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征文比赛

回首十年也平淡

时间:2009-01-02 00:00:00  来源:征文比赛  作者:Susie Deng
简述 :作者用细腻的笔触将自己十多年的英语学习之路娓娓道来,看似没有起伏的过程其实蕴含着作者的努力和汗水。在成功的背后,谁不曾为之付出努力呢?

回首十年也平淡

                                                     

                                                    Susie Deng

                                                      

                                                        09-23

 

   如果有人说我英语好,我肯定不好意思承认,因为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如果有人说我英语不好,我一定不会服气,毕竟我已经学了十多年,而且现在天天使用。

 

落雪的赫尔辛基夜晚显得很安静,除了偶尔大卡车轰隆而过,再也没有别的声音。电视机开着,被我调成静音,床头的灯光温暖而柔和,躺在舒服的被窝里,手边放着上星期刚刚买的《带着神话游北欧》。

 

这样的夜晚,本来就是应该读神话的,于是,尽管经历了一天的谈判,身心俱疲,我还是饶有兴趣的打开手里的书,一页页的翻看。

 

“起初,天下人的口音、言语,都是一样。人们往东边迁移的时候,遇见一片平原,他们彼此商量说:‘来吧!我们要作砖,把砖烧透了。’他们就拿砖当石头,又拿石漆当灰泥。他们说:‘来吧!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为要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这时,耶和华降临,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耶和华说:‘看哪!他们成为一样的人民,都是一样的言语,如今既作起这事来,以后他们所要作的事,就没有不成就的了。我们下去,在那里变乱他们的口音,使他们的言语彼此不通。’ 于是,耶和华在那里变乱天下人的言语,使众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比伦,那座塔叫做巴别塔。”

 

     小时候就读过巴别塔的故事,那时候想,如果是这样,上帝可真坏,害得我要学外语。现在读到这故事,还是这么想:讨厌的上帝。

 

小学三年级时,做语老师的妈妈给我报了个英语班。本来我们学校五年级才开始学英语,可是妈妈见我放学后没事干,怕我贪玩,于是非得让我学英语。看着别的小朋友都是学钢琴、绘画、舞蹈,我却要去学一门压根就听不懂的语言,特别沮丧。妈妈就给我讲圣经的故事,给我讲诺亚方舟,给我讲巴别塔。

 

进了培训班,我看到很多小朋友跟我差不多大小,于是就当这里是玩耍的地方。老师是个退休的老爷爷,第一天上课,他用那个年代最流行的喇叭闪着彩灯的录音机给我们播放了一首儿歌,现在我还记得那天听《铃儿响叮当》的心情,那一刻我觉得这门即将要学的语言跟唱歌一样好听。于是之前的不乐意一下就没影了。

 

那天晚上我们一帮小朋友在老爷爷的带领下学会了这首歌,我高高兴兴的唱着歌回家,在妈妈接我回家的路上,我不停的摆弄自行车铃,口里还唱着“jingle bells, jingle bells , jingle all the way.”

 

第二次去上课,我又学习了26个字母和《字母歌》,老爷爷在课堂上选了几个小朋友当场演唱,其中就有我。对我的评价是:吐词清晰,发音标准。从那以后,我就成了老爷爷指定的领读课文代表。

 

五年级开始正式上英语课,由于已经打下了两年基础,所以英语成绩理所当然的成为我的优秀科目,这个记录一直保持到高中毕业。

 

在这八年的英语学习过程中,我体会了很多辛苦和幸福。为了发好一个咬舌音我练得舌尖都咬破了,而为了练好一个元音我的腮帮子疼的不能吃饭;为了背诵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我读完了他的传记和黑人民权运动报告;为了练习口语我冒着酷暑和严寒在涉外酒店门口等着入住的老外;为了提高完形填空的分数我坚持半年每天做一篇题目,还把错误认认真真的抄在笔记本上。

 

高考那年,我以优秀的成绩考入深圳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英语单科全班第一。

 

大学里同学们的英语学习几乎都是为了通过四六级考试,我也不能免俗。拿出高中的学习精神狂做真题,最后在大二一次性通过,四级88分优秀,六级71分良好。自此我的英语学习告一段落。

 

大三闲暇的时间渐渐增多,我把大量的精力放在电视剧上。通过《金枝欲孽》、《火舞黄沙》等TVB的剧集提供自己的粤语听力;通过《Lost》、《Prison Break》、《Friends》提供自己的英语听说。我想毕业后留在广东工作,所以将自己的英语和粤语听说练好肯定大有用处。

 

为了不让自己的英语松懈,我找了一所英语培训学校担任助教,每周都有两天沉浸在纯英语的海洋里,想忘都忘不了。

 

大四找工作,我没费多大力气就获得深圳最大企业之一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offer。毕业前三个月,我还抽时间考了一次托业,不过分数不高,证明我的听说能力还有待提高。

 

进入比亚迪之后,我所在的部门专门负责诺基亚手机的电池制造,因此我的大量工作都需要用英语和诺基亚芬兰总部联系。

 

起初我觉得压力很大。大学时候学习的知识用上的不多,我的英语水平只能应付日常的外贸函电和往来邮件,如果稍微复杂的东西就觉得吃力,幸亏老员工多多帮助,让我在遇到难题时候总能得到支援。为此,当主管听说我曾经做过英语学校的助教时,让我利用下班时间给一些英语不好的员工补习,我欣然接受。

 

我偶尔也会想起巴别塔的故事,想起那个小时候唱英语歌的女孩。比亚迪的工作节奏容不得我有半点松懈。除了工作我就学习。

 

没有大把的时间看美剧我就利用睡觉前半小时听英文对白的录音;没有专门的等级考试我就找来BEC、托福的往年真题自己啃;没有电子机械教育背景知识我就将不同款的诺基亚手机说明书英文部分反复看。

 

所有这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渐渐的我搞得清镍电池和锂电池的性能区别并能用英语流利的解说;我学会了在不同国家的供应商之间选取最优一家并与其谈判;我掌握了手机电池采购和销售跟单的各个环节流程。

 

我教的几位同事英语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公司对我的这个工作很满意,专门发了补贴。我用这笔钱在EBay上买了一本插图版的圣经,看着这些小时候就听过的故事,看着这些自己学了十多年的语言,不禁感触。

 

随着我的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的提升,公司逐渐派我到国外出差。我的英语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得到提高。

 

今夜,我躺在芬兰的星空下,望着窗外皑皑白雪,手里的这本神话集又令我回顾了一遍学习英语的历程。

 

我的英语学习之路没有特别精彩的章节,我的英语水平也没有特别令人羡慕的成绩。但十多年来的学习与其说是一种语言,不如说是一种精神。我没有把时间花在逛街、购物、买化妆品上;我没有把精力放在恋爱、上网、聊QQ上。我只是利用了一部分闲暇时间学习英语,我恰恰幸运的获得了回报。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直到现在天天都要打交道,十多年的英语学习没有什么波澜,平淡如常,但是却一直延续着巴别塔下人们的精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前行的路上
Rola:如珍珠般撒落在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事(图文)
平和学员叶波的精彩故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图文)
平和,我的人生转折点
2011年度“联信杯”民办教育优秀论文获一等奖(图文)
2011年度“联信杯”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