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涛声入梦

井埠头

时间:2005-09-30 00:00:00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洪秀娟
简述 :那可是口好井,恩泽四邻,井埠头自然成了弄堂里的活动中心:吊桶撞击井沿发出铿锵声;争先恐后的吵闹声;男人女人的笑骂声;小孩子的追逐喧闹声,声声汇成井市人家的夏夜交响曲。 

     井埠头

洪秀娟

1999年8月

我的家住在墙门里,前门通庆和弄,后门打开便是井弄。称之“井弄”,顾名思义便是有口井。小时候吃水要走过庆和弄到紫城巷口的公用自来水站去挑,洗涤则全用井水。那可是口好井,恩泽四邻,井埠头自然成了弄堂里的活动中心。

                 地面用麻绳印格 ,浅浅的    

 

我家住墙门里,前通庆和弄后通井弄

井弄的路是用河卵石铺成的,没有下水道。水通过河卵石的间隙流到地下。冬天滴水成冰,姐姐就在那里滑倒跌破额头过。六十年代初,市政建设铺路铺到井弄,金花爸爸牵头集资,安了下水道,做了流水明渠。在井的四周铺上水泥,水泥将干未干时,用麻绳印上方格。在井埠头的周围用水泥浇筑了一圈踩脚平台,这样洗涤时人站在平台上,就不会湿鞋了。一个整洁实用的井埠头就这样造好了。

                   井圈用青石垒就,低低的 

      井边放了一只大大的淘米缸,每天清晨,缸的主人吊满一缸井水,主妇们用淘米篓在缸里淘第一遍,然后再用清水冲洗。缸里的淘米水越来越浓,沉淀下来是厚厚的浓汁,这可是喂猪养鸡的好饲料。闹市口的火仙的妈妈就是利用后院养猪的,经常到井埠头收集淘米水,逢年过节卖猪杀鸡,就到井边分发些糖果,以答谢左邻右舍。井圈用青石垒就,低低的。有一年,涨大水,井水伸手可及,小孩贪玩把拖帚伸到井里,被建福奶奶看见,少不了被挨骂。

    井底藏瓜果饮料,冰冰的

井水冬暖夏凉,冬天洗脸没有凉意,盛夏三伏冰凉清澈。张家买了只西瓜,李家有几只黄金瓜,用只网袋一装放入井底,权当现成的冰箱。家里煮了赤豆汤,吊一桶井水冰镇着,正午的阳光落在井底的酒瓶盖上,折射出太阳的光芒。井水浅了,井弄里的人会主人似的抬上圆圆的青石井盖,休井了。此时附近来吊水的女人会耐心地等一会,在井埠头荫凉处聊聊天。人越聚越多,吊桶排起了队,开井盖了!孩子们欢呼雀跃。井水又充盈的能够让人们随意吊取了。

                                      铁钩用来捞吊桶,险险的

      不好!金兰姑娘的吊桶铁环脱钩了,只拉了一根吊环上来。井弄口阿大姆妈家里有长铁钩。阿大最擅长捞吊桶了,人越多越有劲。他一把推开伏在井圈边跃跃欲试的阿灿,一钩当先显身手。此时若铁钩钩住了吊桶耳朵,吊桶便稳当当地上来了,要是钩住吊桶地圈那就险了。只见阿大连气也不敢喘,小心翼翼提起铁钩捞出吊桶,金兰姑娘露出了笑脸。一次,强强的玩具掉井里了,又是阿大自告奋勇下到井底用手打捞出来。

    井边搭上张竹床,乐乐的

  傍晚,用井水冲地。早早地,孩子们搬出自家的板凳在弄堂里搭起了竹床,主妇摆上了饭桌,男人喝上了啤酒。不,那时候有什么啤酒,啤酒肯定是后来的饮料了。记得爸爸当时是喝的几分钱一盒的地瓜烧。地瓜烧就笋部头,其乐无穷。

饭后,大男孩穿条裤衩在井埠头冲凉,女孩们用井水拖好地板,拿只脸盆也到井埠头洗衣。此时的井埠头最热闹了:吊桶撞击井沿发出铿锵声;争先恐后的吵闹声;男人女人的笑骂声;小孩子的追逐喧闹声,声声汇成井市人家的夏夜交响曲。  

                                   井水清清擦把脸,凉凉的

 

月儿当空,星星闪烁,莫莫爸爸给我们讲故事。妹妹阿芳瞌睡了,等不到开西瓜就独自上楼睡觉去了。家里人一到齐,井里的瓜终于可以拎出来开刀了,见者有份。好难得吃西瓜,快叫醒阿芳。

阿芳被吵醒,恼火得发脾气了,哭起来谁也劝不止,妈妈被惹火了,一气之下把她拖到井埠头“再哭?再哭就不要你了”,欲关墙门。邻居们刚吃着西瓜,见洪家起了战火,纷纷前来相劝,金花妈妈拿块毛巾给阿芳洗了把脸。清凉的井水让阿芳平静下来,不好意思地接过妈妈递给她的西瓜,坐在井埠头吃了起来。

                                   井还在,井依然,只叹旧颜改

井埠头失去了往日的喧闹

后来,自来水接到每家每户。城里早就不能养鸡鸭,更不用说养猪了,井边没有了淘米缸,也不用每天往井里放漂白粉。井弄里上山下乡后回城的阿大顺发的孩子也已读高中。 

井弄和庆和弄都拆迁了许多人家,我家搬到了大关小区,老邻居们已来看过妈妈,说到底是新房子好,可妈妈说还是井埠头热闹。

      井弄还在,水井依然。只是井水因用的人少了,没有过去的清澈,井埠头失去了往日的喧闹。不知道阿大姆妈家的铁钩现在还派不派用场 ?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前行的路上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事(图文)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图文)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
2011年度“联信杯”民办教育优秀论文获一等奖(图文)
2011年度“联信杯”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