,没有收音机,最好的娱乐是听大人讲故事,邻居中有几个故事大王,讲的非常精彩。故事听多了,我也能够现炒现卖,将从大人那里听来的故事讲给我小学的同学听。

 

    平和这些年的发展,我总结不出几条理论来。但是故事确实不少。这里收集的仅仅是其中很小一部分。如果要将所有的故事编成册,这个工程太大。旧的故事没有编完,新的故事又在发生……

 

    随着平和英语知名度的扩大,很多人称我为英语专家。但是我实在并不懂得如何教英语。自平和开办以来,我很少教课,加起来屈指可数,寥寥无几。我最喜欢讲故事。我发现学生们喜欢听故事;平和的员工,老师似乎也喜欢听。无论有多忙,我都争取给每期来的新生讲故事。

 

天时、地利、人和,这是事业成功的三大要素,缺一不可。天时、地利是风水,人和是缘分。风水已经成为英文单词,在西方非常热门。我希望缘分也能成为一个英文单词。缘分这两个字最能代表中华文化以人为本的精神。是缘分将世界各地的老师、大江南北的员工、学生吸引到了这个边陲海滨城市安家、就业和求学。

 

    平和故事,都是发生在平和有关的老师、员工、学生和朋友身上的真实事件。他们和我一样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但是普通人身上有很多不普通的经历和感悟。每一个人都会有内心的迷茫和冲突的过程,真实地面对自己和他人,走好未来将行的路。

 

    来自世界各地的平和老师、员工和学生,大家都带着各自的故事和梦想来到平和,并在平和,这个中西文化交融之地,遭遇和发生了很多新故事。很多人的命运在这儿或多或少有了改变,他们中有的匆匆而过,有的走了又来,有的来了就不走了。

 

    平和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改变最多的,应该是我。而我的故事与我母亲息息相关,这故事集中最长的就是我母亲的故事。她平凡的人生中蕴含着不平凡的心态和精神。她是我一生中最好的导师和榜样。

 

我学习和研究了多年的外语,只是最近才开始发现中国文字寓意很多,内涵无限,非常值得研究。“心白”为“怕”,“心亡”为“忙”。品牌三个口,品牌就是口碑。花钱的广告只能打造招牌,让顾客满意最多只能成为名牌,而能做到顾客,员工和同行都满意,才能真正树立品牌。

 

品牌是人品的延伸,人品就是品牌。没有人品的人,是难以建立真正的品牌企业和创造品牌的产品。成功的学校不必是一所成功的企业,而真正成功的企业应该是一所优秀的学校。

 

波斯一位智者曾经说过:“人好比一座满藏无价之宝的矿山,唯有教育才能使其宝藏显露,造福社会”,唐代李白的诗句“天生我才必有用”表达同样的意思。每个人都是可造之才,可用之才。

 

性格决定命运,而教育能够改变性格,培养品行,我希望平和是一个真正的学校,教书育人的地方。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能够为家庭和社会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

 

我从以文学研究为专业的唐一鸣老师那儿明白了“教育”两字的字面含义:“教”字左边是一个“孝”,右边是一个“文”。“育”字上边是一个“亡”,下边是一个“月”,“月”代表肉体。教育的含义应该为如何教育人孝敬父母,超脱肉欲,超凡脱俗。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首”正好揭示了“教育”的真谛。

 

2005年对我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我有幸结识了一批富有担当精神的儒者,他们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才华横溢,深刻睿智。他们让我意识到了中国文化的奥秘和神奇。

 

当代儒者蒋庆先生在明代大儒王阳明悟道的贵阳修文县建立的“阳明精舍”给我很大的震撼和启发。2005年十月,我在珠海板障山下的锦绣柠溪内创办了一个书院-平和书院,旨在提供一个场地让有志者来学习以儒家为主的中国传统文化,一起来学道,论道和弘道。

 

    我现在和我的孩子们一起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背诵中国文化经典。我了解的中国传统文化比西方文化少很多,实在感到羞愧。“学而不厌 , 诲人不倦 ”,“ 己所不欲 , 勿施于人 ”,“ 人能弘道 , 非道弘人 ”,“ 过而不改 , 是谓过矣 ”, “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这些古代圣贤精辟的词语,给我启迪很多。

 

    温家宝总理到美国哈佛大学演讲中引用了北宋先贤大儒张载的千古绝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温总理向世人表达了历代中国文化人的志向。

 

儒家文化提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的理解为:修身——培养平和的心态;齐家——组建和睦的家庭;治国——建立和谐的社会;平天下——世界的和平,一个大同的世界。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的梦想,也应该是世界各族人民共同的理想和终极追求。

    平和世界各地的老师、员工和学生也是在走同样的路。 每个人都从各自的极端,浮躁,冲突,纷争和破裂中走向平和,平实,和睦,融合之路,我相信这应该是未来之路。   

初稿于西元2005年3月

完稿于西元2006年8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校庆,花开在平和(图文)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和英语村指导交流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平和,英语人生(图文)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春雨润无声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