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涛声入梦

童年的学校

时间:2005-09-30 00:00:00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洪秀平
简述 :想起我的童年,从没有感到无聊和寂寞过。我对我的母校和老师充满了感情。感谢饮马井巷小学给我一个无忧无虑,天真浪漫的童年。让我从那里起步,到今天的办学施教。希望我会将这种纯朴和严谨的生活态度带给我的孩子和我的学生们。

  童年的学校

洪秀平

1999年9月

 我在饮马井巷小学渡过了一个愉快的童年。当时一年级在分校,是原先的居民大墙门里小小的,只有几个教室。离家有15分钟的路程,从第一天起,我就自个去,我们常集中在附近同学的家门口,排着队唱着歌上学校。

开在庙宇内的小学校


后来,搬到了在庙宇里的总校,学校除了电灯外,没有其他电动设备。外面下大雨,教室内落小雨,要用桶来接水。夏天没有电扇,热汗将本子全部湿透了,冬天冷风呼呼,大家的手冻得麻木了,教师不断让学生集体跺脚槎手取暖。     

2004年春天,我们和老师相会在杭州

学校作业不多,但我常常为写作文犯愁,苦苦求我的二姐帮忙。因为第一篇作文获得好评,第二篇更不敢马虎,怕老师发现破绽:怎么上一篇文采不错,这一篇写得如此至差。这样每次都得求二姐帮忙。

一次语文课王灿老师要求当堂作文,不得带回家做。我一下子慌了神,不知如何过关。硬着头皮匆匆地写完了。焦虑地等待着老师的发落。结果大出意外,没有想到我竟然得了一个优,而且王老师还在课堂上读了我的作文。这让我很是惊讶,同时,也给了我信心,这可是一个属于我自个的"优秀"呵。

    学校还组织到农村学农,采茶,军训,学工等活动,吃忆苦饭。对此,我们很是兴奋。虽然我们家境贫穷,但当时同学们的家境也都差不多,故而没有自卑感。当然了,王万江和余永平同学的父母是知识分子,还是让大家挺羡慕的。我没有当上班干部,但是成绩一直不错,数学好象是班里最好的。

我花一天时间算出答案

这些都是从饮马井巷小学走出来的

到了高年级时,学校来了一个新的男老师老师叶培青,英俊潇洒,很让我们喜欢。我们几个好友想尽办法与他接近,终于让他答应周末带几个出去登山。我们一起走遍了杭州西湖边上的小山。叶老师教我们数学,他有很多数学谜语。有一次他让我们猜一道题,题目是这样的,十二个外表一样但有一个重量不同的次品乒乓球,用一个天平称三次,如何组合找出那个次球。

    我啥也不干,整整化了一天时间,终于把答案算了出来,这,很让叶老师惊讶。他说,此道题十分复杂,一般大学数学系的学生也不一定能够算出来。大头余永平做功课很认真,考试总是到最后一分钟才交卷。而我比较马虎,总是匆匆答完题便交了卷。除了作文,基本上所有的功课都是自己完成。没有依赖家里的姐姐们。

    当年大家忙着文革,斗私批修,当闯将。我们没有什么电影可看,也没有电视。井弄里的孩子几乎都在饮马井巷小学读书。放学后大家一起玩耍,自己制造各种玩具,打乒乓球,用扑克速算"24点",躲"猫猫果儿"。我会玩一个特技,在向外翘起大拇指的弯里,利用向心力吸住一根小竹棒左右自如晃动。爸爸把我带到他的厂里,我的特技让人开了眼界,洪师傅的儿子真神,让我爸爸很是得意。

我是班里的故事王       

 

饮小老校长说,我的学生也当校长了!

   我是班里的故事王。我从舅舅和姐姐哪儿听来故事,添油加醋转卖给同学,甚至连大人也喜欢听我讲的故事。当时,也没有重点班和重点学校之分,同学们平等相处,没有多少竞争,感觉良好。我们常去争做好事。老师们一直教育我们要忆苦思甜,要想想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包括儿童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我们不应该生在福中不知福。

    改革开放,国门开放。出国留学让我看到了外边多么精彩的世界,刚到美国时,被美国人小孩所拥有的玩具看得眼花缭乱,美国小孩基本上都有自己的房间,房间里各种玩具多得出奇。我也有幸到美国小学去讲过课,美国小学设备之先进超过了中国的大学。很是羡慕。

    想想自己的童年,没有玩具,没有好的衣服,没有旅游机会,觉得自己是生在苦中不知苦。但是随着我对美国认识的深入,我发现美国的孩子并非都生活在天堂之中,他们对生活也有各种抱怨。小学生攀比风很盛行,从小就开始比衣服的牌子,比玩具好坏。电子游戏阻碍了孩子想象力的发展,攀比风让小小的孩子失去了童真。美国孩子也并非无忧无虑。家庭的破裂,单身母亲带孩子的艰难,有不少孩子其实生活在精神的水深火热之中。因此,我深感自己童年的幸运,无忧无虑,简单纯朴。

儿子讲我的童年故事

     今年,我儿子入了学,虽然离学校的路不远,但小学生都是父母用汽车或者自行车带着去。孩子每天回家都有很多的作业,还得请家庭教师补习。儿子的学校在珠海只能算是普通学校,但校园十分漂亮,整齐。各个班都有投影设备,录音机,电视机与国外的小学差别不大。

    我和儿子常讲起我就读过的饮马井巷小学,他常常把此当作故事讲给来我家的外国朋友听。现在我们住在高楼,周围的邻居来往不多,我们常常需变着花样带孩子去各个地方玩耍。想起我的童年,从没有感到无聊和寂寞过。我对我的母校和老师充满了感情。感谢饮马井巷小学给我一个无忧无虑,天真浪漫的童年。让我从那里起步,到今天的办学施教。希望我会将这种纯朴和严谨的生活态度带给我的孩子和我的学生们。

编辑:洪秀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前行的路上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事(图文)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图文)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
2011年度“联信杯”民办教育优秀论文获一等奖(图文)
2011年度“联信杯”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