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幸福港湾

一个没有关口的世界

时间:2008-03-29 00:00:00  来源:GLV  作者:王大卫

      来自加拿大的 Ed 有一个梦想,梦想国与国、人与人、心灵与心灵之间能够畅通无阻地交往与沟通 , 每一个人都是有着一样地位和姿态的世界公民,每一个人都能用新的视角去看待世界。

     为实现这个梦想,有着自然科学和教育学研究背景的 资深教师 Ed , 来到了中国。如今, 这个中文名叫王大卫, 已在平和英语任教多年 的 Ed 说,他看到了梦想实现的曙光。


一个没有关口的世界

作者 / 王大卫
翻译 / 陈立明

     一个没有关口的世界,是我久远的梦想。

     走过世界很多国家,经过无数个关口的我,是多么渴望有那么一天,整个世界都没有关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着一样地位和姿态的世界公民,当我们每次越过这些虚无的 “ 关口 ” 线时 , 我们不再需要不停地从一个国家的货币变换成另外一种货币,我们不再需要接受一个个关口繁琐的检查。是的,不再需要。

          到中国去!

     2001 年 1 月,当飞机终于跃上寒冷的温哥华上空,我想,我的中国之行,将就此开始我的梦想旅程。告别加拿大的冬天,不曾想到珠海的早春,让人感到还是有些寒意。

     这是我第一次到遥远的东方中国,旅途还算顺利,经过 14 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到达了香港机场。验证、入关,我的好朋友从珠海赶来接机。到中国了!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我还得过一道关口,才能进入珠海。又得履行一番过关的程序:排队、等候、填表和熟悉两种货币,总算赶在关口关闭前,入了关。

     到中国当一名英语教师,是实现我梦想的第一步。我,一个年已七十的老人,为了圆这一个久远的梦想,来中国之前,我把简历寄给了中国的许多大学,但令人失望的是,几乎所有的回音都告诉我,他们的政策是不会聘请超过六十岁的外教。

     是的,我七十岁了,可并不意味着我什么都不能做!于是,我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到中国去!要实现我的梦想,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来到中国去,让他们看看我是一个怎么样的人,让他们看看,我可以任教,我可以走动,我可以交流,而除此之外,对年轻人来说,我的阅历,我的人生体验,我的智慧何尝不是一笔可以传承的财富。

     好运终于降临到我的头上,我一个朋友的女儿,她在珠海的平和英语学校当教师。在她的引荐下,我来到了珠海,开始在平和英语担任了志愿工作者。很快,在中国的第四个年头过去了,我回加拿大的时候,有人问我,“你认为中国怎么样?”我总是回答说,“我对中国了解不多,我只是在中国的广东省里,一个叫珠海的美丽城市里生活。”

          我来到了珠海

     珠海是一个充满活力而又处处存在冲突的海滨城市。在这里,古老和年轻、静谧和喧嚣、清贫和富裕、美丽和简陋,还有那清新的海风里偶尔夹杂着难耐的不知从哪里飘来的味道,都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这是一个绿色的城市,漂亮的公园随处可见,所有的主干道上都有四季常妍的鲜花和修剪成型的树篱。大型的住宅区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这个城市的各处,充分的显现出设计师对于由于城市比邻香港和澳门所带来的人口必然增长的远见。

     在市中心有一座山,把城市一分为二,山上有很多的树木,郁郁葱葱的常青植被覆盖着山体,登上山顶,从空中鸟瞰,城市便尽收眼底了。山体的一部份被挖掘成隧道,接连起被山割断的城市。

     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非常完善,设施很漂亮。出租车穿梭般地来往于街道中,时不时能听见有喇叭响起,看见乘客上车,下车。

     这里的餐饮业也非常的发达,从 5 元到 200 元不等的一餐,都取决于用餐者个人的口味和荷包的饱满程度。而美国的著名快餐麦当劳和肯德基也有不少店在这里,专门为中国人的口味设计出很多不同种类的美食。

          美丽新世界

     我所在的平和英语学校,英语名叫 GLV ,这是一家赢得了中国最好的英语学校称誉之一的学校,一个让人感到新奇的美丽世界。

     所有的学员和员工都是那么的友好,没有偏见,他们都那么勤勉,大家生活学习在一起,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如同一个快乐的大家庭。

