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征文比赛

最重要是使用

时间:2009-01-02 00:00:00  来源:征文比赛  作者:李晓雨

最重要是使用

 

DTZ戴德梁行深圳分公司 李晓雨

 

父辈的旗帜

 

很多年后,当我在北美大峡谷迎着呼呼的山风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时,我忽然感受到父亲当年踏上美国土地的那种心情。

 

我的父亲是一名国有企业干部,但是在年轻时就曾踏上美国领土。我两三岁时,父亲被单位选派为出国工作学习交流人员。80年代早期出国可是一件大事情。虽然我很小不懂事,但长大后从家里书柜上的学习资料也能感受父亲当时付出的努力。

 

那个时代英语学习资料少的可怜,听说资料更是难得一见。父亲靠着一本《英语900句》和一个短波收音机,硬是在一年时间内自学成了英语,达到出国工作交流的要求。

 

由于父亲在美国工作,因此对我的言传身教不多,但是每年回家和平时给母亲的信件中,父亲都表现出希望我长大能去美国留学的念头。

 

 

我爱“说”英语

 

我们这一代人是初中英语教改的受益者。上世90年代中后期升入初中,教材已经改为英国朗文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编写的新版教材。课程以听说为主,课文像小人书连环画故事一样展开,每一课都有精美的图片和对话。因此我一开始学习英语就很感兴趣。

 

三年初中一晃就过完了,转眼进入压力重重的高中。一进高中没多久,我就发现高中的日子不好过。一下子要学那么多东西,以前在初中是副科的历史、地理、生物到了高中也变成了主课,我有点吃不消。

 

而高中英语课也远没初中的趣味性,词汇量也增加了不少。所幸我们高中比较好,学校专门请了外教,每两个星期会来上一次英语课。每当上外教的课程时,我都表现活跃。虽然我的英语成绩不是班里最好的,但是我的发言特别积极,总之,一看到外国人,我就有想说外语的冲动。因此我也深的外教的喜爱。这位来自美国的外教曾私下对我讲,别看你的成绩不高,但是你的沟通能力很好,比你们班那些英语考90多分的尖子生都要好。

 

自从有了外教这句话的鼓励,我说英语的动力就更大了,找住机会就说。21世纪初,天津已经有很多老外,经常在街上也能遇到一些,我总是厚着脸皮上去跟他们说几句英语,虽然这样做很不礼貌,但是抑制不住我想说英语的冲动。

 

父亲当年用短波收音机听美国之音(VOA)的情景时刻激励着我。我也常常收听外国电台。2001年高三第一学期,刚开学没多久,9.11事件我就是在美国之音上听到的。那天早上到学校跟同学们说这件事,还没有一个人相信我,直到中午大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30分》才相信。他们奇怪我怎么那么早知道,我骄傲的说从美国电台中知道的。

 

高中三年我的英语成绩一直都不是最好的,只在中游水平,而我的口语会话课确实优秀。不过考试不考的东西,也没人用心去学。那些读理科的尖子生们英语每次考试都能考140以上,但是却不能开口说一句话。我从心底也鄙视他们只会做题。当然他们也同样鄙视我英语成绩不高,只会瞎叫唤。

 

高考一役,我的成绩并不理想,因此只靠近了一所全国排名50左右的重点大学,本来想着在家门口上南开或者天津大学的,但是却要远赴千里去广东上学。

 

使用才重要

 

我们大学是一所国际化氛围很强的学校,多元的校园文化氛围让我豁然开朗。我短时间内就喜欢上了所在的城市和这所学校。

 

由于我学的是会计学,因此英文只需要达到四级水平即可。所以大部分英语课我都没有认真听课,而是阅读我喜欢的英文小说,或者干脆逃课,呆在宿舍看英文电影和电视剧。

 

大二那年,我以61分的“险情”通过国家四级考试,并获证书。不过对于一点也没复习的我来说,这个成绩还是相当令我满意。而看到有些复习了很久但是却因为一两分没通过的同学来说,我真是感到莫大的欣慰。

 

大学的课余活动非常精彩,我奔波于田径场、演讲台、游泳馆、音乐厅。我在大三还担任了珠海国际航展的志愿者,为到展的外国飞行员和工程师做陪同翻译。珠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专门颁发了证书给我。

 

大四第一学期,我又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以62分通过六级考试。在此之前,我还向香港的几所大学提交了硕士生申请资料,准备去香港读研。

 

香港的高校非常重视英语,和我一起申请的同学都提交了雅思或者托福成绩,但我那时只有四级证书。看到我的申请资料,同学们都说我肯定没戏。

 

