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航风帆

洪秀平首届中国英语教学法流派论坛教育论坛一等奖论文

时间:2009-08-28 00:00:00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洪秀平
简述 :2004 年 10 月 16 日 至 18 日,千余名英语教学专家汇集郑州,参加由中央教育科技研究所主办的“首届中国英语教学法流派论坛”。校长洪秀平应邀演讲,平和浸泡式培训成关注焦点,其论文《在水中学游泳,在使用中学习语言》获论坛一等奖。

在水中学游泳,在使用中学习语言
——平和英语“浸泡式”英语教学法浅析

洪秀平

(2004年10月17日)

    在世界趋于开放交融的现代社会,语言便是人们相互交流沟通的纽带。英语,由于其特殊的人文背景,在国际商贸、生活交流上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在中国日益深化改革,走向国际化的大形势下,掌握英语这门国际通用的语言,已经是大势所趋。

        浸泡式培训,在我平和取到了良好的效果
    如何快速学好用好英语?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使一个从没有接触过英语的人熟练地使用英语?这是所有从事语言教育工作者所研究探讨的课题。众多语言教学研究者和机构在 实践探讨过程中,对传统的英语教育模式提出质疑,并陆续推出一些颇具个性的学习方法。

    我珠海平和语言文化培训学校(简称“平和英语”)成立于 1998 年, 在过去的六年语言教学实践中,成功地引用了一种国际流行的语言培训方法: 浸泡式外语培训模式,取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并由此得到了社会的关注。我们希望借助这次论坛,给大家介绍一下 “浸泡式”英语培训法 。

        “浸泡式”在国际上已成功运用多年

    浸泡式语言培训的模式的英文翻译为 total immersion: 即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要求学生在衣食住行的过程中只能使用英语,从而阻断母语的干扰,在短时间内形成英语思维习惯,达到灵活运用该语言的目的。

    浸泡式培训模式在国际上已经运用多年,并有很多成功的范例。美国军方在加州有一个专门的语言培训学校。采用这种浸泡式模式培训在短期内让其军方人员在外语沟通上得到突破,以应付美国在世界各地军事之需。

    在美国 Vermont 州,也有一个世界著名的浸泡式外语培训基地,称为 Middlebury College 。这个学院有特殊的培训基地对世界各种主要语言进行浸泡式培训。其汉语培训项目号称为世界最好的汉语学校。

    加拿大政府将法语定为加拿大的第二官方语言,联邦政府鼓励加拿大学生精通法语。每年假期,组织组织很多浸泡式的法语学习夏令营,让英语区的学生提高法语沟通能力。

    在欧洲,也有很多国家有这样类似的浸泡式语言培训学校。如爱尔兰,当地的爱尔兰语言一度濒临消亡,爱尔兰政府支持开办爱尔兰语言浸泡式培训班。这种培训学校采取严厉的措施,学生中在学习期间只要说一句非爱尔兰语,立刻开除,据说培训效果也不错。

        “浸泡式”倡导的是英语游泳池理念

    在传统英语学习过程中普遍存在一个严重误区:将英语作为一门学科来学习研究,将精力花在分析单词、语法上。结果 化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学习十几年英语依然听不懂、说不出的学生,比比皆是。

    语言是人们沟通交流的工具,是一种技能。 语言学习是一种技能,需要日积月累,不断实践,才可能熟练掌握; 学习外语如同学习游泳的道理是一样的,游泳需要有个池子,学习外语也需要一个环境。理论知识和技巧固然重要,但实践才是掌握技能的关键。一个人知道再多的游泳理论,却不下水实践,他是不可能学会游泳的;同理,一个人知道再多的语法知识、熟记再多的单词,却从不开口实践,他是不可能说好外语的。

    语言的交流运用,是个连贯思维的形成过程。要自如地运用一种语言交流,必须用该种语言思维,在语言形成之前,大脑里便自然地产生了相应的语言信息。同理,用传统的汉英互译方法学习英语的学员,也无法绕过这个瓶颈,必须转用相应的语言的逻辑思维来接受和反馈语言信息。 马克思曾经说过:要想真正掌握一门外语,应先暂时忘掉自己的母语。

