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雨同行

彭铁桥Sam:岁月雕塑了我的平和人生(图文)

时间:2011-11-21 15:03:06  来源:  作者:彭铁桥Sam

       编者按:2009年曾经为Sam彭铁桥的文章写过编者按,说的是诙谐幽默好学勤快的他,作为电脑系统维护员于2005年初加盟平和,技术精湛,工作负责态度好的他深得同事们喜欢。为提高个人素质Sam积极参加晚上的英语课程和文化培训讲座,杭州平和分校开办,他有幸作为技术骨干调任前往任职。此后,Sam又被学校委以重任,在全面负责网络信息部和后勤部工作后,又被派往市场和招生部,在新的环境新的岗位上,挑起了重担。

而如今,因工作需要,他又被调回珠海。从珠海到杭州,又从杭州回珠海,看似生活和工作又回到了原点。但是,就如他说言:岁月记录了人生,是成长,也是前行。从一个激情满满的青涩青年,到如今进入沉稳踏实而立之年的人父人夫。感恩生活,感恩平和。Sam发来了他新近写就的此文,他说,有一天,他在学校餐厅吃饭,对坐在身旁的校长James说,我突然发现,我个人的一些人生大事都是在平和杭州工作期间发生的。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包括给了我成长的机会。

  没错,时光如刀,雕塑了人生,而真正的雕塑家,其实,就是跋涉在人生路上,我们每一个自己。譬如他,Sam ,彭铁桥!

 

                                           彭铁桥Sam:岁月雕塑我的平和人生

       彭铁桥Sam
2011年11月21日
时间真是一个伟大的雕刻家,凭借岁月刻刀将我们的人生进行立体切割。是辉煌,是平实,还是庸碌无为,回眸过往,都能看到这位雕刻家在刀锋回转承和起伏间处,在一个特殊的棱角和切面上,真实地勾勒出我们各自生命结点上的运行轨迹。
就如我在平和的工作生活的这几年,从一个个所经历的“事件”来看,无不映衬了我个人生活和职业人生历程中的精彩和平实。
2005年夏天,怀着对英语的向往,也为追求个人职场的转变,我得以缘结平和。时光荏苒,我也从当年初入社会热情有余,沉稳不足略显稚嫩的小青年转而即将步入三十而立的人生新阶段。
 
从浪漫之城到杭州天堂,只为圆了儿时梦想 
西湖美景,三月天来,春雨如酒,柳如烟来。随着“新白娘子传奇”电视剧在家乡偏僻小乡村的热播,那时我还很小,通过这部电视剧,让我慢慢的记住了杭州,记住了西湖。同时,通过小学课本,进一步知道了杭州除了西湖之外,还有第一座完全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公铁两用桥----钱塘江大桥以及宏伟壮观的钱塘江大潮。
 
美丽的杭州,我来了!
 
有人说,儿时的梦想是最纯真的,也是最难以忘怀的,而对于我,正是这些片段的记忆,让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对杭州产生了莫名的向往。希望有一天能去到杭州,逛逛西湖,行走在钱塘江大桥上,最好是能有机会再去观潮。没想到这样的机会,于我在珠海校区工作二年后的某一天会不期而至,当时杭州校区刚刚成立信息部急需人手,一切是那么的自然,没有经过太多的考虑,杭州,我来了。
 
北京天安门,我看到国旗冉冉升起
 
在杭州工作半年时间后,有一个机会需要外派我到北京与当地的教育培训同行进行交流。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足迹范围甚至都未曾到达过省会长沙,更别提其他更遥远的地方了。很显然,北京之行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跨越。它意味着农村出来的孩子也有机会踏上更广阔的土地,当我站在天安门前,近距离观看了升国旗仪式,心里由衷的感激学校提供的机会。
 
