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幸福港湾

听这一曲爱的爵士乐

时间:2007-07-31 00:00:00  来源:珠海特区报  作者:李娜
简述 :著名音乐家贝宝德先生于1999年和夫人,平和英语资深教育顾问贝靖宇从大洋岸的佛罗里达州来到珠海定居,是平和英语客座音乐教授。多年来他活跃于珠海、澳门、内蒙地等音乐会上,用音乐和真情谱写了一首首爱的心曲。

这是一场让人感动的音乐会,一个来自美国的知名音乐家与一个六岁盲童间合作无间的深情演奏会。会场布满了人,来人不是因为演奏如何完美,只为了那发自内心的真诚与善良而感动,而影响着彼此。 

 

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

总有一些人、事让我们牵肠挂肚。

潜移默化间润物无声,送人玫瑰后手有余香。

这是一方真情天地,为你弹奏和美心曲。

 

 

听这一曲爱的爵士乐

作者:李娜

 

2007年7月30

 

每曲终了,贝宝德都会给小珮彤一个“大大的拥抱”,逗得她乐不可支

核心提示


    这是一个81岁的美国钢琴

   依然帅气,始终满脸笑容的Bob
老师和6岁的珠海盲琴童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
    一年多前,盲童Nico(邓珮彤)的母亲黎云无意看到了爵士钢琴家贝宝德的个人网站,便托朋友找到旅居珠海的他,从此,贝宝德和他的爵士乐合作搭档Rainbow(赵红)启蒙小珮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音乐世界。


     贝宝德和小珮彤现在就像一对曾祖父和曾孙女,课余贝宝德会带珮彤去沙滩上玩,两人会玩得非常开心。小珮彤心目中的贝宝德和自己一样不知道“老”是什么,可贝宝德已经帮着珮彤在香港物色老师,因为贝宝德担忧“我不可能再教她太长时间了”……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贝宝德(Bob Bellows)微闭着眼睛,哼着爵士风格的《绿野仙踪》主题曲,手指快捷地在桌面上“哒哒”敲出节奏,沉然陶醉其中。接着他停了下来,有些兴奋地说:我最近教了Nico这首歌,她很快就学会了。这个孩子的才能真的与众不同!

 

她能听一遍就跟着慢慢哼出来

    6岁的珠海盲童Nico(邓珮彤)是81岁美国爵士钢琴家贝宝德所教的唯一一位学生。一年多前,邓珮彤的母亲黎云无意看到了贝宝德的个人网站,便托朋友找到旅居珠海的他,询问他是否愿意教女儿弹钢琴。贝宝德和他的爵士乐合作搭档Rainbow(赵红)便开始启蒙小珮彤进入全新的音乐世界。

        情琴投入的提琴手赵红


     在珠海广播室内乐团任中提琴手的赵红,无偿把自己的乐室提供给小珮彤学琴,并当上了贝宝德教课时的翻译。她本人对音乐学习持有独到见解,比如外界常有人认为学小提琴是有年龄和天赋限制的,可她的学生中既有六岁的孩子也有七八十岁的老人。“只要有这种音乐爱好,为什么不能去学呢?”“这个女孩子非常具有感染力,鼓励了很多年轻人。”现在,她充当起贝宝德与小珮彤母女间沟通的桥梁,并坚定地支持着小珮彤。


    提到这对母女的故事,贝宝德显现一脸敬重。邓珮彤出生后不久即双目失明,其生父随即弃家出走,留下母亲黎云独自坚强承担起家庭重任,可她并没有就此放弃。贝宝德第一次见到小珮彤时,她已经学了两年多的古典钢琴。“如果上天让你丧失一种感觉,它必定让你所拥有的另外某些知觉更加强烈”——当他听了她的演奏后,做出如此评价。他认为邓珮彤拥有更敏感的听觉和触觉,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她视觉上的缺陷。当他教那首《Over the rainbow》时,她能听一遍就跟着慢慢哼出来了。


妈妈笑说自己的女儿是在玩琴


    

曲终总会迎来大大的拥抱

在赵红位于柠溪附近的乐室中,记者见到小珮彤时,她正陶醉于练习贝宝德之前教的一首爵士乐曲中。贝宝德坐在她的右侧,专注地听着。她的身后,还有黎云和赵红这两位听众。


    黎云笑着说自己的女儿:“哪是在弹琴啊,她是在玩琴”。的确,珮彤演奏时的表现,十分放松,毫不拘谨。跟着贝宝德学习,她从不用谱子,而是听他弹过一两遍后,就记在心中,接着她能把乐曲重复弹出来。这种在音乐上的超强记忆力,说起来让赵红也非常惊叹。在母亲黎云看来,女儿是喜欢爵士乐的,因为它随性而又富于变化。每天不用督促,她会自己坐在钢琴前开始练习。受贝宝德的影响,她在家中也爱边弹边唱,有些小小的表演欲。


    每曲终了,贝宝德都会给珮彤一个“大大的拥抱”,逗得她乐不可支。而黎云和赵红则热烈地为她鼓起掌,评论道“VERY GOOD”。


    为了欢迎记者访客的到来,珮彤特地站到琴前用英文唱起了《Over the rainbow》,贝宝德则当上了钢琴伴奏。她的嗓声稚嫩,可听起来充满勇气。偶然忘了词,但她没有放弃,而是在贝宝德的悄悄提示下,大方利落地把整首歌曲唱完,台风甚好。

从老师身上学会新眼光看世界


    

        把手相教,师徒同乐

黎云说女儿特别喜欢这样每周一次和贝宝德、赵红待在一起的时间。贝宝德富有人生经验,音乐表演上也有造诣,在赵红的沟通与帮助下,能让孩子感受全新的文化理念和看世界的方式。随着和他在一起学琴的时间越久,珮彤越来越有自己的“个性”,她并不只是机械地提高技艺,而让内心对音乐的体验越来越丰富。孩子虽然失明了,但她的性格还是挺外向活泼的,并没有对外界封闭。这段爵士乐的学习经历有助于她的成长。


    今年6月8日,贝宝德在珠海石景山酒店举行了一场“贝宝德和他的朋友们”音乐会。他和赵红、邓珮彤一起演奏了多首爵士经典乐曲,包括和小珮彤联手弹奏布鲁斯。这场音乐会赢得到场者的诸多喝彩,很多人就此记住了这位初显音乐天赋的小女孩。是否希望珮彤将来成为一位专职钢琴家,黎云的回答是:不会强迫她一定要做什么,关键在于她自己的选择。


    一个小时的琴课结束了,记者问小珮彤将来想做什么?她调皮地说:我啊,想做饼干!巧克力味的。然后双手揪住她妈妈,嚷嚷着要吃冰淇淋。

   

珠海特区报本文链接 ;音乐家贝宝德的珠海情

 珠海特区报相关链接一曲爱的心曲

   本站配图和上传编辑:梁昌念Vivi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前行的路上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事(图文)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图文)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
2011年度“联信杯”民办教育优秀论文获一等奖(图文)
2011年度“联信杯”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