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远航风帆

我是谁

时间:2009-04-27 00:00:00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洪秀平
简述 :少年问智者:如何才能成为一个自己愉快,也能给别人带去愉快的人?智者作了回答。而后,这少年成了壮年,又成了老人,再后来他离开了这世界。很久以后,人们还时时提到他的名字。都说他是个智者,因为他是一个愉快的人,而且也给每一个见到过他的人带来了愉快。

 我是谁?

——一个横古千年的问题

洪秀平

(2004年8月10日)

有一个关于 “四句终身受益的话” 的故事,广为流传。故事中的四句话给人启发,发人深思。故事是这样的:

一位少年去拜访一位年长的智者。他问智者:“我如何才能成为一个自己愉快,同时也能给别人带去愉快的人呢?”智者看着他说:“孩子,在你这个年龄有这样的愿望,已经很难得了。我送你四句话。第一句话是,‘把自己当成别人。’你能说说这句话的含义吗?”

少年回答说:“是不是说,在我感到痛苦忧伤的时候,就把自己当成别人,这样痛苦就自然减轻了;当我欣喜若狂之际,把自己当成别人,那些狂喜也会变得平和一些?”

智者微微点头,接着说:“第二句话,‘把别人当成自己。’” 少年沉思一会儿说:“这样就可以真正同情别人的不幸,理解别人的需求,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当的帮助。”

智者两眼发光,继续说道:“第三句话,‘把别人当成别人。’”少年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说,要充分地尊重每个人的独立性,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领地。”

智者哈哈大笑说:“很好,很好,孺子可教也!第四句话是, ‘把自己当成自己。’这句话理解起来太难了,留着你以后慢慢品味吧。”

少年说:“这四句话之间有太多自相矛盾之处,我用什么才能把它们统一起来呢?”

智者说:“很简单,用一生的时间和经历。” 少年沉默了很久,然后叩首告别。

后来少年变成了壮年人,又变成了老人。再后来,他离开这个世界很久以后,人们都还时时提到他的名字。人们都说他是一位智者,因为他是一个愉快的人,而且也给每一个见到过他的人带来了愉快。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如何解说,“把自己当成自己?” 作者要求读者各抒己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此故事是我二姐转给我的,不知她是从何处发现的。我喜欢这个故事,就转给了一些同事和朋友。看了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我也试着做出我的解答。

在我看来,要想“把自己当成自己”,首先要知道“自己是谁?”

1988年,我二十七岁,去了美国留学,实现了我十年苦苦追求的梦想。去美国前,我非常崇洋、崇美。我到了美国,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大脑的一些西方思想根本无法与我的血,我的胃,我的心抗争。我才明白了血浓于水的道理。

1993年回国,我三十二岁。已经身为人父,我才开始明白自己是父母的儿子,知道应该孝敬父母,不能再浪迹天涯了。

2003年,我已经是四十二岁。我刚从婚姻的低谷中出来,才明白太太的辛苦和不易,应该承当照顾太太和孩子的责任。2003年12月20日在五周年校庆会上,我第一次感谢我太太对我的支持和帮助。以前,我太太一直说,她有三个孩子,我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和我父亲一样。

2003年11月,帮助我经营平和两年多的美国教务总监急流勇退,辞职退下来当老师,我不能再做甩手掌柜了。我必须亲力亲为,自己来处理很多事,比如人事、教务、学生等方面的纠纷。球传到我手上,我不接,我们就会被淘汰出局。我才意识到我作为一校之长的责任和义务。

2004年6月回杭州,参加我外甥Denny的婚礼。洪家姐妹们邀请了几乎所有的老家街坊邻居、小学同学、老师、兵团战友。大家欢聚一堂,几十年没有见面,感慨万分。在大家的欢笑声中,我明白了自己仍然是一个杭州里弄的小市民,让我喜和乐的,还是儿时的简单和普通,最让我向往的名菜佳肴还是杭州街头的烧饼油条。

2004年6月中旬,我太太去哥伦比亚参加她妹妹的婚礼,我一个人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太太一走,两个孩子先后得了水痘,我一个月几乎没有出门,在家陪伴孩子。我才意识到单亲家庭的不易,体会到做父亲的意义。

2004年7月,我应邀参加广州残疾人英语培训的毕业典礼,看到这些残疾学生意气风发、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我感到非常内疚和惭愧。两年前我带着几个外教参观过这个学校,当时我们都承诺帮助他们。两年过去了,我们几乎没有做什么。我突然明白我们也是残疾人。从某种意义上讲,真正的残疾是心灵的残疾,意志的残疾,精神的残疾。

人生就是不断地觉悟,不断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真正的英雄不是征服世界的人,而是征服自我的人。不了解自己,何以了解他人,了解世界,了解人生?

古人说:人贵有自知之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看别人容易,看自己很难。超度自我是一生的奋斗目标。

“把自己当成自己”,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需要用一生的经历才能悟出其中的奥秘。

二零零四年八月十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校庆,花开在平和(图文)
杭州员工大会:春暖迎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和英语村指导交流
新东方教育同仁莅临平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平和,英语人生(图文)
杭州平和五周年:魅力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春雨润无声
高桥初中:谈笑皆英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