 
车水马龙的天安门前, 我站到了金水桥畔的阳光下
你们学校真历害,司机都能说英文。
 
杭州校区坐落于美丽的休博园内。园区景色优美,配套设施完善,建筑匠心独运,颇具异国风情。实不为理想的休闲、度假、学习的好地方。不过由于园区占地面积较大,整体处于市郊,因此不太发达的公交系统给学校的日常运营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除了学校所有人员的衣食住行外,还包括因推广宣传需要而产生的对外合作,一切都对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Arthur在小白车前展示学校的招贴秀
 
在当时的情况下,杭州校区仅有的几个有驾照的同事显得炙手可热、供不应求。包括杭州副校长Arthur在建校之初,除了要负责学校的日常运营,在必要的时候甚至还要被临时征用为司机。甚至有一次创始人Ping还亲自做了一回司机接送客人,最后客人跟我同事反馈说,你们学校真历害,司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
 
于是乎,2007年底我也报名参加了驾驶员培训,并于次年4月成功申领到驾驶执照。这对我个人来说,也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跨越。曾经有一个朋友跟我说,一个人在学会开车之后,可能他看待事务的高度都会不一样,我想这其中的原因可能跟在开车之后,一个人的足迹范围会变得更宽更远有一定的联系。就像古人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理论不等于实践,不下水,沙地如何学游泳。
 
 
在杭州工作的前两年时间,学校给予我一些管理实践的机会。这对于我个人来说,虽然曾经看过不少很多关于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商业技巧等方面的视频资料,但当自己真正的处于管理岗位的时候,才发现理论跟实践差别确实很大。
 
实践出真知,没有经过实践的理论,是脆弱经不起考验的。只有经过实践的考验,才能真正为己所用。就像我们学校一直所提倡的“浸泡式”英语学习法一样,要想真正掌握一门语言,如果只是一味的通过记单词、背语法、抄句子等在岸上进行理论的学习,不真正进入到游泳池里试游,不将自己置身于一个真实的语言环境当中,却希望掌握这门技能是非常不现实的。而这也正是数以亿计的中国学生,在经历了初中、高中、大学、参加工作后又进行自学或报读一些跟传统教学采用同样教学方式的培训学校,10多年时间,最终也只是换来了哑巴英语的结局。此情此景就像珠海校区市场总监Donald总结的那样,十年寒窗学英文,无颜面对外国人。
 
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与同事们分享我对生活的认知
 
杭州学校初建的前两年时间,虽然凭着珠海学校在国内建立的良好美誉度,学校正常招生工作得以有条不紊的开展,不过如果追求学校更大的发展,我们明显感受到了由于公众知名度不高所带来的瓶颈。了解过平和的人都说好,但关键是很多人还不了解平和,不知道平和,也不知道平和学校跟国内其它培训学校相比所拥有的特色。于是乎,杭州平和市场部在前两年时间,基本上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让更多的人知道平和、了解平和的工作当中。这其中的工作方式也不拘一格、比如在钱江晚报长年投放形象广告、奥运期间派发奥运项目英语普及卡、在延安路熙熙攘攘的天桥上直接派发学校传单、向杭城小摊贩、停车场、高档小区门口免费派发广告太阳伞、等等。印象中那时的工作可以用不辞辛劳、没日没夜来形容。有感于此,同事们亲切为我冠名“拼命三郞”。
 
