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征文比赛

有一朵花叫做胜利

时间:2009-01-02 00:00:00  来源:征文比赛  作者:黄菱
简述 :地产白领学习英语的故事。

有一朵花叫做胜利

 

珠海华发地产文化传播公司 黄菱

 

每一次同外国朋友侃侃而谈之后,我就会想起以前刻苦学习英语的经历。

 

大学毕业后,我被社会的需求分配到了一家国企上班,这家公司是做房地产生意的,大部分业务是高档楼盘,客户里面有很多国外的。有来自芬兰的、丹麦的、德国的、奥地利的、日本和韩国的。在这些客户关系的维护当中,连接客户同公司桥梁的就需要许多懂得英语的业内人才。我做客户工作,主要是数据方面的,但是到了需要同外国客户交流的时候,公司就很难找到能够流利用英语交流的。这个时候我就会充当一下兼职,但是这份“兼职”提高了我在公司的作用。每逢此刻,我都会想起以前学习英语的艰难历程。

 

兴趣是第一位老师

 

初识英语,是在我上初中的时候。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答对了全班同学都没有答对的问题,老师从此便经常鼓励我,认为我在英语方面肯定会有一番造诣。渐渐的在各次考试中,同学老师都承认了我,在校内都成了名人,学校的老师都认识我,因为还很少有人能每次英语考试都拿满分的。

 

英语本身,对我来说,也充满着极大的吸引力。英语的婉转起伏和汉语的抑扬顿挫有很大的区别。当我熟读某一段的时候,英语的节奏会给我一种在夏日冲浪的感觉。那种波浪般的声带震动给我极大的美的享受。美国人和英国人发音的差别也让我觉得非常有意思。还有很多俚语的表达方式,让平时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词语组合到一起就可以轻松的表示一些有趣的意思。

 

我自身的学习能力加上英语的魅力以及英语为我敞开的异国世界让我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多时候学习英语对我来说不是学习任务,而是一种爱好。当人们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时候总是事半功倍的。

 

命运没能扶摇直上觅青天

 

初中的一些简单词语和句子在入门后能够很轻松的把握,但是当我升入高中之后,繁琐的语法,复杂的词组曾几何时让我崩溃。我对自己在英语上建立的兴趣和自信在高中的某一个时刻彻底瓦解。

 

记得是上高二的时候,学的单词越来越多,有时候一个早自习就必须背下上百个英语单词和词组,这样的量长期坚持下来,让我的记忆非常模糊。都是这么些个字母组成的单词,我突然觉得怎么看起来都差不多,很多单词只有字母组合顺序上的差别,记起来非常混乱。更有甚者,有的单词长达10个以上的字母,一写完就占了好长一排位置。我觉得这真是伤脑筋!

 

那时的我情绪跌到了低谷。每当这个时候我会先脆弱一阵子,然后慢慢的在心里劝导自己。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我又不想让他们操心,这些心理工作每次都是我一个人包揽,内部解决。很多次我静静的躺在床上,想着还有谁比我更惨的,想以此来慰藉和鼓励一下自己。我想到了韩信受胯下之辱,我想到了勾践卧薪尝胆,我想到了孙膑被人砍了脚,我想到了“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越想越觉得自己很渺小,这样一个小困难是不足以打倒任何人的。如果这样的挫折都经不起,那么我只有等待被社会洪流淘汰的命运选择。

 

“不甘落后”为我推波助澜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拼命的学习英语,经常同寝室的同学都睡觉了,我还跑到厕所开着灯看。我尝试了很多方法,查询了很多学习资料,咨询了很多英语老师,最后总结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学习英语的方法。背单词和词组的障碍渐渐解除了。剩下的任务最繁重的就是阅读。随着年级的升高,阅读量越来越大,对我们的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就如某个故事所讲的道理一样:“人生的道路就是背着背篓沿河的长路,聪明的人会一边走一边捡拾好看的卵石,走到越后,身上的包袱越重,但是背后的卵石也越来越稀有。到最后背后的卵石和内心的坚持都会转化成为巨大的物质财富。”所以,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虽然我偶尔也有放弃的心态,但是总是有动力牵引着我。

 

现在的人都爱说“人是被逼出来的”,我拼死学习英语的动力也是一样。那年夏天,全国英语竞赛举行了,班里的同学都很兴奋。因为除了英语竞赛就是理科方面的竞赛。理科竞赛除了非常超群的智商,一般人哪怕平时成绩很好的人都是很难拿到奖项的,所以大家对英语竞赛充满了希望。

 

