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涛声入梦

内蒙--我梦回萦绕的故乡(图文)

时间:2011-08-15 10:08:44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赵少红Nancy

编辑引言:

故乡在哪里?
 
三个美丽如霞的女儿从天南海北汇集一起陪伴老父亲寻找各自梦里的故乡,在塞外,在大漠,在心海。
平和英语教务部负责人Nancy(赵少红)是我的杭州老乡,初识她时,在珠海,她还是一个为母不久的美丽少妇,我看到她过少女时的照片,圆圆的脸庞,明眸皓齿,很美丽温雅,真有歌星邓丽君般当年甜美的模样。
读了她写的此文,才知道她的内蒙情结,才知道她的父母当年为志愿者的青春岁月年华挥洒边塞的真情故事。才知道在那大漠深处,有那么一群人一直在默默地奉献着他们的才华,他们的岁月。
 一位孤独的老人,一片无际的云天,让Nancy-这位生在大漠,并在大漠中度过欢乐童年的知性善良女人,更添一份眷恋,一份牵挂。
 故乡在哪里?我想,情有所牵,心有所往便是处。
 
    内蒙---我梦回萦绕的故乡
          赵少红Nancy
 
 
       有人问我:“你的故乡在哪里?”我自豪地说:“杭州”。他们总是用一种羡慕的眼神看着我说:“那是天堂啊!”在天堂里长大的我却始终找不到根,我像一个浮萍一样到处游荡。

                       巴彦淖尔盟的绿色在延伸
 那片热土才是我的故乡
今年5月我和大姐、二姐陪着我爸回到内蒙。阔别了30多年,重新踏上这片土地,感觉特别的亲切,这里的山没有杭州的碧绿,这里的水没有杭州的秀美,这里的人没有杭州的俊俏,可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说,是那么自然和谐,那么亲切熟悉,踏上这里的的土地,呼吸着带有尘土的气息,感觉置身于奇妙的世界中,在内蒙,在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如回归的游子一般,在这一刻,才猛然意识到这魂牵梦萦的一片热土,才是我真正的故乡。

                                        我要飞,飞到云天外 
 


                                                骏马等待着骑手
“罗炸弹”的炸弹炸响在草原


40多年前,来自广东的母亲和来自杭州的父亲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边疆建设,填志愿时,第一、第二和第三志愿都选择了内蒙古,他们如愿以偿的被分配到那里,开始了青春飞扬的时光,这一呆就是20多年。
 
 我们4姐妹陆续在那里出生,由于父母工作繁忙,无瑕照顾我们,大姐、二姐在很小的时候就被送到杭州奶奶家,而我和双胞胎妹妹则留在了那片辽阔的土地上。


我们生活在巴彦淖尔盟,父母在气象局工作,可能是水土的缘故,那个年代气象局大院有将近10对双胞胎,而大院之外就没有双胞胎。我母亲怀我和我妹时,肚子特别大,别人叫她“罗炸弹”,在医院生产时,医生护士都猜是男孩。当我出生时,大家一看是女孩,说第二个一定是男孩,结果又是女孩,我们的体重分别是6斤4两和6斤2两。我母亲不到1米6,挺着这么大的肚子也真难为她了。

                         一颗大炸弹,两朵姐妹花

  下蛋的母鸡用温柔的眼光看着我

在气象局大院中间是3栋办公楼,后面是三排三例家属房,每家每户都有一个院子和地窖,大白菜、土豆、和胡萝卜是一个冬天的食物,储存在地窖中。那时生活条件艰苦,胡萝卜放在窗台上冻一冻,第二天就成为了孩子们的美食。
有的人家在院子里种上梨树,有的种上了向日葵,而我家还养过猪和鸡,我最喜欢的就是看着鸡下蛋,当鸡安静的在孵蛋时,我就在旁边静静的看着她,她也不时用温柔的眼光瞧一下我,当她的尾巴一抬的时候,我就开始兴奋了,鸡半蹲着,酝酿着,不一会儿鸡蛋就从她的屁股后面滑落下来,我轻轻的捧起鸡蛋,而鸡像是邀功一样咯咯答的不停的叫着,我拿着事先准备好的食物喂她。
 
近百个孩子一起玩捉迷藏

办公室前面的大院是孩子们的天堂,吃完晚饭后,家家户户的孩子都汇集到那里,将近100个孩子一起玩捉迷藏、老鹰捉小鸡、捉虫子喂鸡、打弹珠、打沙包、跳皮筋等,那场面有多壮观。我和妹妹必须洗完碗和扫完地才可以出去。我们俩都抢着要洗碗,因为洗完碗才能扫地,就能多一点玩的时间,我们比较小总是跟着大哥哥、大姐姐们玩。
我二姐从杭州来到了内蒙,从来没见过一个孩子像她的皮肤那样白白嫩嫩,她仿佛成了一个外星人,大家都争着来看这个长得像洋娃娃的孩子。不久洋娃娃在西北强烈得风沙吹拂下也变得和我们一样黑不溜湫。我姐第一次见到毛驴,兴奋的叫着,哇,好大的一只羊啊!