平和欢迎你,给你一片蓝天
 
合在心前的双手将如翼展翅在云天
 
2008年奥运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百年盛事,恰逢平和英语十周年庆。在这样一个值得庆祝与纪念的年度,随着“北京欢迎你”歌曲在祖国大江南北的热播。平和人也有了自己制作一首“平和欢迎你”歌曲的想法。建议一经提出,就获得了杭州学校所有同事的一致赞同,并决定将这首歌曲作为献礼珠海十周年的礼物。很幸运,这件光荣的任务落到了我的头上,事不宜迟,马上召集了市场部的中坚力量,擅长文笔及理性分析的文豪Anderson,想象力丰富、点子无穷的Vivi、及其它几位同事,共同初步确定了创意方案,之后是由平和的老员工Julia填词,然后联系影视制作公司、外景拍摄、歌曲录制等一系列工作逐步展开。待最终成品出来时,可以说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大的惊艳。果不及然,在平和十周年庆典现场,随“平和欢迎你”在珠海电视台近千平方米的演播大厅里播映时,演播大厅现场产生了雷鸣般的轰动,就连珠海电视台负责播放视频的专业电视人都不由感叹整个视频所表现出来的专业水准及绝佳创意。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工作的忙碌并不意味着就忘记了生活。正是在这个普天同庆、幸福吉祥的年份里,我与太太Kitty终于喜结连理,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太太在当年也是平和大家庭中的一员,也是正宗的平和人。于是乎我们的婚礼自然少不了来自于同事们的祝福。不过由于我之前的生活、工作一直都在珠海,因此婚礼的地点也就选择在了珠海。邀请的同事也多为珠海校区的同事。当晚同事们如约而至参加了我们的婚礼,而这也令我感受到了平和英语特有的家文化氛围。所有的同事就像家人、亲友一样,互相关照,互相支持,共同撑起平和英语大家庭。
甜美的笑容如阳光般明媚温暖了千年古镇
 
 校长Ping建议我们先成家,再立业
 
                                                       
                            朵朵白云飘,树树梨花放--让宝贝感受杭州冬雪美
中国传统文化有一句话叫做成家立业,它告诉年轻人们,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人,就要做到成家立业。但究竟是先成家,再立业,还是先立业,再成家呢。对此社会上也有很多的争论。先立业再成家,表达的意思是一个人要先成家,待家庭稳定下来,有了家庭的坚强后盾,再拼博事业;而对于持先立业,再成家的观点人来说,无业不成家,没有一定的经济、事业基础,也就无法为家庭提供必需的保障。当然这两者无所谓对错,关键是看每个人自己的选择。而对于重视家文化的平和来说,很显然选择是前者。有家才有业,无家不成国。而对于我来说,在与太太结婚一年后,终于如愿在珠海购置了自己的房产,以此作为家庭避风的港湾。
 
孩子是上天赐予我们最好的礼物
 
                                      
                          山绿翠,水波微,小宝贝,在安睡,浅浅笑,最是美
 
杭州平和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令我与太太很快就有了爱情的结晶。在杭州平和工作了三年之后,我们的宝宝来到了这个美妙的世界。没有孩子的二人世界是快乐的,有了宝宝之后的三人世界是幸福的。宝宝的到来,给了我们无尽的欢乐,从此让生活也有了新的寄托。经常在下班后,或者在不上班的日子里,我都会和太太、宝宝一同在学校旁边美丽的湘湖散步。湘湖又称西湖的姊妹湖,风景宜人、环境舒适,相比热闹的西湖,更独有一种从容与淡定。漫步湘湖边,景不醉人人自醉,这难道不就是理想中的天堂吗。
 
回到原点
 
工作中是幸福的,即使万象更新,我也将从头越!
 
20112月,杭城刚淋浴过春节的喜庆,一张突然而至的调令让我一下子与珠海再次拉近了距离。在阔别珠海四年后,我重新回到了这座熟悉的城市。同一个学校,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心态,我尝试着让自己重新回到原点,整装再出发。
 
谨以此文,敬献给曾经共同工作、共同战斗过的杭州校区所有同事们;敬献给曾经在我工作上对我有过支持与帮助的所有同事们。或许我在文章中没有提到过您的名字,但是请相信,您的名字己存在于我心中。
 
附录:

 编辑:洪秀娟 Julia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感恩节里话感恩(图文)
感恩节里话感恩(图
欢聚深圳园博园 延续平和师生情谊
欢聚深圳园博园 延续平
校友会:让纯英语学习融于生活
校友会:让纯英语学习
点亮星火成燎原(图文)
点亮星火成燎原(图文)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