    浸泡式培训,倡导的是一个英语游泳池的理念:让学员在一个纯英语的环境中培养语感, 无论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学员都完全沉浸在英语海洋里,每天不断地接受各种英语资讯的刺激,吸纳英语知识,反复锤炼英语技能,持续地使用英语进行学习和生活,最终帮助学员达到自觉自然地使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

        “浸泡式” 适合不同层次语言学习者

    那么,这种 “浸泡式” 教学法是否适合不同层次的学习者呢? 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我们创造的是一个“英语”游泳池。不会游泳的人可以在浅水池戏水,经过系统地训练后,逐渐游向深水池;而会游泳的人则可以在深水池提高自己的泳技,以备将来可以在大海中搏击。 实践证明: 对于已经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学员来说,“浸泡式”环境会给人一种如鱼淂水的感觉,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而对于一个从没有接触过英语需要接受启蒙教育的学习者,同样必要和适用,只是客观地说,相对于前者,后者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长更大。

    “浸泡式”充分消化游泳池理论,人性化地考虑到初学者在纯英语环境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从而创造性地设计出一个相对的英语“深水区”和“浅水区”。我们让初级学员配戴不同的挂卡,任何英语程度相对好的学员、员工或老师可以从挂卡上大致可以判断该学员的英语能力,从而使用简单的英语与之沟通,从语速、用词等方面均做出细心的调整,以配合学员的接受能力。 学习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用餐时间,平和英语特意划分一个区域,指定给初级学员用餐,鼓励员工和老师主动与这些学员共同用餐、交流。针对不同学员的实际情况,精心给初级学员安排辅导员,对当天的学习内容进行重整、消化。

    在水中学游泳,在使用中学习语言。“浸泡式”的独特魅力不仅仅在于它缩短了大家掌握英语的过程,同时也让这个过程充满了乐趣,而不是枯燥的词汇,语法,考试练习题。在平和英语有一支国际师资队伍,分别来自美、加、印等国,大家把自己国家的文化带进课堂、带上餐桌,学员不用出国也能感受到别样的异国风情。 平和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国际英语,世界普通话。能够听懂世界各地不同的发音,语调。 由于学员必须在一个指定的环境中生活学习,加之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教师群体形成的多文化交融现实,使学员收获的已经远远超过了语言本身。

    语言能力是人们交往当中综合能力的体现,需要文化,知识的相当积累。不管用任何方法学习外语,最终的检验效果还是在于沟通,尤其是与各国不能讲汉语的人沟通。而沟通的最高境界是与外国人交上朋友,与外国人成为至交。浸泡式语言教学最重要的任务是提高学习者与人相处的能力。在语言培训中贯穿始终的是与人相处中沟通能力的培训,以达到不仅是语言实际应用能力而是个人素质的全面提高。

    在平和英语多年的“浸泡式”推行过程中,我们深深悟到:最好的语言学习状态,便是让学员在自然的生活状态下,平和的心态和状态中,不知不觉地忘掉自己强烈的学习目的性,而一旦大家只以沟通、交流、获取信息为目的,那学员的进步便会快许多。不少学生来平和英语之前,从来没有与外国人对话过。一开始接触外 国 老师,云里雾里,一头雾水。几天的适应期过后,不少学生能与外 国 老师畅所欲言,滔滔不绝。

    很多人相信,到了英语国家学习英语,英语能力就会进步很快。可由于文化,生活习惯和交往能力等原因,大多数中国留学生一直生活在中国人圈子里,说汉语的时间远超过说英语的时间。在国外居住多年,英语还是不行。实践证明:对于语言学习来说,重要的不是大环境,而是小环境。

        “浸泡式”与“全封闭”的基本区别

    在国内,全封闭英语培训机构很多,特别在南方。寒暑假期间,很多全封闭的英语集训营很多。全封闭强调的常常是物理上的封闭,不让学生离开培训场地,整日在学习,练习英语,在英文,这应该是 Intensive English Training, 强化培训。在这些全封闭培训学校中,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常常还是用中文交流。一些会说中 文的 老师(中外老师)常常会用中文解释。其教学模式与普通学校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学生还是以课本为学习的主要内容。

