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涛声入梦

寒天里的温暖

时间:2005-09-30 00:00:00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冯兰青 Pearl
简述 : 我来了,在这个冬意仍浓的初春。同事会欢迎我吗?工作会如何?……无数的问题在我脑中转呀转。当晚,还是大雨淋淋,打湿了我的心情,湿得一拧就是一滩。你的衣服够穿吗?平淡一句问话,如此触动我? 平和,在这雨季,用爱温暖我!

                                寒天里的温暖

                                    冯兰青

                                   2003年4月

 那是2000年,我记得很清楚,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氛围中,炮竹炸开的欢庆撒了一地的红。初春的风,仍然那么冷,一个人,拎着行李,我走在珠海柠溪路上。走着,好冷,那刺眼的红也无法吹开脸上的笑。家,已经离得很远很远啦,路的前方会如何?

               来吧,什么时候来都行!

      第一次看到我的人,无论怎么努力,都会情不自禁朝我脸上多扫几眼,然后想,这女孩是给烧伤的吧?是的,是烧伤的。托它的福,我的梦想,一个个在现实面前化成泡影。渐渐了解:社会是现实的,容貌是重要的。缘于此,特别珍惜每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给我一个机会,干什么都行!这就是心中想的。至于在学校工作的理想,早就好好收藏起来啦。

不曾想,机缘之下,洪先生,一位在海南认识的朋友,在珠海开了一家小小的语言培训中心。如果在培训中心工作,那不是离自己的梦近多了?我按捺不住内心的狂喜,出于自私的考虑,我给洪先生发了信。洪先生马上回复:来吧,什么时候来都行!

我来了,在这个冬意仍浓的初春


我来了,在这个冬意仍浓的初春。同事会欢迎我吗?工作会如何?……无数的问题在我脑中转呀转。太多不确定,我还是处处小心为好。

 平和,在这雨季,用爱温暖我!



      好容易找到儿童活动中心二楼(旧址),洪先生早已给我安排好住宿,然后向我介绍各位同事。Tracy、Fanny、Helen、Denny等一连串英文名字袭来,我都找不到北了。大家都笑着向我打招呼,便去忙自己的事了。当时有一位女孩,长着一张娃娃脸,笑得特别纯朴,那是Fanny。

我不擅长言谈,不知如何打开话题,一听到“Fanny”,我马上说,我第一个英文名也叫Fanny,后来才改成Pearl的。她笑笑,还是那么纯朴。介绍完了,我一下子找不到事干。一个人愣着。是她,走向我:我领你周围看看吧。是她,走向我:你有碗吗?我们去打饭吃吧。是她,走向我:你是海南的?喜欢珠海吗……Fanny的笑,让我在珠海的第一天过得好快。

“Pearl,你的衣服够穿吗?”



      在海南长大的孩子,对四季没有什么感觉,春节的家乡早就可以穿T恤啦,所以来珠海,也没想到多带衣服。赶巧,那一段时间,天天春雨不断,绵绵长长,风儿不断,清冷清冷,凉到了骨头里。我唯一两件薄薄的长袖衣,勉强可以遮住冻得发青的手臂。我知道这场雨很快可以过去,挣钱不容易,不能浪费在衣服上。除了同事,自己在珠海也没有朋友。所以,我忍着,常年锻炼出来的忍功让我一声不吭。

      除了时不时冷得哆嗦,在平和工作的日子,很开心!基本上我什么都干,协助老师辅导孩子、装订教材、打扫卫生、接听电话、整理图书,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常常是一早八点就去报到,忙到晚上九点才回去。这样的日子,象流水一样哗哗哗。


周末,平和组织小朋友外出活动。大家都在忙里忙外,我也不例外。在小朋友集队时,我站在大厅,打了个冷颤。“Pearl,你的衣服够穿吗?”

 平和,在这雨季,用爱温暖我! 

      “砰”我的心一阵跳,这些天来,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关心。是谁?寻声而去,却见Fanny站在身边。是她!“Pearl,我那有件外衣,给你穿吧。”还没回过神,她接着建议。她的外衣?我看着她,她只及我的肩高。 “谢谢,我不冷。”真的,我不冷,一点也不冷,倒感到眼圈在发热。说到底,我与这些同事只在工作时间见面,平时,她们聊天,我多少还是个圈外人。从来没想到有人会如此细心,连我衣服够不够穿,都能注意到!


Fanny还在看着我。“要是冷,一定要和我讲。”“好。谢谢。”这是我当时唯一能讲出来的字。
      
      当晚,还是大雨淋淋,打湿了我的心情,湿得一拧就是一滩。对一个饿了三天的孩子,一口馒头,都是人间美食呀!如此平淡的一句问话,何时如此触动我?


      平和,在这雨季,用爱温暖我!

编辑:洪秀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前行的路上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事(图文)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图文)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
2011年度“联信杯”民办教育优秀论文获一等奖(图文)
2011年度“联信杯”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