第二年春,我在招聘会现场接到闾丘露薇的母校打来的电话——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系研究生招生办接受了我的申请,准备近期面试我。

 

听到这个消息我高兴极了,推掉了到手的中国银行和中航集团的offer,全力准备浸会大学的入学面试。除了研究该校的资料外,我还每天练习一小时的口语表达,正确面试取得好成绩。

 

香港大学的面试都以英文为主,主要考察英文实际运用能力,非常重视听说。

 

2006年4月,深圳。

 

三名面试官轮番用英语向我提问。除非超出我知识范围之外的,大多数问题我都能非常好的回答。面试官问我为什么只凭一张四级证书申请研究生课程。我说语言最重要是使用,是听说,不能使用的语言跟写在纸上的密码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一直将我的英语学习放在听说上,没有对考试投入太多精力。长期以来,听说积累使我更加自信,如果让我去考托福、雅思,我可以马上去考,并自信能够取得优异成绩。其实,早在这之前,我参加了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成绩为72分(全国文科分数线为55分)。

 

那次面试我的回答得到包括在场的香港、台湾及欧美教授的认可,两个星期后,我收到浸会大学传理学系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我的国际化进程

 

2006年11月底,我来到香港浸会大学,开始了我为期一年半的研究生学习。

 

香港这个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带给我的是强烈的文化冲击。在香港,我只有说英语或粤语才会得到更多方便,而说英语往往是首选。很多香港同胞都不会说普通话,有的甚至听不懂。而上课时间无论老师还是同学都使用英文。

 

这时候我的英语已经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学习专业知识和生活、交际,甚至是为了获得别人的尊重(香港人的英语虽然没有欧美的地道发音,但英语往往被认为是上等人使用的语言)。和我一同考进来的还有好几位大陆同学,他们中有的英语口语不错,有的听说比较差。因此上课和平时就显得比较孤单。

 

我真真切切感受到英语听说能力的重要性。

 

一学期结束后,我得到一个交换生的机会,将被派往美国交流学习半个月。当父亲知道这一消息时,简直比我还高兴。因为他对我的期望越来越近了。

 

2007年3月,我随导师和其他几位被选上的同学乘班机飞往美国西海岸。当我踏上二十年前父亲曾经踏上的土地时,内心无比激动。旧金山大桥、硅谷、斯坦福大学、北美大峡谷、赌城,像这些以前都是在教科书扉页里或电视中看到的景点现在真实的出现在我眼前。面对来来去去各种肤色的人,我感受到自己的国际化。在这里我变成了外国人。

 

紧接着我们又去了德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等地方。沿途遇到美国人我都主动上去攀谈,当他们听说我从中国来时,都称赞那是个美丽的地方,而当他们听到我的家乡是天津时,大部分美国人不知道在什么地方。

 

美国一行虽然短暂,但是却开启了我的国际化进程之路。我离开美国的那一天,在肯尼迪国际机场的候机大厅暗暗发誓,有一天我一定要重返这片土地。

 

次年7月,我理论课业结束,开始实践工作。我选择了刚刚成立不久的《理财周报》,做了一名财经记者。我的本科学的是会计,又经过一年的传播学教育,这份工作我做得很得心应手,不到两个月便成为一名财经评论记者,所写的财经评论被新浪、雅虎等多家门户网站转载。

 

2007年12月,我完成了硕士毕业论文,进入DTZ戴德梁行深圳分公司工作。戴德梁行是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在全球46个国家拥有200多间分公司。我的上司和大部分客户都讲英语,因此对员工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要求很高,特别是听说。我能获得这份工作也是得益于我的听说能力。

 

屈指算来,我在戴德梁行已经工作一年了,期间学到了很多房地产及顾问咨询方面的专门技能和知识。同时英语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再赴北美

 

  公司的事务很忙,经常要加班到十点多。尽管如此,我没有放弃英语学习。因为我立志要去国念书。多少年来我仍然保持着每天早晨定时收听美国之音的习惯。

 

2008年就要过去了,除了收获了文学硕士学位和国际大企业的工作经验以外,我还向我的国际化理想不断靠近。

 

随着新年的临近,我再一次提醒自己的“国际化”的这个梦想。回顾自己十几年来的英语学习之路,我非常认同珠海平和英语培训学校的理念,他们的创始人洪秀平先生曾到我的大学讲座:在游泳池中学游泳,在使用中学语言。

 

我想正是因为我一直坚持使用英语,因此才获得了很多英语高分的人都没获得的机会,我把它归结为我的英语学习窍门,也希望能够给其他英语学习者启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前行的路上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事(图文)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图文)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
2011年度“联信杯”民办教育优秀论文获一等奖(图文)
2011年度“联信杯”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