     来自不同国家的教师,虽然有着不同的肤色、性格和口音,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学生们看到远在中国之外的世界,也让他们能够以新的角度看世界。

     学校致力营造了一种开放全新的国际村落的生活环境,引发学员建立起一种新的人生态度。尽管有很多的学生来到这里最初的想法,只是为了能够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以便于将来找到更好的工作,能得到更多的报酬。

     大家在这里自由讨论生命的问题、生存的目的、并了解学习不同的文化和风俗。因此,很多学生常常完全改变了以往他们对“老外”们的看法,也不再仅仅关注金钱及那些能带给他们短暂欣悦的物质了。

     学校有一套非常好的教学管理系统。 ( 浸泡式、纯英语 —-- 在学校里是不允许说中文的 ) 学生来自中国全国各地甚至其他国家。每个班的学生不超过十二个,通常少于十二个,初级班里总是少于六个人 , 有时候只有两个或三个,甚至有老师和学生一对一的情况。

     记得到平和工作之初,我和我的引荐人一起参加了晚上学校的英语角活动。不同于白天的培训课程,英语角活动有点类似自由论坛,每一教室,均自由组合了一批学生,讨论一个主题。我参加了这个老师主持的英语角活动,数了一下班里的学生,有 25 个!

     我认为一个论坛中有太多的学生,老师就难以顾及到每一个学生的需求,而且学生也没有足够的时间练习口语。于是,我建议分成两个班,我可以独自带教一个班。

     以后的日子里,我做了许多学生服务和英语角的工作,我逐渐认识每一个学生,他们都非常友好和勤奋,看到你,总是面带笑容、让人感觉温和可爱。

     由于汉语和英语在很多地方不相同,像中文的“他”、“她”和“它”都是一个发音,而在英语里,他们各有不同的发音,对于中国的学生,这是一个经常出现的错误。我和我的学生经常因为英语词汇中这些不同以及其他的各种让中国人容易混淆的东西而开怀大笑。

     我特别喜欢和学生们交流聊天,很多学生和我成了朋友。我的工作得到了平和老师和学生的认可,我也由此得到了一份全职的教师工作,真正地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中。

          我还是一个有用的老头

     我对珠海,对平和,有了更深厚的感情,我在珠海买了房子。在平和,还有两个年纪比我大的老师,我们都一样,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文化,非常乐意地帮助我们的中国学生。

     在我上下班的路上,我经常可以见到几个本地的小朋友,他们会向我挥手打招呼,偶尔也会说几句话问候一下,有的时候说英语,有时候是汉语。当然,大多数人和我擦肩而过的时候都是熟视无睹,间或能听见“好高呀”的惊呼(因为我有两米高),也有的人一边讲着手机一边走过,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忘记一切。

     我非常幸运能够在这个学校当教师,和学生们浸泡在英语里,我感到非常荣幸能被这些优秀的人们所接纳,为我的学生和这里的员工所喜爱。我祈祷我能够成为中国现在及未来建设美丽新世界的主角之一。

     七十四岁的我,依然拥有着一颗年轻的心,一个健康的身体。四年前,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有用的老头;四年过去了,如今,我心依旧,我还是一个有用的老头。

     我会继续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英文应用能力 , 从而使他们能在国家和世界的未来经济建设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同时也为那些想要留学国外或到国外旅行的学生做准备 , 使他们能够逾越道道关口,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可以和说英语的人自由交流和沟通。未来的世界,是他们的。

     语言、文化、心灵有形和无形的关口阻碍了人民之间相互的了解和沟通,而教育正是开启这些关口的钥匙。一个名叫 Philip 的学生,是我在平和许多学生朋友中的一个。他到英国留学以后来信告诉我,在学习之余,他从事一些志愿工作,教汉语,帮助残疾人等。 Philip 说,我乐意帮助他人,从中享受乐趣,我相信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相帮助,放弃战争,只有这样,这个世界才会因此更和平、美好。

     一个没有关口的世界,我的梦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前行的路上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事(图文)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图文)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
2011年度“联信杯”民办教育优秀论文获一等奖(图文)
2011年度“联信杯”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