                                     这是趴下的骆驼,可不是羊哟
我和妹妹特别羡慕姐姐能读书,姐姐去气象局对面的五完小上课,我和妹妹就在教室外等着她,时间长了,她的班主任发现了我们,看到我们特别可爱,就问我们想不想上学,我们迫不及待地说“当然想了”。于是我俩成了一年级的旁听生。

                伴随父亲的脚步走天涯,是父亲也是女儿们的幸福

在地震棚中追打嬉闹


那时地震特别频繁,大震没有,小震不断。一天我被人从睡梦中拎起,然后听到地震啦、地震啦的呼喊声,我一下子惊醒了。妈妈拉着我就往外跑,跑到空地上还惊魂未定。只听到有人说:“我们家的灯一直在晃,门拉不开,后来好不容易拉开,才跑出来的。”我妈说:“我一边喊,一边拉着孩子往外跑,跑到门口一看,咦,怎么少了一个。”原来我姐和我妹,听到喊声就被我妈拉着跑出来了,而我睡得正香,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如果是大地震,我就没命了。
由于经常地震,各家各户在空地上用席子搭起了地震棚,最快乐的要数我们这群孩子了,大家互相串门,追打嬉闹,完全不知道地震会带来的后果。
8岁那年我上了半年小学后,父母把我送到了杭州奶奶家,从此开始了我另一段的人生经历。而我父母也在1978年调回了杭州。


把青春年华贡献给这片热土的人


这次回到内蒙,爸爸见到了很多老同事,他们用各自不同的口音,叙述着几十年来的风风雨雨,这些来自20多个省市的气象精英们将自己的青春岁月都贡献给了这片热土,有的人一辈子再也没回过家乡,经过岁月的蹉跎,留下的只是沧桑。

             年华和青春让他乡成为了故土,深深的眷恋铭刻在生命里


曾经是我们邻居的潘叔叔,热情的招待着我们,他还住在以前的平房内,院子里种了各种花草,生机盎然,我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那段时间我一直处于一种奇妙的状态,在过去和现在的时空中不断的跳跃着,我的感情也跟着起起伏伏。



              黄河从这里流过——我们和儿时的伙伴在一起


潘叔叔爽朗的笑声时时感染着我们,谁曾想到他的三个儿子,老伴相续去世,而他前年又得了胃癌,并做了手术,现在只剩下他孤身一人,孙子们生活也不如意,他还要时常接济他们。他在述说这些事的时候,仿佛在讲别人的故事,而我早已控制不住的泪流满面。为什么老天这么残忍,白发人送黑发人,已是人间悲剧,而他要连送三个,在这样的打击下,他还能乐观的笑傲生活,这是怎样的一种境界。

    潘叔叔- 让我成了你的女儿,温暖你孤寂的心。左戴帽者为潘叔叔。

我成了潘叔叔的干女儿,虽然弥补不了他失去儿子的痛,至少这世界还是有人关心着他,即使这点爱不多,也许能给他灰暗的生活增添一点温暖。


从记忆中搜索着小时候的面庞


儿时的伙伴也一个个的来和我们聚会了,我竟然还遇到了我一年级的同学,我二姐见到了2个初中同学。听着熟悉的名字,从记忆中搜索着小时候的面庞,看到如今已人到中年的模样,感慨着岁月的无痕,儿时的往事被一件件的说出来,有些我已完全没印象,有些还留下一些残存的碎片。30多年的岁月在每个人的眼角刻上了鱼尾纹,承担着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压力,没了少年的青涩,少了年轻时的狂妄,多了些成熟和稳重。我们这一代都是从文化大革命走过来的,虽然没有像现在这样有这么多的教育机会,但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都小有成就。

   

                                                          
     儿时的小伙伴们都已经人到中年了
 
离别的时候到了,我爸和我姐飞上海,之后我爸和大姐回杭州,我二姐则回无锡,而我则独自一人飞深圳之后再回珠海。
 
隔千山万水,灵魂已融一体,
 

这一切的一切恍如做梦一般,时常在我脑海中一幕幕的闪现。别了我那梦回萦绕的故乡,虽然隔着千山万水,可我的灵魂已与你融为一体,让我永远割舍不了对你的思念。
 


三个美丽如霞的女儿从天南海北汇集一起陪伴老父亲寻找各自梦里的故乡

编辑:洪秀娟 Julia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前行的路上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事(图文)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图文)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
2011年度“联信杯”民办教育优秀论文获一等奖(图文)
2011年度“联信杯”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