    很多全封闭学校招生学生没有年龄的限制,任何年龄的学生都收。学生年龄小,没有成熟性和自律精神,很难能够克制自己与起他中国同学用母语或者方言交流的愿望和培养全部使用英语的习惯。

    浸泡式培训对师资的素质,技能和数量要求较高,学生需要比较成熟,有强力的学习目的性和自律性,能够控制自己不用母语。平和英语要求学生至少 18 岁以上。我们实行小班教学,每个主课班学生不超过 12 名,低级班人数一般控制在 8 名之内。

    平和英语目前拥有全职教师员工 130 人。其中 40 个来自世界 14 个国家拥有国际认可的英语教学资格证书的老师。 众多的外籍口语教练,课余专门为学员陪练口语,把教学培训引入生活全过程中,营造一个“浸泡式”纯英语环境。 从 2001 年开始,平和英语与国际对外英语老师培训机构合作,每年培训一百多名外教,每个月基本上有十名外教学生在平和英语实习。平和英语的学生教师比例也都在四比一左右。这样的师资队伍,师生比例一般全封闭学校无法实现。

    在平和的学生,基本上能够做到每天 13 个小时浸泡在纯英语环境中,不允许也没有机会讲汉语。三次犯规者,平和将根据合同勒令退学。一些自律性强的学生,回宿舍也能做到不讲汉语。有一个学生,在平和学习一个月中,累计说汉语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主要用于与家人电话联系)。 习惯成自然, 很多学生说,晚上睡觉做梦也在说英语。

        推广“浸泡式”开展对外汉语培训

   

我相信平 “ 浸泡式 ” 适合中国发展的需求

 平和英语自 1998 年底成立, 1999 年夏天开始开办全日制,浸泡式培训班,至今已经培养了几千名学生。平和接近一半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一些海外学生也慕名前来。很多外地学生迢迢千里来珠海平和英语,接收两周的浸泡式强化培训,来回路费超过学费。但是就是这样高昂的学费,学生还是络绎不绝来珠海求学。我们常常人满为患,学生需要提前报名,否则没有学位。

    平和英语的成功说明浸泡英语培训深受学生欢迎,经受了市场的考验,是治疗中国“哑巴”英语有效良方。 我相信平和英语所推崇的 “ 浸泡式 ” 培训模式适合中国发展的需求,真诚地希望推广这种 “ 浸泡式 ” 培训方法,让更多的国人受益,让更多的国人能够少走弯路,少浪费金钱和宝贵的时间,更好更快掌握英语,为中国的建设服务。

    但就如何能够在国内普通学校实行浸泡式培训模式,这还是一个有待尝试和探讨的课题。我们欢迎同行来参观,观摩平和的培训模式。教育是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 我们教书育人, 开门办学,没有商业秘密。 让学员满意,让社会满意,让同行满意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国内英语培训市场还是一块有待开发的处女地,特别是应用英语的培训市场。中国地域广大,人口众多,要让大多数国民能够自如地运用英语,能够与外国人轻松交流,这个任务非常艰巨,不是任何几个培训机构能够独立完成的,可能需要几十年、几代人付出不懈的努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需要沉淀,需要积累,教育必须以人为本,教育的失败可能影响千秋万代。办教育的人应该有一定的抱负和胸襟,有一定的历史使命感。世界上历史最久的知名品牌都是教育机构,平和英语希望成为中国的教育品牌之一, 寻求志同道合者一起来开创中国教育的新局面。

    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和影响的扩大,对外汉语培训的前景十分看好,我们正在积极准备,希望推出 “ 浸泡式 ” 汉语培训项目,吸引世界各地的朋友来珠海平和语言文化学校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以期弘扬悠久的中华文化。

附:探讨英语教学法发展的中国之路 上千教育专家汇聚郑州教坛论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校庆,花开在平和(图文)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和英语村指导交流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平和,英语人生(图文)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春雨润无声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