初选是大家都可以参加的,很残酷的是预赛每个班只选1个人。也就是说,大部分人包括成绩好的都要在初选中被淘汰下来。我当然觉得我是被淘汰的部分。开始考试的时候我一点压力都没有,反正都没希望,我反而比较释然,比较淡定。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只想把这次当作我努力的检验。我慢条斯理的做完了试卷,也不想检查,还没到时间我就交了卷子,等待检验我的努力结果。

 

一个星期之后,没想到的是,通过初选的居然只有我一个人,我甚是惊讶和欢喜,又是担心。惊讶我居然能够拿到唯一的名额,欢喜的是我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效,担心的是这是我侥幸通过的,如果复赛没有拿到奖项那么我们班的脸面何存,带着复杂的心里我走进了老师的办公室。老师恭喜了我,我强颜欢笑着,本来很多话想说,但是看到办公室那么多老师我一时语塞。晚上回宿舍的时候,我自己鼓励自己,一定要好好把握这个机会,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也不辜负自己的期望。没想到的是,在我心理准备都做好了之后,第二天早自习英语老师走过来悄悄对我说:

 

“你那个名额能不能让出来?就是说你不去参加复赛,把它让给馨同学。”

 

“轰”如晴天霹雳般,我一下子蒙了。我知道她平时是英语成绩最好的,可是老师提出这样的要求我真的一时难以接受。况且放弃这已到手的机会就如要孩子放弃自己最心爱的玩具般残忍。老师见我没说话,说:

“你考虑一下吧。”

 

我坐在那里,想着这些天的心里挣扎,想着自己在洗手间学习的情景,不禁潸然泪下。等老师走过来的时候我告诉她我放弃,让馨同学去吧。那时的我明白做无谓的挣扎和反抗是没有意义的,老师要偏袒,单纯的我认为只能逆来顺受。老师走开了,我趴在那里无声的哭了起来。我是被鄙视了吗?还是我真的没有这个能力?我不知道答案,我也不想去想这些让我不开心的事情。

 

没想到的是第二天老师又来给我讲说她争取到多一个名额,见我哭得很伤心,她也不忍心。我听到这话,雀然了。娃娃的脸,三月的天,阴霾立马放晴。

 

有一朵花叫做“胜利”

 

也许人对于已以有的东西不是很珍惜,但是没有一个人会对失而复得的东西不珍惜的。当我知道我又有这个机会的时候,我暗自发誓一定不要让别人再怀疑自己。

 

我夜夜挑灯,缩短休息时间,晚上10点下晚自己,我回到宿舍做习题到2点,早上5点半起床,中午只休息20分钟,剩下的时间除了上课我就是在看英语。

 

这样的日子谁都有过,可是能坚持的却并不多。每次我撑不住的时候我就会对自己说“坚持就是胜利”,后来干脆写出来,贴到墙上,时刻提醒自己。我还买了个字帖挂墙上“学习者需持之以恒,善学者究其理乃万里鹏程。”我每天看着这些用吃奶的力气撑起骨架,用新生儿看世界的渴望强拉着眼皮。两个月下来,我所有的衣服都宽了,裤子也松了。我还自嘲“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别人歌颂爱情,我却用来歌颂自己坚持的精神。

 

终于到了比赛的日子,那天我没再加班,我很早就睡了,睡前我听了一段英语,培养下感觉。等待第二天从容迎战,只有尽人事听天命了。

一个月后结果下来,全国二等奖,只差一分就一等奖。虽有些遗憾,但是我满足了,全校600多人,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其中一个就是我。还可以,我思忖着,我的坚持凑效了。

 

持之以恒,望万里鹏程

 

由于准备竞赛,我的英语水平大大提高,高考英语也受益了。后来我考上了某重点大学,毕业了参加了工作。很多人渐渐的忘记了英语,忘记了最简单的单词,但是我仍然在继续学习。因为我喜欢它,喜欢那种冲浪般的感觉,喜欢那种婉转起伏。英语,现在作为我的业余爱好,我经常到书店去看些英语杂志,买些英文原著,体会异国人的感情世界,享受异域文化的灿烂。但是我知道英语只是门工具,通过这门工具进行文化交流才是最终的目的。英语的学习道路没有尽头,我在这条路上的步伐也不会终止。我希望自己能够更加丰富的掌握英语,第一时间掌握其他国家的文化和动向,从而为自我实现,为成就他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前行的路上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事(图文)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图文)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
2011年度“联信杯”民办教育优秀论文获一等奖(图文)
2011年度“联信杯”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